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PTSD",共有13筆資料

走出災難創傷,不同對象應有不同協助

台鐵太魯閣號事件造成了49人死亡與200多人受傷,還有許多由災難現場倖存的乘客。其實受災害影響的人不只是這些,某種程度而言,我們都是災害的倖存者。
2021-04-28

新冠肺炎居家防疫,卻助長家暴事件?該如何陪伴受虐兒跨越情緒陰影、勇敢前行?

新冠肺炎席捲全球,沒想到卻意外助長暴力?因應疫情,各國政府相繼推出防疫政策,其中最普遍的就是居家防疫和在家工作措施。然而,卻有人因不滿生活失去掌控,而把氣出在家人身上,導致全球家暴案件急速上升!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有些家庭卻發生令人不愉快的事情。當家庭暴力成為家庭祕密,「家」不再是安全、避護的避風港,在孩子最恐懼時,該如何陪伴他們跨越情緒陰影、勇敢前行?
2020-04-30

豪雨淹水過後大掃除,過敏、痠痛、風寒,如何緩解?

823豪雨重創南台灣,導致許多地方淹水,甚至還有許多災民的家裡連續好幾天都浸泡在水中,工作、生活大受影響。如今,雖然天氣已漸漸轉晴,但災民們在經過連續幾天的大掃除後,不少人都身、心俱疲,出現痠痛、風寒等症狀,以及因長期泡在髒水裡所產生的皮膚病及濕疹。不想特地跑一趟醫院,中醫師提供幾招自救小撇步,讓民眾在家簡單緩解災後痠痛症候群!
2018-09-07

看恐怖片竟有紓壓兼減肥的效果?

2017年可說是電影院「最恐怖」的一年,不少經典恐怖片都將重返大螢幕,包括《異形》、《鬼娃恰吉》、《安娜貝爾》、《陰兒房》、《奪魂鋸》等都再度翻拍或拍攝系列續集,讓不少恐怖片迷興致勃勃。不過,你知道嗎?看恐怖片可能提心吊膽,卻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居然有助壓力釋放,還能幫助減肥,不過情緒比較敏感的人還是要注意。
2017-05-19

助人不能只靠熱誠

八八水災發生後,社會輿論及媒體報導多圍繞在如何安置災民、如何重建房舍,以及如何預防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議題。然而,過去我們對於心靈重建談得很多,但僅著重流程,而未建立「模組」(module)概念,以致解決之道直到災後一個月,還無法順利啟動。
2017-05-16

4個療傷止痛法,為心靈加油打氣

有些人習慣將不安情緒或壓力往心裡堆放,甚至縱容它在腦海不斷循環迴繞,即使焦急慌張,也不知怎麼辦……《大家健康》雜誌特別邀請心理專家由內而外、從靜態到動態,傳授釋放壓力與不安的「心」祕方。
2017-05-16

一到黃昏心就慌,不安的心如何好眠

「以前從不做夢,風災後卻每天做夢,有時還大叫醒來」,小林國小校長王振書疲憊地表示。甲仙國小校長郭耀輝也坦言,「睡到凌晨1點再也睡不著,只好起身巡視校園。」據臨床醫學統計,經歷重大災難的當事者,約三成的人會有失眠現象,這是因為人體的自我防衛機制仍處於警覺狀態……
2017-05-15

非受災戶入戲太深,怎麼跳脫悲傷

親至災難現場協助心理重建的心理師黃龍杰表示,即便是專業心理師,輔導災民時都可能因事件勾起回憶,情不自禁跟著流淚,即使非受災戶,情感纖細、具同理心的人大量接觸災難訊息,有時也易對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自責,產生類似「苦主」的焦慮反應……
2017-05-15

從絕處醞釀下一次新生

兩個月前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隨著重建之路逐步上軌道,災難似乎日漸被淡忘,然而,心理重建路遠比硬體建設更漫長。50年前爆發87水災、10年前發生921地震,至今仍有居民一見下雨就心慌;一感覺地板晃,立即如驚弓之鳥奔出家門。「持續陪伴」能給受創者更多重生力量,只是當你遇到,知不知道該怎麼幫忙?
2017-05-15

風災後,怎麼幫災民走出傷痛

切入恰當、有為有守、資源整合方為成功的心理衛生服務……莫拉克颱風造成八八水災重創台灣,災難醫療(disaster medicine)再度成為關注的主題。實際上,除了緊急救護、個案後送、創傷醫學等急救醫學外,精神心理衛生亦屬災難醫療的一環。
2017-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