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食安問題 魚鰓紅,魚就新鮮?行家傳授5招,讓你不再被騙

魚鰓紅,魚就新鮮?行家傳授5招,讓你不再被騙

出處/ 2014年1、2月號/第32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724
收藏 瀏覽數 : 4724
魚鰓紅,魚就新鮮?行家傳授5招,讓你不再被騙

你都用魚眼清、魚鰓紅等狀態,來判斷魚的新鮮度嗎?小心!你已經掉進某些不肖魚販的黑心陷阱中,其實,上述情況都可被染色加藥偽造。到底海產該怎麼挑選,讓嚴選食材的腎臟科醫師江守山教你5撇步!

食安問題頻傳,塑化劑、毒澱粉、混油、混米……到底還有什麼食物是安全的?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可說是安全食材達人,所開設的「江醫師追求零污染舖子」,裡面販售的魚類、豬、雞、牛、蔬菜、米等食物,都必須經過上百項檢驗,確定沒有重金屬、農藥、抗生素等不良物品,才准上架販售,每年花上千萬檢驗費用。因此,大家健康雜誌特別請教他如何挑選好食物、做出好料理,江醫師也大方公開採買各種健康食材的心得祕訣:

撇步1
不買色澤太紅太白的魚
魚肉宜接近原色

買魚、驗魚、吃魚多年,江守山醫師對如何挑魚,自然相當有心得。他分享,很多人買魚時,喜歡挑顏色鮮艷紅潤的魚,像鯛魚、海鱺等,顏色看似紅嫩新鮮,但他指出那是一氧化碳處理過的顏色。一氧化碳和魚肉的肌蛋白結合會呈現紅色,即使肉質腐壞也不變色,而且一氧化碳處理後的變性蛋白,對人體有致畸胎性。

什麼樣的魚肉才安全?未經一氧化碳處理的魚肉,經過真空包裝、冷凍後,花紋呈現紅棕色,甚至偏黑,看起來好像不新鮮,其實是較安全的魚。

另外,很多媽媽會買魩仔魚給小孩吃,江守山醫師說,未經處理的魩仔魚,應該呈現透明灰色狀。但不少業者以雙氧水或吊白塊將魩仔魚漂白,使魩仔魚呈現賣相較好的白色。吊白塊含福馬林,已證實會導致鼻咽癌。

撇步2
煎煮魚皮易脫落
可能用過福馬林

是否看過市場魚販幫魚澆水?部分魚販會在水裡加吊白塊,魚放再久,魚眼不會混濁,鰓不會腥臭。還有魚販會將魚鰓上紅膏,維持魚鰓鮮紅色澤,增加賣相。

如何分辨灑過吊白塊的魚呢?江守山醫師提醒,用過吊白塊的魚,藥滲透到魚肉內,煎魚時魚皮特別容易掉下來。所以,當你發現某次煎的魚特別容易掉皮,下次別跟那家魚販買魚了。

撇步3
拿魚頭
魚身平表示新鮮

魚眼、魚鰓、魚身的色澤都可能泡藥水染色仿造,讓人難掌握魚的新鮮度,為此,江守山醫師傳授獨門判別祕訣:拿起魚頭,如果魚身平平,直到魚尾才垂下來,表示魚夠新鮮;如果魚身到一半就垂下,表示它的肌肉蛋白已被分解,不新鮮。用這方法辨別魚是否新鮮,很難偽造。

撇步4
魚鰓應有魚味或海水味
而非藥水味

判斷魚是否新鮮、用過藥,可把魚鰓掀開來聞。江守山醫師說,如果魚加過吊白塊,滲入魚鰓,魚鰓內藥水味是去不掉的。如果魚鰓聞起來味道腐敗,代表不新鮮。如果魚鰓是魚味或海水味,代表魚新鮮安全。

關鍵字: 魚鰓新鮮魚肉福馬林江守山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