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心理衛生",共有214筆資料

長輩囤積雜物捨不得丟?7招幫他斷捨離改善儲物行為

長輩什麼都捨不得丟,雜物囤積滿屋,你幫忙整理,卻惹他生氣?到底囤積儲物症反映了長者哪些內心困境?若長輩認為清掉東西很浪費,該怎麼溝通?心理師建議用7個方法一步步協助長者改善囤積行為!
2022-09-28

關心長輩的孤獨感受 有助遠離憂鬱

陪伴年長者時,除了關照其身體健康,要注意其心理狀態及有無孤獨感,根據2021年1月發布於《柳葉刀精神病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孤獨會增加憂鬱症狀的顯現,關懷家中的長輩,與他們閒話家常,可減少孤獨感。若出現「6現象」可能有憂鬱傾向,須求助專業。
2022-09-05

孩子訴說壓力 怎麼回應?親子正面溫暖的溝通氛圍,有助青少年因應壓力

開學了,面對新學校、新班級或新同學,孩子感到有壓力嗎?當孩子訴說困擾,父母該怎麼回應?董氏基金會舉研究提醒,和孩子對話時,不論是言語、表情或態度,給予正向支持與溫暖的回應,有助於青少年因應壓力、適應新的環境。
2022-09-01

想讓孩子感覺幸福?鼓勵他們多參與「螢幕之外」的休閒活動!

開學在即,家中孩子在暑假期間使用螢幕時間是否變多?新學期仍要多安排孩子參與「螢幕之外」的休閒活動!研究指出,當孩子參與課外活動,如運動、音樂課或與朋友的休閒聚會,幸福感會提升;花時間在社群媒體或電玩上,幸福感則會降低。
2022-08-29

壓力加速老化、增加新冠染疫風險!「做2事」助緩解

今年8月28日是祖父母節,記得關心長輩身心健康!研究顯示,創傷事件、工作與生活壓力、歧視的形式,加速了中高齡者免疫系統老化,增加罹患癌症、心血管疾病和感染新冠肺炎等風險。做2件事有助減少壓力、延緩老化!
2022-08-22

男性憂鬱不願說、如何防輕生?專家籲:4方法提升求助意願

你身邊有情緒困擾或憂鬱症,卻選擇隱瞞的男性嗎?艾成疑似受心理疾病困擾墜樓身故令人惋惜,研究顯示,男性比女性更不願意為心理健康問題求助,自傷自殺令人傷痛,專家籲從4方向著手,鼓勵男性求助。
2022-08-17

後疫情時代更需保有休閒活動,為心理健康帶來保護力

兩年多來新冠病毒各種變異株來襲,染疫仍可能出現重症,面對看不見盡頭的疫情,如何維持心理健康?董氏基金會舉國外研究呼籲,防疫期間「持續參與休閒活動」有助降低罹患憂鬱症的風險,也能改善心理健康。
2022-08-15

父親節關心爸爸!男性有心理健康問題多不說?4面向提升求助意願

父親節即將到來,不妨主動給予男性親友關懷與問候,特別是可能有心理健康困擾卻選擇隱瞞的男性!研究顯示,男性比女性更不願意為心理健康問題求助,而4大看法及經驗會影響男性是否求助。
2022-08-01

憂鬱、焦慮?暫停使用FB、IG等社群媒體一週,有助心理健康!

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全台青少年不論是平日或假日使用超過兩小時的網路活動,前五名均有「瀏覽社群網站」。根據《網路心理學、行為和社交網絡期刊》研究,停止使用社群媒體一週,將顯著改善憂鬱及焦慮,對幸福感也有正向影響。專家也傳授3個步驟,漸進式「減少社群媒體使用的時間」,為生活注入新活水。
2022-07-18

憂鬱症年輕人未接受治療,近四成不知向何處求助!

全球兒童、青少年和年輕成人面臨愈來愈多的憂鬱和焦慮,但多數罹患憂鬱症的年輕人卻沒有接受治療。研究指出,費用問題、不知向何處求助是這些憂鬱的年輕人不尋求心理健康照顧的主因......
2022-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