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學前教養 分離焦慮鬧不停,送孩子上學像打仗?

分離焦慮鬧不停,送孩子上學像打仗?

出處/ 2012年8月號/第30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18
收藏 瀏覽數 : 2918
分離焦慮鬧不停,送孩子上學像打仗?

4歲的樂樂要開始上幼稚園了,但每天早上都哭鬧著不出門,到了學校也不肯進教室,媽媽精疲力盡之餘也十分苦惱,不知道該如何幫助樂樂盡快適應上學生活?


友緣基金會執行長、也是東吳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廖清碧表示,把孩子從他熟悉的大人身邊帶走,或是把孩子丟進陌生環境時,都需要時間讓孩子慢慢接受變化,因此,「時間」和「頻率」是讓孩子逐漸減輕分離焦慮的兩個重要因子。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副教授林慧芬也強調,要讓孩子感受到安全感以及消除陌生感,需要父母從旁協助,別讓孩子自己克服。

 

以下為一般家長在協助孩子克服分離焦慮時,可能會遇到的問題與狀況,由廖清碧、林慧芬兩位專家提供解析與建議:

 

Q爸媽在孩子剛上學的前幾天,要請假陪讀嗎?還是長痛不如短痛,送到門口就好?

專家解析》陪讀是必須的,至於時間長短,因人而異。大體來說,這也和孩子喜歡不喜歡幼稚園環境息息相關。建議在還沒開始上學前,家長先帶孩子去看看幼稚園,讓他先熟悉、了解未來學習的環境,有助於縮短正式就讀後家長陪讀的時間。

 

Q孩子要適應多久才不用人陪讀,願意上學?

專家解析》一般來說,幼稚園的孩子,家長可能要陪讀一星期到一個月不等,視孩子性格是活潑、還是敏感害羞,以及是否喜歡新環境而論。無論如何,在孩子適應期間,要經常關心孩子、陪伴他、引導他習慣新的環境,也可以常常對孩子說「幼稚園有好多玩具跟可愛的小朋友陪你玩,多好啊!」這類的話,讓孩子慢慢習慣和喜歡新的環境與人,自然會慢慢減輕一上學就哭鬧的情形。

 

Q親子分開時,孩子哭成淚人兒,爸媽覺得對不起孩子,怎麼辦?

專家解析》孩子年紀小,離開熟悉的爸媽與環境,因不適應而哭鬧是很正常的現象,大人要視做理所當然,不需要有罪惡感。

 

此外,若每次只要孩子一哭,爸媽就因罪惡感而放棄離開孩子身邊,無形中會讓孩子養成以「哭鬧」的方式達成目的的習性,也會延緩他適應上學生活的速度。建議父母要下定決心,以溫暖堅定的態度讓孩子知道「自己只是暫時和爸媽分開,爸媽放學一定會準時來接他,」要他放心的跟學校的小朋友玩。幾次之後,孩子就會因信任感的建立,逐漸改善分離焦慮的情形。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