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5個「洗選蛋」的疑惑,你一定要知道的答案!

5個「洗選蛋」的疑惑,你一定要知道的答案!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7217
收藏 瀏覽數 : 37217
5個「洗選蛋」的疑惑,你一定要知道的答案!

目前市售雞蛋分為兩種方式,一是包裝完整、乾淨的陳列在架上的洗選蛋,另一種則是傳統市場裡,一大籃裝著、可以自己挑選的散裝蛋,兩者各有愛好者。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表示,目前盒裝洗選蛋及非洗選的散裝蛋,數量約各占一半。盒裝蛋通常在超市、賣場販售;散裝蛋則是配送至團膳公司、早餐店使用,並在傳統市場販售。

 

Q1. 洗選蛋+一次性包材
      能避免禽流感?

正解》對,有機會減少禽流感疫情傳遞的途徑。

王忠恕副處長說,面對禽流感的流行,需有多面向的防疫措施一起進行,而洗選蛋的推動只是其中一環。雞蛋在禽場送往洗選蛋集貨場(以下簡稱集貨場)時,殘留在籃子上的糞便、細菌,在重複使用時會造成禽傳禽傳染;雞蛋從集貨場送到銷售端時,盛裝的籃子可能會造成禽傳人傳染。如果全面改為一次性包材包裝的洗選蛋,將有機會減少禽流感疫情傳遞的途徑。

Q2. 洗選、非洗選
      營養有差嗎?

正解》洗選蛋及非洗選蛋,營養成分沒有差異。

非洗選的雞蛋,僅會經過簡單的清潔就進入市場銷售,因此蛋殼上可能殘留雞的糞便或羽毛,蛋殼也易在運送時破裂。反觀洗選蛋,清潔蛋品有標準流程,且採一次性包材包裝,因此購買時,不必擔心蛋殼上有糞便殘留、破裂等情形。

中國文化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所長王淑音教授說,民眾選購洗選蛋時,可以看包裝上是否標有洗選蛋字樣,如果擔心洗選的品質,可購買有CAS或產銷履歷標章的蛋品;但她強調,CAS及產銷履歷標章僅代表蛋品出廠前,通過標準流程清洗包裝的驗證,不代表蛋品的營養成分。而洗選蛋及非洗選蛋之間,營養成分沒有差異,所以民眾仍可依原有的習慣購買雞蛋,不需太恐慌。

Q3. 洗選蛋
      經過哪些清潔程序?

正解》經過檢蛋、消毒、清洗、烘乾,最後才包裝。

目前市售洗選蛋,都是透過洗選機清洗、消毒、烘乾,甚至最後的包裝,都可由機器代勞完成。因應食藥署全面推動洗選蛋,預計在下半年開始實施「生鮮蛋品洗選作業指引」,讓洗選蛋業者有標準作業流程。

王淑音教授說,洗選的清洗流程相當繁瑣,包含檢蛋、消毒、清洗、烘乾等,其中清洗的水溫、烘乾的溫度都需要達到一定溫度,才能有效的清洗、烘乾及消毒。要提醒的是,雞蛋外殼有一層水溶性保護層,會在洗選時被清洗掉,建議民眾選購洗選蛋,回家後應立即放入冰箱冷藏保存。

Q4.蛋該如何保存?

正解》最佳保存方式是放冰箱,並盡早食用。

雞蛋吃不完,到底該怎麼保存?王淑音教授建議,一次不要購買大量的蛋,買回家後,最佳的保存方式是放到冰箱,並且盡早食用完畢,不要放太久,避免增加汙染的可能性。另外,也要避免撞擊蛋類,蛋殼清脆易碎,而蛋殼裂縫會讓細菌有機會侵入,造成感染。

Q5. 非洗選蛋
      要自行清洗嗎?

正解》不建議清洗,料理時避免蛋液碰到蛋殼,並將蛋煮到全熟,即可避免吃下細菌。

部分民眾擔心買到散裝蛋,沒有經過清洗的流程,會很不安全,對此,王淑音教授也提醒,如果買到非洗選蛋,回家後應避免清洗,可直接保存。因為清洗的過程可能造成雞蛋細微的破裂,且破壞蛋殼上原有的水溶性保護層,如此細菌更易滋生,讓蛋越洗越髒;如果民眾不放心,想要清洗,建議烹煮前再清洗蛋殼就好。另外,敲破雞蛋時也要避免蛋液碰到蛋殼,烹煮時將蛋煮到全熟,這樣可避免吃下細菌。

關鍵字: 洗選蛋雞蛋禽流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