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醫美抗老 想要除斑,怎麼選對雷射來幫忙

想要除斑,怎麼選對雷射來幫忙

出處/ 2014年6月號/第32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0942
收藏 瀏覽數 : 30942
想要除斑,怎麼選對雷射來幫忙

隨著日曬與老化,大多數人臉上存在兩種以上的斑,曬斑、雀斑、黑斑、老人斑、顴骨母斑等,都是常見的惱人斑點,想要借助醫美雷射來除斑,該如何選?


各種臉斑的生長位置分屬不同皮膚層,若想雷射除斑,如何選擇?亞東醫院皮膚科專任主治醫師朱暐濤表示,雷射有分非破壞性(非磨剝性或非汽化性,如:銣雅各雷射、淨膚雷射、紅寶石雷射) 及破壞性(磨剝性或稱汽化性,會有真皮組織被汽化,如:鉺雅各雷射)兩種,不同波長的雷射,可用來處理不同深度的斑點。簡言之,當雷射波長愈長,穿透力就愈深。

「大多數人臉上存在著兩種以上的斑,朱暐濤醫師說,一般說來,皮膚科醫師會從表淺的斑開始處理,接著再治療較深層的斑。雷射處理時也盡量打在表皮層,因為雷射光一旦傷到真皮層,較容易產生疤。」以下分析幾種目前熱門的雷射除斑法:

1淡斑用的淨膚雷射
   銣雅各雷射

銣雅各雷射一般分成532nm及1064nm兩種波長。波長532nm的雷射,是用來處理較表淺的表皮斑,如:曬斑、雀斑;而波長1064nm,打的較深,可用來治療局部性、較頑強的真皮斑,如:太田母斑、顴骨母斑。

以上兩種波長都是用高能量的方式處理,而俗稱的「淨膚雷射」,指的是利用低能量、波長1064nm的銣雅各雷射來淡斑。

做完淨膚雷射後,皮膚會呈現白色霜狀的質感,讓許多民眾誤以為淨膚雷射打完,皮膚好像沒傷口,可輕鬆維持白淨肌膚2~4周,於是不少人午休抽空打完雷射,就未防曬,直接曝曬在陽光下。長庚大學醫學院皮膚科副教授楊麗珍提醒,淨膚雷射並不是全然無害,千萬別因為「淨膚」二字看起來很友善,就降低了警戒之心!根據泰國的研究顯示,施打淨膚雷射的27位患者當中,就有4位不但出現反黑現象,皮膚上還浮出小白點及暗沉痘疤,反而造成皮膚更多傷害。

曾任衛生署醫療器材諮詢委員會委員的楊麗珍表示,雷射打完後一定要間隔一段時間才能再打下一次,但有些民眾求好心切,在短時間內反覆施打,或是醫師使用的雷射光能量過強,就可能發生上述反黑、浮出小白點及暗沉痘疤等狀況。

事實上,關於能量是否「過重」的問題,即使是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也很難百分之百界定,因為一般使用的雷射光,都在一定的能量範圍之內,但每個人的皮膚組成多少有些差異,就算每個人使用的能量範圍都相同,有些人會反黑,有些人卻沒事,因此楊麗珍醫師呼籲民眾,在科學尚未釐清的情況下,除了遵照醫師的指示施打,更要保持一定的警覺性,當皮膚開始出現小白點或其他不適症狀時,就要趕快停止,繼續再打只會使情況更惡化。

2除老人斑、除痣最適合
   鉺雅各雷射

鉺雅各雷射屬於一種汽化性雷射,是利用鉺雅各晶體激發出來的能量,讓皮膚上的斑點組織汽化、變成煙,最適合用來處理老人斑和除痣。由於效果很好,通常只要做一次即可,打完也不會馬上再增生,許多民眾都是每隔幾年回去把臉上的老人斑大掃除一次,加上收費很親民,可說是最值得採行的治療方式。


3有效除太田母斑、顴骨母斑
   紅寶石、紫翠玉雷射

非汽化性的紅寶石(695nm)、紫翠玉(755nm)雷射的原理是利用紅寶石、紫翠玉折射產生雷射光(能量),接觸皮膚時直接穿透表皮,讓真皮層的黑色素細胞吸收光能而破碎。因為黑色素細胞活著的時候趕不走,當黑色素細胞變得破碎後,體內的白血球就會來把破碎細胞帶去淋巴結代謝掉。

由於顴骨母斑跟太田母斑正是由過多黑色素細胞引起的斑,若把這些細胞打散,讓黑色素隨身體代謝掉,斑痕就會淡化很多。朱暐濤醫師說,紅寶石和紫翠玉雷射必須打得較深層,且次數也需要較多次,是目前治療太田母斑和顴骨母斑最有效的雷射方法。

雷射之前先測試
術後切記要防曬

通常醫生在做雷射之前,會先在皮膚上打一小處,測試皮膚的反應,再決定是否要打全臉。楊麗珍醫師說,這是因為大部分的雷射機器都是由西方國家研發、使用的,西方人很少出現色素沉澱的症狀,不必擔心會有後遺症,但亞洲人的膚質不同,所以最好先做小範圍的測試,才能避免反黑現象。

目前法律並沒有明文規定除了皮膚科醫師之外,其他專科醫師不能替患者施打雷射,但是根據美國皮膚科醫學會統計,非皮膚科醫師打雷射的失誤,會比皮膚科醫師多40%以上。「醫學美容畢竟是建築在醫學的專業基礎上,建議還是找受過病理訓練皮膚專科醫師做較保險。」朱暐濤醫師強調。

至於雷射的術後保養,朱暐濤醫師提醒民眾,無論何種雷射,做完第一個禮拜盡量避免曬到太陽,多待在室內,就算外出也記得要戴口罩、帽子或太陽眼鏡。至於傷口,則依據各種雷射而有不同的照顧方式,如汽化性雷射,因有傷口,要貼人工皮;而非汽化性雷射,只要擦點外傷藥即可。

隨著科學進步,除斑的方式愈來愈多元,加上現在修圖技術愈來愈好,造成許多人的審美觀認為,臉上一定要淨白無瑕,有斑就表示「醜」。朱暐濤醫師說,每個人到了一定年紀,多少會有斑的問題,基本上自然就是美,除非擔心斑或痣有癌化的可能,否則不需要對臉上已有的斑太過吹毛求疵,但要加強防曬,以免擴大。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