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土耳其的風土人情

土耳其的風土人情

出處/ 2016年1、2月合刊號/第345期 
撰文/
瀏覽數 : 2626
收藏 瀏覽數 : 2626
土耳其的風土人情

土耳其獨有的火山熔岩地形,形成獨特的洞穴、鹽湖等自然奇景……

 

位於小亞細亞的土耳其,國土為東西走向的長方形,東西長1,600公里,南北寬500公里,面積達80萬平方公里,為台灣22倍大。東部有山地,南部有山脈橫走,北部靠黑海,地勢較低,呈丘陵地形。土耳其西部及西南部的愛琴海屬地中海氣候,為觀光勝地。

 

土耳其緯度差異不大,但由於地形不同,氣候差異相當大。位於安納托里亞高原中央部分的首都安卡拉,嚴冬時在街道上灑一盆水,就會立刻凍結,冬季有4個月的雪季。相反地在夏季,高原的燠熱總是令人難受,氣溫常達40度,一隻沾溼的手於空氣中,不一會兒,水就像酒精般蒸發得不見。因此,住在首都安卡拉的各國大使及外國廠商的幹部們,夏季都迫不及待跑到伊斯坦堡及愛琴海的度假中心去避暑。

 

談論現代的土耳其,必須提到一位大人物,那便是深受土耳其人民愛戴的國父——凱末爾將軍(1881-1938年)。到土耳其參觀的人,無論到學校、車站、公共建築都有凱末爾的肖像,可見他受人民愛戴,歷久不衰。

 

從飛機上往下看,在安哥拉南方100公里的地方,是安納托里亞中央部分最乾燥的地方,尤其在鹽湖的周圍,年雨量不到200公釐,且雨量集中在冬季,到夏天鹽湖被太陽蒸發乾了,看上去是一片白茫茫的鹽田,強烈的焚風把草都烤焦了。人在這種環境下真的不太好受。

 

不過,也有不少人願意捨棄豐腴水草之地,而居住在這乾旱之地。他們是一些世紀初基督教初期的修道士,認為唯有在這種排斥安樂生活的自然環境中,才能更接近「神」,並且得「道」。再者,數百年來他們逃避羅馬軍隊的追殺(公元3、4世紀),阿拉伯人的迫害(7、8世紀),以及蒙古人的驅逐(13世紀)。這些修道士們在「鹽湖」東方火山凝灰岩中,開挖上千個小型洞穴教堂。在這惡劣地形下,亦開挖4層深的地下城市,最多時可居住5、6千人。

 

相傳這些修道士,當年生活相當嚴謹,雖然他們可從周圍的村落獲得些許的物質援助,但在這不毛之地,最基本的物質亦不易取得,連打壺水都要花費很大的力氣和時間。然而,這些修道士能意志堅定、安貧若素的生活,有的與同伴一起,有的一人獨居,專心求道,獲得心靈的滿足,在此終其一生,令人非常佩服。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