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運動休閒 瘋路跑,遲早要換人工膝關節嗎?

瘋路跑,遲早要換人工膝關節嗎?

出處/ 2014年9月號/第33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92
收藏 瀏覽數 : 2992
瘋路跑,遲早要換人工膝關節嗎?

愛路跑,怎麼知道膝關節有沒有受傷?如果受傷了,吃維骨力、打玻尿酸能讓受損的軟骨再生嗎?這些疑問由專家為你解答。

有媒體報導,一位民眾路跑經驗30年,膝關節的軟骨全部磨光光,醫師表示一般療法已無效,需換人工關節……。這個聽起來很恐怖的案例,有一天會不會發生在你我身上?
新光骨科運動醫學中心主任韓偉回答,重度的膝軟骨磨損只能換人工關節,至於輕、中度可用其他療法控制病況惡化。目前療法眾多,效果因人而異。

Q怎麼知道膝關節
  軟骨有無受傷?

正解》初期無明顯症狀,中後期會開始感到疼痛。由於膝關節很精密,疼痛的詳細原因一定要經過骨科或復健科醫師觸診或照X光、核磁共振之後才能確定。

韓偉醫師指出,路跑時,膝蓋承受的重量是「體重的5倍」,以一個50公斤的女生為例,膝蓋就承重高達250公斤,這種強大而持久的衝擊,的確讓跑者的膝關節易受傷。

如何發現膝關節有無受傷,攸關本體感覺,本體感覺因人而異,有些人對痛特別敏感,有些人即便韌帶斷掉,都沒什麼感覺。原則上,受傷初期,可能感覺軟骨處「怪怪的」、「卡卡的」,或什麼感覺都沒有;中期較可能在運動後覺得「痛痛的」;而重度患者早起或睡前,可能感覺膝關節脹脹的,甚至走路痛、不動也痛,此時軟骨可能已重度磨損。

軟骨受損的分級法

■ 初級:關節腔狹窄,但沒有骨刺。

■ 中級:關節腔狹窄,且「有骨刺」。

■ 重度:關節腔空間已消失,或變形。


壢新醫院復健科醫師李朝智解釋,軟骨是膝關節中間,類似緩衝墊、像海綿一樣的物質。重度患者的軟骨被磨損殆盡,造成上、下兩硬骨直接接觸、磨損,關節腔的空間就消失了。
Q我不路跑,也少運動
  軟骨也會磨損嗎?

正解》也可能發生。

桃園縣物理治療師公會理事長、敏盛綜合醫院物理治療組組長江立方說,少運動或未受過傷的人,一般只是走路不太會磨損軟骨,但65歲以上長者的膝關節軟骨可能因正常退化而耗損,這屬常見現象。因軟骨是不易再生的組織,所以運動者要保養軟骨,但不運動者也需留意老化帶來的退化性關節炎。

Q什麼情況下
  要換人工膝關節?

正解》重度軟骨磨損。

韓偉醫師回答,軟骨磨損分成初、中、重三個等級,重度患者即使不動也會痛,只能以手術改善,一般療法無效。因為人工關節有使用年限,第一次置換可用15~20年,第二次置換,因感染率較高,周邊身體組織也會老化,只能用10年,建議其他保守療法都無效,再考慮置換人工(膝)關節。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