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健康瘦身 看恐怖片竟有紓壓兼減肥的效果?

看恐怖片竟有紓壓兼減肥的效果?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830
收藏 瀏覽數 : 6830
看恐怖片竟有紓壓兼減肥的效果?

2017年可說是電影院「最恐怖」的一年,不少經典恐怖片都將重返大螢幕,包括《異形》、《鬼娃恰吉》、《安娜貝爾》、《陰兒房》、《奪魂鋸》等都再度翻拍或拍攝系列續集,讓不少恐怖片迷興致勃勃。不過,你知道嗎?看恐怖片雖令人提心吊膽,卻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不僅有助壓力釋放,還能幫助減肥,不過情緒比較敏感的人還是要注意。

 

有日本業者自拍一部12分鐘的驚悚影片,並找來12人觀賞,同時測量他們所消耗的卡路里。結果業者聲稱民眾看完恐怖片,平均可消耗2萬2050卡路里,相當於走路6分鐘的效果。

 

無獨有偶,英國也曾有類似研究。由威斯敏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Westminster)新陳代謝專家理查德‧麥肯齊(Dr Richard Mackenzie)所進行的一項實驗就證實,欣賞一部90分鐘的恐怖片,可消耗一支巧克力棒的熱量(約113大卡),等於散步半小時。

 

研究者找來十位受試者,在他們觀看恐怖片的同時,測量他們的心跳速率、攝氧量、二氧化碳排放量等。結果發現,觀賞恐怖片時,人體會因緊張而心跳加快、全身血流加快,進而導致體內腎上腺素激增,提高代謝率,使得熱量消耗比平時還要高出1/3。

 

台安醫院精神科主任許正典補充說明,當人在焦慮的狀態時,會暫時忘了飢餓,忽略進食,而這種飲食干擾可能或多或少可以減少熱量攝取。且在看恐怖片的時候,大腦會一直在思考該怎麼樣去迴避,此時大腦的運作、代謝也比平常還要來得快、來得多,心跳加速、血壓增高、交感神經比較亢奮,消耗的熱量和卡路里自然就會比平常還要多。

 

除了有助減肥,看恐怖片時,大腦會將大部分的注意力投入到劇情中,暫時忘記日常生活中的煩惱。緊張過後,精神和身體上會迎來較長一段時間的放鬆感,換句話說,看恐怖片也可釋放壓力。但是,要注意不是每個人都能藉此紓壓,像是情緒比較敏感的人,反而更容易引發失眠、焦慮、強迫症等情緒障礙,最好避免。

 

許正典醫師就分享自己的門診個案,曾有一名小學二年級的學童,在和親友看完恐怖片後,就無法一個人睡,必須家長陪同才能入睡,半夜也常常被惡夢驚醒,甚至出現失眠、尿床等症狀,且持續了近兩個月都沒有改善。

 

臨床上,因為觀看恐怖片引起「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患者還真不少,嚴重一點的,甚至還因此罹患強迫症,每天疑神疑鬼,反覆檢查瓦斯、水電等,就怕自己意外死亡。

 

許正典醫師指出,一般來說,青春期前的孩子因為歷練較少,不容易將現實和幻想區分,尤其是個性較壓抑、缺乏自信心的小孩較易出現此類症狀。因此,電影有分級制度,選擇適合的影片,比較不會讓小孩感到恐懼不安。

 

假如孩子不小心觀賞到恐怖片後,出現緊張、焦慮、持續恐懼不安等情形,該怎麼辦呢?許正典醫師建議家長,不妨試著詢問:「為何會睡不著覺?」,藉此和孩子溝通。對於自信心較不足的孩子,父母應讓他們知道自己其實並不膽小,因為「爸爸/媽媽每次看完恐怖片也會很害怕,睡不著覺呢!」這樣孩子就會覺得「原來大人也會害怕」,慢慢地就能敞開心扉,緩解緊繃的情緒。同時,父母也可和孩子討論劇情,教導他們釐清電影和真實世界的不同,持續幫他們做心理建設和支持,若症狀持續一個月仍不見改善,就應就醫,尋求專業治療。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