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癌症治療 保留更多乳房的乳房腫瘤整形術,哪些人適用

保留更多乳房的乳房腫瘤整形術,哪些人適用

出處/ 2014年7月號/第32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909
收藏 瀏覽數 : 7909
保留更多乳房的乳房腫瘤整形術,哪些人適用

罹患乳癌,若想部分切除,保留更多乳房,有哪些條件限制?之後的乳房整形,又該注意什麼?


美蘭是位一期乳癌病友,她的乳房腫瘤約1公分,只需接受乳房部分切除。但術後,她看到原本豐滿的胸部缺了一塊,乳房呈現輕微扭曲變形,加上放射治療後,傷口凹陷進去。每當照鏡子,看到術後乳房和另一側乳房形狀不同,總讓她若有所失。

 

乳癌治療愈來愈進步,患者可以選擇乳房部分切除手術及放射治療(Breast Conservation Therapy; BCT),或選擇接受乳房全部切除手術,但不必放射治療。過去,只有做乳房全切除患者,能做乳房重建;但隨著做乳房部分切除的患者日益增加,近年來發展出乳房腫瘤整形術(Oncoplastic Breast Surgery; OBS),是針對乳房部分切除患者做的重建手術,讓乳房部分切除病友,擁有更完整的乳房外觀。

 

乳房腫瘤整形術
幫部分切除者改善外觀

為什麼乳房部分切除患者需要乳房整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醫師葉名焮解釋,乳房部分切除的患者,一定要接受放射治療(俗稱電療),但是電療會造成組織萎縮,因此電療後乳房可能萎縮及凹陷一塊,乳房呈現扭曲變形,看起來不美觀。

 

臺大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戴浩志解釋,特別是胸部較大(例如C罩杯以上)的女性,接受乳房部分切除手術後,若將傷口直接縫合,常造成乳房扭曲變形。

 

因此,針對部分切除的患者,發展出乳房腫瘤整形術(OBS),主要概念是將未切除的剩餘乳房組織,重新排列出完整乳房形狀,就像蛋糕被切掉1/4,再將它重新排列,而使蛋糕恢復圓形,但後來的蛋糕體積只有原來蛋糕體積的3/4。

 

新式整形術
讓人術後擁有完整乳房

乳房腫瘤整形術主要有下列幾種手術方法,讓部分切除的乳房,修整為完整形狀:

 

■ 特殊設計之皮膚切口

經由特殊設計之皮膚切口,例如以微笑形切口,將腫瘤組織切除,並把剩餘的乳房組織搬動集中起來,例如,把乳房組織一部分從下面搬上來,或從上面移下去,視切除部位而定。此手術法有較寬的手術視野,以切除乳房腫瘤,傷口縫合後的疤痕也較美觀。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