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醫美抗老 醫美除斑如何選?一張表搞懂雷射種類

醫美除斑如何選?一張表搞懂雷射種類

出處/ 2019年7月號/第38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5858
收藏 瀏覽數 : 45858
醫美除斑如何選?一張表搞懂雷射種類
淨膚雷射、皮秒雷射、亞歷山大雷射、黑娃娃雷射、脈衝光……雷射除斑種類多,到底哪種適合我?打一次動輒上萬的「蜂巢式皮秒雷射」比較不反黑嗎?市面上雷射除斑的種類五花八門,光看名稱就有幾十種,一般民眾怎麼可能判斷出要做哪種雷射!如果聽朋友分享,或聽信推銷人員的話,說某種雷射很好就去打,其實打出來的效果,也不一定會一樣。
 

流行的不一定最好
適合哪種由醫師判斷

臺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說,有時候表層有老人斑,但深層有肝斑,這兩種使用的器材、能量都不同,必須循序漸進做許多次才能處理好。所以,打斑之前必須由專業醫師先判斷膚質,並不是流行的最好。

亞東醫院形體美容醫學中心主任湯月碧解釋,一台機器並不是只能處理一種斑點,而斑點分散或集中、深層或淺層,都會影響到該怎麼選擇雷射的種類、機器;有些種類比較適合分散式斑點,有些則可以集中火力打深層斑。在施打時,醫師也會依照每個人的膚況,來判斷能量的大小。

在雷射種類上,為了吸引客戶,有些醫美業者會將同一種雷射做點變化、換個名稱來打廣告,其實效果不一定更好,所以在諮詢的時候,民眾可以問清楚斑點的型態、雷射的原理、波長等。

譬如有名的「淨膚雷射」,使用的是1064奈米波長的銣雅鉻雷射(或稱銣雅克);至於所謂的「柔膚雷射」也是使用銣雅鉻1064奈米波長,只是在皮膚外加了一層碳粉,就多了「碳粉雷射、黑娃娃雷射」的新噱頭,其實效果是差不多的。而且後來發現,加了碳粉反而會傷害皮膚,所以就慢慢消聲匿跡。

►延伸閱讀

有些血管瘤易和斑搞混
施打前先確認醫療是否合格

進行雷射時,還要確認的是施打的是醫師本人,而且醫師最好是皮膚科或整形外科的專科醫師,這兩個科別是衛福部核可的部定醫師;如果不是,也最好確認有美容醫學會的認證。因為,在皮膚科、整形外科醫師的養成過程中,有大量鑑別皮膚、處理傷口的經驗,包括用目視來診斷皮膚的保濕度、顏色、斑點的種類與深淺等。雖然目前法令並沒有規定必須要這兩種科別的醫師才能進行雷射,但是如果該醫師對鑑別皮膚的進修、訓練不夠,風險就會比較大。

湯月碧主任提醒,有些疣、血管瘤、痣的外觀看起來跟斑點很類似,民眾或非專科醫師可能誤認成斑點,而只做除斑雷射,其實有些是基底細胞癌、黑色素瘤的表徵,如果誤判就會延誤救治時間。如果民眾發現身上有新增的斑點或痣,還是要及早向皮膚科或整形外科求診,以免自己將瘤或癌誤判成斑點,而延誤治療。

另外,施打前也請留意機器需要有衛福部核可的證書。之前網路上有人分享,有些醫美診所主推「皮秒雷射」,但實際上打的是淨膚雷射。因為這兩種用的都是銣雅鉻雷射1064奈米的波長,但機器不同,效果也不一樣,皮秒雷射的價格還是淨膚雷射的好幾倍呢!假如機器的證書上寫的是「淨膚雷射」,業者卻對外廣告宣稱是皮秒雷射,就是不實廣告。

什麼是「蜂巢式皮秒雷射」?

近年超夯、各大醫美院所都狂打廣告的「蜂巢皮秒雷射」,其實不算是一種新的雷射,它的雷射光有三種,就是532、1064奈米的銣雅鉻雷射,及波長755奈米的亞歷山大雷射;可以說是一種更進步的「光熱治療技術」。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美容中心雷射美容科主任張長正解釋,皮秒的「皮」指的是1012分之一,也就是每次作用在皮膚上的時間變短,對皮膚的熱傷害較以往的奈秒(109分之一)雷射更小,反黑或留下出血點的機率也更小,這就是它的優點。但是,當熱傷害變小,刺激膠原增生的能力也會變弱,所以就有了「蜂巢陣列透鏡」的發明。蜂巢透鏡可以增加膠原蛋白增生的能力,讓皮秒雷射同時具有「傷害小」、「增生膠原」的優點。

皮秒雷射目前有三種波長,就是前面提到的532、755、1064奈米,市面上業者各有各推薦的機型,但基本上就是這三種組合,有些男性患者只在意斑點問題,也可單做皮秒雷射而不外加陣列或蜂巢透鏡。

張長正主任說:「皮秒雷射加上蜂巢式陣列透鏡所產生增生膠原的能力,比以前的光電治療儀器高很多,它是藉著增生膠原、穩定皮膚結構,來改善斑點、皺紋、痘疤、去除刺青,所以是可以改善整體膚質的技術,不僅限於淡斑美白,也可同時改善其他問題。不過,以美白來說,膠原量增加就能提升皮膚的代謝力跟耐受性,膚色會看起來較白,而且除非因為老化而流失膠原,否則效果可以維持,這跟傳統的雷射除斑原理差很多,是劃時代的進步,連敏感肌也可以用。」

不過,這麼先進高端、全面性的產品價格也不便宜,張長正主任估計以一張全臉治療的範圍,做完完整的2或3次療程,市價約7萬元左右。

其實,不論做哪種雷射,張長正主任強調,術前應有充分的溝通、評估與解釋,術後要讓「求美者」充分理解正確養護的方法,才能擁有健康美麗的肌膚。畢竟打斑不是打怪,雷射除斑也不應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概念,養護皮膚若能從「整體」的概念下手,才能治標也治本。
 
►延伸閱讀
關鍵字: 醫美除斑雷射曬斑雀斑夏天防曬保養血管瘤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