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健康迷思 睡不好容易胖、病上身?

睡不好容易胖、病上身?

出處/ 2012年7月號/第30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432
收藏 瀏覽數 : 3432
睡不好容易胖、病上身?

全臺有600萬人每天為失眠所苦,翻來覆去無法沉睡,睡不好不僅隔天精神差,辦事沒效率,睡太少還可能易有三高疾病、易肥胖?

「昨晚沒睡好,今天頭昏腦脹,開會時罩我一下」,「你是不是熬夜好幾天沒睡,黑眼圈很明顯耶!」上述談話,似乎已成為現代上班族見面打招呼時常講的話語。

每到就寢時刻,許多人就會開始擔心今晚能不能睡個好覺?就在焦慮睡不著、反覆翻身時,時間已悄悄溜過,天快亮時才昏昏入睡,偏偏鬧鐘無情響起,只得掙扎著起床,兩眼無神的帶著兩圈「黑輪」去上班。

涵穎原本是個快樂的業務人員,面對客戶時總會露出甜美可人的笑容,隨著業績壓力變大,上床後總要在床舖翻上2、3個小時才能睡著。

睿駿從小就不好睡,讀書時期遇到大考小考,更是焦慮得整晚睡不著。眼看著時間滴答滴答走,腦子卻絲毫沒有睡意,想吃藥助眠,又怕早上藥性未過,會在考場昏睡,十分懊惱。

邁入更年期的文娟,原本是公司最有人緣的模範員工,最近常半夜突然心跳加速、全身熱潮紅,從睡夢中醒來,全身濕透彷彿歷劫歸來,醒來後就再也睡不著,連帶影響平日的工作表現,甚至心浮氣躁、情緒反覆。

全台600萬人失眠
要睡多久才不累?

根據2009年睡眠醫學學會統計顯示,臺灣有睡眠問題的人比例約為21.8%,約有400萬人有失眠的困擾。桃園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吳家碩表示,較3年前同項調查增加了一倍。如果加上廣泛性睡眠不理想的民眾,總數甚至可高達600萬人。

平均來講,成人一天所需的睡眠時間約7〜8小時,孩童約8〜9小時,但研究顯示,每個人真正所需的睡眠時間其實不太相同,就像身高一樣,雖然男性、女性各有一個平均值,但實際上的差異則取決於基因的不同,因此有些人需要睡得特別多,有些人睡少一點也沒關係。

長庚生技董事長楊定一,平均一天僅需睡眠2、3小時,平日雖然睡得少,但每天醒來時,總覺得全身充滿能量,盥洗後外出跑步做體操,運動1、2個小時,精神更飽滿,進公司後雖然一刻也不得閒,但一定會找幾個時段禪坐靜心,讓身心回復能量滿滿的狀態。

吳家碩說,原則上只要一覺醒來,覺得身體不再疲勞、體力有所恢復,就可稱為「足夠的睡眠」。建議民眾不妨自行評估,覺得一整天的精神是不是夠好,或是大多數的時間都覺得疲憊想睡?

睡不好容易胖、
成為致病體質?

長期睡眠不足、睡眠品質不好或睡太多,可能影響哪些健康狀況?

■睡不好易有三高?
O吳家碩表示,2009年的睡眠研究結果證實,睡不好或睡得少的人,比一般人易罹患高血壓、糖尿病(高血糖)、心臟病(高血脂)等「三高」疾病,且比例多達1.5倍。

■睡太少易肥胖?
X除了心血管疾病之外,一些睡眠研究也發現:很多肥胖者睡眠時數也很少。吳家碩以睡眠專業研究的角度來看,認為有可能是身體本來就不舒服,以至於根本沒辦法躺在床上或沒辦法安然入睡,未必是因為睡覺少的人拚命以吃來彌補體力,導致肥胖上身。
 

■睡太長較短命?
X有人說:「睡覺時間長的人壽命較短」,事實上,這結果可能是因為病患本身就身體不舒服,必須一直躺在床上,才會睡得比較久,真正導致壽命變短的,不見得是睡眠問題,而是疾病問題。但吳家碩還是提醒,睡眠量正常的人,身體健康的機率比較高,肥胖指數也較穩定,所以人類還是要以追求穩定的睡眠為原則。    

■睡太少免疫力低?
O睡眠可讓身體不超時工作,充分獲得休息,進行各種機能的修復。相對的,睡不好身體就無法完全休息,肝或是其他保護機能必須一直運作,免疫力自然會下降。例如:人體一些防禦感冒的細胞,晚上必須休息,白天才能正常工作、抵抗細菌,如果到了晚上還繼續工作或不休息,等到白天,抵抗力就會下降,自然比較容易生病。

關鍵字: 睡眠肥胖疾病失眠三高藥物睡眠指數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