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包皮炎、龜頭炎反覆發作,是染上性病嗎?

包皮炎、龜頭炎反覆發作,是染上性病嗎?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7459
收藏 瀏覽數 : 67459
包皮炎、龜頭炎反覆發作,是染上性病嗎?
許多男性都有龜頭或包皮發炎的經驗,受感染部位不僅會紅腫,還會有刺痛、發癢的感覺,有時還會伴隨包皮、龜頭溝的濃稠分泌物,這種病症令人困擾,卻又難以啟齒。研究顯示,5~10%的男性曾發生過包皮炎或龜頭炎。醫師提醒,除了衛生習慣不佳外,若反覆龜頭、包皮發炎,就要懷疑可能是糖尿病惹的禍!
 

反覆包皮發炎
竟是「糖尿病」引起?

今年35歲的陳先生,包皮反覆發炎已持續半年,每當包皮出現裂傷時,他就會自行塗抹藥膏,直到最近發現包皮口變狹窄、無法翻開,才嚇得他趕緊就醫。檢查發現,包皮外觀有明顯紅腫,且有反覆撕裂傷,驗尿顯示有尿糖,經診斷確診為糖尿病引起的包皮炎。

負責收治該名患者的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林儒廷醫師表示,門診觀察發現,反覆包皮炎的患者中有一成有糖尿病,常見於30~40歲男性,「這群人的特點是包皮炎反覆發生,外觀體型肥胖,有糖尿病的家族史,往往罹患糖尿病而不自知。」

林儒廷主任解釋,由於糖尿病患在血糖控制不佳時,抵抗力會下降,傷口的癒合能力較差,因此包皮發炎引起的撕裂傷不易痊癒且反覆發生機會增加。
 

包皮、龜頭發炎非性病
可靠口服抗生素、割包皮治療

很多民眾常有錯誤迷思,以為性器官紅腫發癢,就是罹患性病,其實,包皮炎、龜頭炎並不算是性病,充其量只是包皮及龜頭部位未充分保持乾淨,導致外來病菌潛藏,進而引起發炎。臨床上,導致包皮和龜頭發炎常見的原因主要有兩個:

1. 個人衛生習慣不佳:陰莖、陰囊及龜頭等部位未能徹底清潔,加上包皮過長,平時無法退縮到龜頭下方,長期藏汙納垢即易發炎。

2. 不安全的性行為:未戴保險套而與白帶分泌較多的女性發生性行為;或者即使戴保險套,卻因激烈摩擦或對保險套過敏,也易發生同樣情形。

林儒廷主任進一步說明,包皮炎常因包皮過長、個人衛生習慣不佳、性接觸、抵抗力下降等因素而發生。在症狀上會出現包皮局部紅腫、疼痛、撕裂傷,同時反覆發炎結痂,會使得包皮口變狹窄,包皮無法翻開,對清潔造成困難,令包皮炎的情況更加難以痊癒。

一旦確診為包皮炎或龜頭炎,病患應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每天將包皮翻開來,並以溫水徹底清洗乾淨;每次小便後,也應以清水清洗,以免尿液殘留復發。如有破皮、甚至出現膿性分泌物,可用口服抗生素治療。假如所有方法都試過,但效果不佳、仍反覆發炎時,就建議接受包皮切除手術,避免包皮再遭感染。
 

避免危險性行為、注意衛生
可預防龜頭炎和包皮炎

林儒廷主任也建議經常反覆包皮、龜頭發炎的患者,需做好血糖控制。倘若同時伴隨包皮過長,在發炎情況改善及血糖控制良好後,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需割包皮。平時除了注意包皮清潔,單一性伴侶也應避免危險性行為,謹慎控制血糖,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及作息,加強抵抗力,預防包皮炎的發生。

最後,林儒廷主任提醒,門診中經常會出現年輕男性因反覆的包皮發炎困擾不已,後續檢查才發現是糖尿病引起。由於糖尿病在初期不一定會有明顯多吃、多喝、多尿、體重下降等症狀,因此,假如反覆包皮發炎,或本身為糖尿病高風險族群的民眾,應接受糖尿病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