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豪雨淹水過後大掃除,過敏、痠痛、風寒,如何緩解?

豪雨淹水過後大掃除,過敏、痠痛、風寒,如何緩解?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421
收藏 瀏覽數 : 3421
豪雨淹水過後大掃除,過敏、痠痛、風寒,如何緩解?

823豪雨重創南台灣,導致許多地方淹水,甚至還有許多災民的家裡連續好幾天都浸泡在水中,工作、生活大受影響。如今,雖然天氣已漸漸轉晴,但災民們在經過連續幾天的大掃除後,不少人都身、心俱疲,出現痠痛、風寒等症狀,以及因長期泡在髒水裡所產生的皮膚病及濕疹。不想特地跑一趟醫院,中醫師提供幾招自救小撇步,讓民眾在家簡單緩解災後痠痛症候群!
 

紅糖+薑、蔥白煮水
可促進發汗、緩解風寒不適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葉家舟表示,許多人在整理家園時,都會流汗,此時毛細孔打開,吹到風便容易染上風寒。當風寒入侵體內,就會開始陸續有咳嗽、打噴嚏、身體痠痛等症狀產生。

葉家舟醫師建議,出現初期感冒的症狀時,可以把薑切成片狀,加上紅糖(黑糖)烹煮成薑湯飲用,或以蔥白煮水,直接喝,都可促進發汗,將濕氣與寒氣排掉。但如感冒症狀已很嚴重,例如咳嗽不止、鼻水流不停,建議儘早就醫,西醫會給一些止痛及咳嗽的藥,中醫也會有一些藥可以協助身體恢復陽氣,主動發汗、治療濕氣、感冒的問題。
 

緩解災後痠痛症候群緩
牢記4穴位緩解

至於整理家園產生的痠痛問題,葉家舟醫師強調,休息是最好的方式,民眾可泡些熱水,加快血液循環,並且多喝水,帶走體內的乳酸,促進肌肉恢復。

此外,葉家舟醫師也提供幾個穴位,讓民眾能自行按摩來緩解痠痛:

手背痠痛:可按摩「手三里」穴。手三里穴在手肘外側橫紋下面四個指幅、兩個骨頭間,按摩此穴位可解決手背痠痛問題。

手掌痠痛:可以按摩「合谷」穴,位於虎口大拇指與食指相會合之處,可緩解肌肉疼痛。

小腿痠痛:可按摩「足三里」穴和「承山」穴。在膝窩外側,有個凹陷處,下方三吋(約四指寬)的位置就是足三里穴,此穴位可減少脛前肌的疼痛。另外,「承山」穴也可協助小腿痠痛的問題,成山穴位於小腿背面正中線上,當小腿伸直或足跟上提時,會形成一個人字形的頂點處。

針對腰痛,葉家舟醫師則建議可以站姿,手放腰背上搓熱腰背,減緩腰部痠痛;或是用拉筋的方式,前腳彎曲呈現弓步狀,再緩慢適量下蹲,讓髖關節肌肉鬆開,減緩痠痛。假如熱敷、按摩後還是無法緩解痠痛問題,就建議民眾一定要就醫,不要硬去工作,以免讓病情惡化。
 

碰觸髒水引起皮膚病
應就醫診治,以免抓破皮感染

關於碰觸髒汙等過敏問題,葉家舟醫師提到,原則上碰觸到髒汙的皮膚,應該要盡速清理乾淨,如果皮膚開始起疹子或搔癢無比,呈現紅腫狀態,可先沖冷水或塗抹涼性藥膏,讓皮膚發炎的部分能夠減緩,如果不能緩解就應該趕緊找醫師治療,以免抓破皮,引起細菌感染。

每當天災過後,災民和賑災志工的心理健康都會成為外界關心的焦點,不過,除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心理影響外,身體上的疲勞、痠痛、風寒、溼疹等生理疾病也不容忽視。葉家舟醫師提醒,假如上述方法都不管用時,應尋求專業治療,以免家園重整好了,卻留下一身病痛,得不償失!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