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食安問題 拒絕環境毒害,用對方法料理更安心!

拒絕環境毒害,用對方法料理更安心!

出處/ 2014年1、2月號/第32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644
收藏 瀏覽數 : 2644
拒絕環境毒害,用對方法料理更安心!

照顧一家人起居的媽媽,該如何在料理上為家人健康把關?讓已故毒物專家林杰樑醫師的太太譚敦慈告訴你她怎麼做!

準備到下鍋
步步都講究

林杰樑醫師家從食材下鍋前就很講究,洗魚、肉的容器和洗生菜的容器都固定且分開。料理前先洗水果,處理完,才洗魚、肉、青菜;砧板也分生熟。

若遇禽流感疫情,雞肉先燙熟後,把裝肉的袋子包好丟棄,再用肥皂洗手,才開始處理其他食材。此外,不要每天吃同樣的東西,多品項、多品牌分散風險。

不吃生菜
下鍋前再切小塊

林家不吃生菜沙拉,只吃調理過的蔬菜,因調理烹飪過程,會使農藥再度分解及揮發。譚敦慈說,生菜不只可能殘餘農藥,也容易受病毒細菌及寄生蟲汙染。

麵攤常會有一大盤切好的青菜,但譚敦慈說,未避免有效的抗癌物質流失,青菜先切除根部後洗淨,要下鍋前才切成小塊;同時不要過度烹調,水開拌炒一下即可。

拒絕過度烹調
鮮魚清蒸最棒

譚敦慈個人偏好小型海魚,不吃魚頭及內臟,以清蒸為佳。煮湯的話,湯越少越好。若想要保健,不要高溫、油炸或複雜烹調,才能真健康。

她回憶,有次全家去宜蘭玩,老闆推薦新鮮鯖魚,一家人都很期待,老闆也問了想要的料理方法,大家選了「清蒸」,但魚一上桌,看到魚身上淋著醃漬發酵的醬料,全家都很傻眼,擔心有黃麴毒素,所有人筷子夾不下去。

譚敦慈解釋,臺灣平均相對溼度85%、平均溫度28度,很容易產生黃麴毒素,這也是為何全家不愛外食的原因,尤其夏天悶熱更可怕。其實要煮出好吃的魚並不難,她說,只要抹上鹽,加上蔥、薑、蒜或九層塔,「清蒸也可以吃到美味」。

要給孩子吃原形食物,也就是說,吃魚、雞肉等,不吃雞塊、魚丸、貢丸,如果真想吃,可以自己做。譚敦慈分享作法,先將魚、花枝剁一剁,再用最簡單的攪拌機打成泥,放上新鮮蝦仁,加上玉米、香菜、芹菜等,放入湯中,即成好吃的丸子湯。

不多不少,適量食用
拒絕油炸、高糖食品

譚敦慈不會僅給小孩吃單一食物,魚、肉、豆、蛋、青菜、水果都有,但每人分量固定。林家採「配給制」,每樣菜都是4份,都用一個盤子裝,「多了沒有,也不會少」。她認為現代人不知道飽足,什麼東西好吃就狂吃,別忘了吃多了就是負擔。以蛋白質為例,若吃過量,恐造成肝臟、腎臟的負擔。

譚敦慈只比林杰樑小4歲,看起來年輕很多,上電視錄影也不化妝。她分享祕訣說,不吃油炸,就可以有效避免老化,孩子也不吃漢堡、炸雞、甜甜圈、含糖飲料等,即使是老師獎勵,孩子也不吃,只喝白開水,儘管譚敦慈說偶爾吃沒關係,孩子總是說「吃不下去」;如果和朋友聚餐,就挑著吃。

飲食控制
全家一起來

若家中有病人,如林杰樑在洗腎,譚敦慈認為,疾病飲食不是只有一個人,全家人都要吃一樣,一家人一起控制飲食,一起配合。小孩從小吃就沒有怨言,從不問「為什麼我們吃這樣?」林杰樑也不覺得自己在控制飲食,該吃什麼就吃什麼。如同孩子愛吃糖果,若大人只說,你不能吃糖果,結果自己躲著一直吃,很難說服孩子,所以全家一起吃健康飲食,才是最好的作法。

感謝譚敦慈審稿

關鍵字: 料理安心食安林杰樑譚敦慈農藥洗腎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