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職場關係 自己當老闆反而不悠哉?SOHO族必懂的求生祕技

自己當老闆反而不悠哉?SOHO族必懂的求生祕技

出處/ 2012年10月號/第30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714
收藏 瀏覽數 : 3714
自己當老闆反而不悠哉?SOHO族必懂的求生祕技

SOHO族自己接案當老闆,上班時間彈性,看似很輕鬆,但領薪不固定,淡季苦得對牆壁、旺季忙到眼睛都沒閉!想離職當個快樂SOHO族,有些事你得先清楚!


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不快樂,自己接案的SOHO族不用看老闆臉色,不必一大早出門上班,日子是否就比較好過?SOHO族的工作壓力是否比一般上班族小呢?

 

SOHO族靠接案為生
24小時都是工作天

SOHO族等於是自己當老闆,很多事不用像在公司上班一樣,須經過層層核可才能做決定,且不用遵守朝九晚五的制度,很多人以為SOHO族工作很自由,可天天睡到自然醒。已自己接案5、6年的陳怡慧表示,很多人以為SOHO族很輕鬆,其實,實情不如大家所想像。

 

陳怡慧坦言,以前當記者時雖然工時長,但下班或休假時,還是能擁有自己的休閒時間,不過,自從接案幫出版社寫稿後,為了能在截稿日準時交稿,常熬夜工作。很多人看她天天挑燈夜戰,以為收入變多,她搖頭表示,現在傳播及出版業很不景氣,案主常會要求共體時艱而刪減預算,因此接案量及工作量勢必增加,才能跟上班時的薪水相比。每年年終看到前同事們歡喜的領奬金,陳怡慧的心裡還是很羨幕,因為SOHO族沒有這項福利。

 

改到滿意才能停
SOHO族有苦說不出

SOHO族常是論件計酬,且案子要改到客戶滿意才能結案。2年前開始自己接案的美術設計師胡裕彰指出,很多客戶都有「出錢是大爺」的心理,就算是小案子,也會要求你不斷提案、修改,有時改了很多次,客戶最後還是選擇原先的設計,碰到這情況只能自己調適,因為客戶永遠是對的,如果你抗議,下次客戶就不找你了。

 

此外,同行削價競爭,或業主亂砍預算也令人無奈,但為了維持收入,不得不向現實妥協。因案子單價不高,只好增加工作量,胡裕彰通常手上有好幾個案件一起進行,但有時結案時間撞在一起,或客戶臨時有案子要修改,這時要先趕誰的、該如何取捨,可真是學問。胡裕彰就曾遇到先趕A案,但B案主氣得跳腳,罵他不夠義氣的情況。「這時就只能犧牲自己的睡眠時間跟健康,24小時拚命的趕!」他無奈的說。

關鍵字: SOHO族上班族薪水工作成就感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