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毒",共有188筆資料

初瓦嚮辣諾羅病毒讓百人嘔吐腹瀉!防諾羅病毒、腸病毒 飲食及消毒漂白水這樣準備

王品餐飲旗下的「初瓦」及「嚮辣」捷運西門店4/2-4/6爆發食物中毒,民眾用餐後嘔吐腹瀉,疾管署初步認定疑似感染諾羅病毒。目前是諾羅病毒好發季,少量病毒能讓全家染病,後續則是腸病毒流行季,快搞懂防治諾羅病毒、腸病毒,飲食及消毒用漂白水如何準備。
2024-04-12

邦克列酸(米酵菌酸)食品中毒如何預防?

寶林餐廳發生多人食品中毒及死亡案件,至4/7累計通報34例,其中33人採檢邦克列酸呈陽性,現場食材、刀具、砧板未檢出毒素,但廚師手上驗出致病毒素。餐飲場所如何控管環境,避免食安悲劇?民眾又該怎麼避免食品中毒?
2024-04-08

發燒 咳不停當心感染腺病毒、流感或新冠!如何緩解膿痰及咳嗽

近期耳鼻喉科充滿發燒、咳嗽的患者,其中腺病毒及流感病毒占多數,其次為副流感病毒、新冠病毒等。許多小孩高燒不退,一停退燒藥又發燒,狀況持續一週,也有孩子咳到吐或夜咳而睡眠中斷,影響進食及精神。如何緩解膿痰及咳嗽?讓醫師告訴你7種流行的呼吸道疾病怎麼治療!
2024-02-05

偏頭痛不想吃止痛藥 注射肉毒桿菌、CGRP抗體有解?

當氣溫下降,婉真的偏頭痛幾乎天天發作、嚴重影響生活。醫師表示,慢性偏頭痛並非只能吃藥治療,健保針對頑固型偏頭痛有條件給付「肉毒桿菌素與CGRP單株抗體」,以下簡介其療效、費用、注意事項,幫你告別偏頭痛。
2023-12-05

破解加熱菸、電子煙話術 李㼈愛女李紫嫣任拒菸助教入校宣導

《菸害防制法》新法管制加熱菸、禁止電子煙,藝人李紫嫣化身拒菸小老師與臺北市衛生局、董氏基金會、北醫黃宇銳醫師等前進瑠公國中進行菸害防制宣導,提醒同學不要誤觸法律,認清尼古丁、新興菸品危害,高呼「我拒菸、我驕傲,所有菸品都Get Out」!
2023-12-01

別讓毒品等物質使用帶來的開心假象 混淆真實的快樂

近期台韓皆發生藝人染毒、網紅染毒的新聞,公眾人物吸毒不光影響個人身心健康,也對青少年帶來負面影響。董氏基金會葉雅馨主任提醒要幫助青少年辨識及避免因同儕壓力而嘗試「毒品、菸酒、藥物」,有3種作法…
2023-11-30

開學防腸病毒 幾歲小孩優先打疫苗?疫苗價格 副作用 保護力報你知

開學了,為避免腸病毒在班級中互相傳播,要自費給孩子接種7月上市的腸病毒71型疫苗嗎?看醫師解說「疫苗價格?廠牌比較?建議幾歲小孩優先施打?」了解疫苗對新生兒腸病毒的效果及防護力?
2023-08-30

全台180萬人不知自己染B肝!未追蹤或亂停藥養大「肝癌」

上任不過兩週,合作金庫董事長林謙浩7月2日不幸傳出因猛爆性肝炎而過世,享壽64歲。猛爆性肝炎最常見原因是肝炎病毒,其中又以「B型肝炎病毒」為主;此外,每年有超過5000名、每天約15位病友,因沒有治療B肝而死於肝癌。有B肝者常誤以為「無症狀不需治療」,甚至有7成5的病人不知道B肝停藥後有復發風險,養大肝癌,快來看看自己是否有這些傷肝行為……
2023-06-19

進口冷凍莓果檢出A肝病毒,如何避免A型肝炎?

前陣子好市多(Costco)進口販賣的冷凍莓果包被驗出A肝病毒,政府已回收莓果約5.6萬公斤,除了莓果,蔬果、沙拉、冷盤也可能暗藏A肝病毒,怎麼避免感染?感染A型肝炎有何症狀?建議哪些人優先打A肝疫苗避免猛爆性肝炎?
2023-05-24

腸病毒感染增!5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危險群 熟記症狀快就醫

因防疫鬆綁及免疫負債,夏天好發的腸病毒目前正處於高原期。腸病毒71型、D68型、克沙奇B型、伊科型有重症致死機率,威脅5歲以下幼童健康,即使已就醫,當小孩出現4類重症症狀,應儘速轉大醫院診治!(2023/6/22更新報導)
2023-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