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企業紓壓日元年開跑,14家企業宣誓Blue Monday go away

企業紓壓日元年開跑,14家企業宣誓Blue Monday go away

出處/ 2012年6月號/第30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78
收藏 瀏覽數 : 2978
企業紓壓日元年開跑,14家企業宣誓Blue Monday go away

近六成的上班族經常感受到職場壓力,為提醒上班族重視職場產生的壓力,並學習適時紓壓,董氏基金會今年首度與14家知名企業合作舉辦「企業紓壓日」活動,5月7日舉辦「Blue Monday go away」企業紓壓日元年開跑記者會,呼籲上班族動起來,讓自己活力滿滿!

 

超過六成的上班族
星期一最「鬱卒」!

董氏基金會於今年3到4月利用網路進行「企業員工壓力源與紓壓方式」調查,共有2521人填寫,扣除20歲以下與65歲以上的樣本後,有效樣本為2233份。受訪者中,男生占43.1%,女生占56.9%。

 

調查發現,有59.2%的受訪者在職場上「總是、經常」感到壓力;有62.1%的受訪者認為「星期一」是一周中最易感到憂鬱的日子;有38.1%認為「下午(1點~5點)」是工作中最感到憂鬱不起勁或有壓力的時段。

 

在職場上容易讓受訪者感到困擾或壓力的事件前3名依續為「主管帶領方式」,占51.9%、「待遇不佳」,占38.4%、「業務量大」,占37.2%。至於因情緒不佳或工作壓力而可能出現的生理症狀,前5名依序為「眼睛疲勞」、「頭痛」、「腰痠背痛」、「胃痛、腸胃不適」及「失眠」;心理上的不適狀況,前3名依序為「感到疲倦」,占66.1%,「容易感到煩躁、生氣」,占57.6%、及「憂鬱、焦慮不安」,占48.9%。

 

近四成員工
期望公司設紓壓時段

調查顯示,情緒不佳與面臨壓力時,最常用的紓解方式前3名依序為「找朋友或家人訴說」、「睡覺」、「看電視/電影」。若從性別來看,女性最常使用的紓壓方式是「找朋友或家人訴說」,男性則採取「運動」來紓壓。

 

至於紓壓方案上,受訪者最期待公司「增加固定紓壓時段,播放音樂、提供茶點或做健康操」,占35.8%、其次為「延長午休時間」,占21.1%、第三為「增設員工之休息區(擺放按摩椅、電玩或書籍等)」,占16.1%。

 

再忙也要固定時間
休息兼紓壓

適度的壓力如未適時紓解,將會影響員工身心與工作效率,唯有懂得調適情緒與壓力,才能成為快樂的上班族!董氏基金會謝孟雄董事長於記者會上表示,為幫助上班族適時紓壓、提升活力與身心健康,董氏基金會創立「企業紓壓日」,訂立每年5月的第一個星期一,與企業合辦系列紓壓體驗活動,打造快樂職場環境。

 

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健志提醒,壓力可以是激發潛能、面對挑戰的正向能量,但若累積過多壓力,反而會造成各種身心不適。建議上班族可在整日工作時段內規劃固定的休息時間去運動、接觸陽光或打坐冥想,舒緩緊張焦慮,讓情緒與思慮處於快樂正向的狀態,也能提升工作效率。

 

員工健康
要定期保養

台灣汽車冷氣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游倫輔表示,員工身心健康是公司寶貴的資產,會全力配合企業紓壓日活動,並持續相關課程,讓員工培養正確的紓壓技巧。太古汽車集團人力資源暨行政總經理陳順康也認為,多年來從事員工培訓與教育工作,深知員工擁有好EQ對分析與思考力之益處,而企業福利健全,則讓員工對公司產生更強的向心力,留住好人才可為企業帶來高績效與產能,是企業永續經營的良方!

 

「企業紓壓日」活動從5月的第一個禮拜一開始安排紓壓方案,14間參與企業包括:大同股份有限公司、太古可口可樂股份有限公司、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中鼎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汽車冷氣股份有限公司、台灣電力公司、和泰興業股份有限公司、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英屬維京群島商太古國際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維他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優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依筆劃排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