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好書推薦 10大癌症中,8大與「不良飲食」有關

10大癌症中,8大與「不良飲食」有關

出處/ 2015年11月號/第34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249
收藏 瀏覽數 : 3249
 10大癌症中,8大與「不良飲食」有關

10大癌症統計中,有8大與「不良飲食」及肥胖有關,常三餐在外、習慣重鹹口味的人,怎麼避免吃進過多膽固醇及致癌物,若常要應酬,又該如何見招拆招,不讓應酬成為健康的負擔?

 

從1982至2012年,癌症已連續31年蟬聯國人十大死亡之首,其實癌細胞本來就存在人體內,經過長時間的不當刺激,就會變成腫瘤。引起癌症的不當刺激因素很多,像菸、石棉、紫外線、X光、黃麴毒素、病毒(人類乳突病毒、B、C型肝炎病毒、人類T細胞白血病病毒等),但「高油、重鹹、暴飲暴食等不良的飲食習慣」對細胞變異的作用是經年累月累積的。

 

飲食與癌症之間的關係,很像兩面刃,正面刃是新鮮均衡的飲食,除了能預防癌症,也能抑制癌細胞生長;反面刃是吃過多高油重鹹的不良飲食或是暴飲暴食。身體長期吃進這類促癌物及致癌物,會干擾細胞的DNA,日積月累之下,細胞突變,漸漸形成癌症。

 

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表示,從2012年10大癌症統計中可以發現,有8大癌症與不良飲食有關,例如:大腸癌、肝癌、乳癌、口腔癌、攝護腺癌(前列腺癌)、胃癌、甲狀腺癌及食道癌,都與不良飲食及肥胖有直接的關聯,平常注意飲食,避免高油重鹹或是暴飲暴食,可降低癌症發生率。

 

然而,對某些重口味的人而言,要改善不良的飲食習慣是件難事,尤其是男性,對飲食習慣的重視,一向不及女性,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認為男人「大多外食」及「無肉不歡,少吃蔬果」的偏食,是造成男性癌症的發生率及死亡率皆比女性高的主因,她建議防男人癌,必須從「均衡飲食」及「聰明吃外食」做起。

 

(本文摘自《成功打造防癌力,調好體質不生病》一書,本書教你遠離癌症,別把癌症吃進肚,遠離癌症威脅!)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