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別再囤脂肪!小技巧吃對路邊攤

別再囤脂肪!小技巧吃對路邊攤

出處/ 2011年3月號/第29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020
收藏 瀏覽數 : 3020
別再囤脂肪!小技巧吃對路邊攤

蚵仔煎、肉羹麵讓人食指大動,放進口中除了享受美味也吃進健康嗎?當心可口的小吃,熱量超乎你想像!


走一趟夜市,琳琅滿目的各式小吃樣樣吸引人,不僅外籍人士或觀光客慕名造訪,平時趕補習的學生或沒空下廚的上班族,更愛在路邊攤、夜市找到實惠的食物來解決一餐。但逛一趟吃得飽飽後,五臟廟祭了,但感覺口乾舌躁者有之,高鹽、高味精、高熱量的小吃,怎麼吃才好?

 

享用夜市小吃
衛生及熱量不能不設防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科主任洪若樸與台北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許美雅,針對路邊攤外食各有一套要訣,強調吃得巧才能吃得好。

 

首先,選擇乾淨衛生的店家,包括販售者及備餐過程,不注意衛生,易導致食物中毒或腸胃問題。同時,注意食品保存及包裝方式,冷藏需攝氏4度以下、熱食須攝氏65 度以上,且不可用塑膠或有油墨的包裝紙裝熱食。

 

再來,要注意食物的營養成分及熱量,少吃油炸、勾芡或裹麵皮的食物,注意熱量的攝取,因為長期吃又油又炸的食品,易導致肥胖或慢性病。

 

假使很想吃看起來可口的小吃如:香噴噴、油亮亮的炸雞排,最好能搭配攝取足夠的蔬果(3蔬2果),缺乏蔬菜水果,易導致便祕或抵抗力弱。洪若樸建議,只要懂得規劃多樣化菜單,挑選外食時,五穀根莖、魚肉蛋豆、奶、油脂、蔬菜及水果等6大類食物都兼顧,自然不再「面有菜色」。

 

吃巧又吃好
主動詢問最重要

若平時工作壓力大,切忌點一堆小吃來發洩。洪若樸建議,飯前半小時喝杯水,盡可能選擇清淡、採用涼拌、滷、涮等低油烹調方式的菜餚,搭配高纖的五穀雜糧、瘦肉、豆製品及蔬菜等富含維生素B1,且能穩定情緒的食物,不僅能緩和情緒,也有助維持身材。

 

洪若樸也對外食族提出建議:
■點餐前,看清楚菜單,才不會誤點較油膩的餐點。 
■點菜前,問清楚做法。魚是煎、炸,還是蒸、煮?口味是濃郁、還是清淡?若菜色有沾醬,提醒只要少許幾滴,不要淋滿。 
■主動詢問是否供應清淡、健康的「輕食」。 
■剔除潛在多餘的脂肪熱量,像肉的部位,就會決定食入脂肪的多寡。 
■與同伴分享超大量的食物,以免吃得過飽,攝取過多熱量。 
■做個有主見的食客,向經常光顧的路邊攤建議多多開發健康、清爽的菜色。結合消費者力量,對主管單位要求公布顧客食用產品的營養成分。

關鍵字: 脂肪小吃路邊攤衛生熱量外食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