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藍光眼鏡能防3C傷眼嗎?

藍光眼鏡能防3C傷眼嗎?

出處/ 2015年7月號/第33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402
收藏 瀏覽數 : 3402
藍光眼鏡能防3C傷眼嗎?

藍光眼鏡一度成為熱門話題,現代人長時間使用手機、iPad、電腦,這些都有藍光,商人主打唯有戴藍光眼鏡,才可保護視力,這是真的嗎?


為何藍光會對視網膜產生傷害?身為國內視網膜專家,台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楊長豪曾投書報紙解釋,藍光的波長較短,因此具有較大能量,比起其他波長的光線能造成較大的傷害;另一個原因是視網膜隨時隨地進行光化學反應,產生視覺需要消耗許多氧氣,進行氧化作用產生能量,在藍光刺激下,易產生許多過氧化物的「自由基」,進一步傷害視網膜細胞。


再者,視網膜的感光細胞,因細胞膜特殊構造含許多脂肪酸,在藍光過高的能量刺激下,易引起氧化反應,產生自由基,使視網膜細胞凋亡。也有醫學研究指出,高能量藍光會傷害視網膜,也會增加黃斑部病變的風險。


不過,藍光眼鏡所費不貲,是否需要?視網膜權威醫師認同度不高。曾在美國做光損傷研究的臺北榮民總醫院前眼科部主任李鳳利說,一般藍光會傷害色素上皮細胞,但是否會產生新生血管還未定論,但色素上皮細胞損壞的確是早期黃斑部病變的成因之一。


李鳳利醫師警告,如果手機螢幕亮度很高,高度近視的患者不戴眼鏡就看手機或iPad,或是在燈光昏暗下長時間看很亮的螢幕,視網膜一定會受傷。與其花錢購買不便宜的藍光眼鏡,不如少用手機或電腦,尤其要避免在燈光昏暗處長時間看手機螢幕,讓眼睛多休息,才能避免視力損傷。


感謝臺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醫師李鳳利審稿

關鍵字: 藍光眼鏡保護視力3C手機iPad螢幕傷眼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