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別以為中風不會找上你

別以為中風不會找上你

出處/ 2011年11月號/第29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43
收藏 瀏覽數 : 2843
別以為中風不會找上你

腦血管疾病連續數年都在十大死因前3名。腦中風已不再是遙遠名詞,每51分鐘即有人因此喪命,你還不提防嗎?

 

紀雯的先生才30多歲,因工作壓力大,前陣子發生講話含糊不清、半邊手腳無力等症狀,嚇得紀雯馬上帶先生急診,經過檢查,發現是血管梗塞的缺血性腦中風。珮霓的68歲婆婆前幾天一覺醒來時,發現左半邊身體癱軟無力,送到醫學中心急診,發現腦內有一處血管阻塞,確定為中風,現在持續復健。

 

根據統計,2010年台灣有1萬多人因為腦血管疾病死亡,平均每51分鐘就有一個人因腦血管疾病而喪命。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庚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林子淦表示,國內最近一次中風的流行病學調查是在2002年的金山調查,發現台灣人35歲以上,男生罹患中風的比例是4.5%,女生是3.3%。如此算來,台灣一年約有5~6萬人中風,其中八成是血管堵塞的缺血性腦中風。

 

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外科加護病房主任鄭聖于表示,男性因為社會給予的壓力大,也比女性容易中風,同時據統計,年紀大也是重要因素,除了心腦血管的老化,若飲食生活管理又不正常,缺少運動者,年過55歲後,每增加10歲,中風發生機率跟著倍增。

 

腦部缺氧導致中風
危急時恐致命

中風主要是指腦血管因為阻塞或出血,使得腦部細胞的血液循環產生障礙,以致腦部缺乏氧氣及養分,無法正常運作的情形;或者因為腦血管破裂出血,破壞腦細胞所導致各種不同的神經功能減退,甚至完全喪失,而受該部位腦組織控制的身體機能因而受到影響。

 

中風對身體機能的影響,取決於腦血管病灶所影響的區域和位置,鄭聖于醫師表示,有些人如果腦血管出血,影響的範圍大,一發作就可能致命,有些人則可能是腦血管小範圍阻塞,導致暫時性症狀,或是影響到相關的運動及感覺神經功能等,如果把握中風發生後的治療黃金時間,可能還有恢復的機會。林子淦醫師和鄭聖于醫師都強調,如果知道自己是中風的高危險群,就一定要特別注意日常生活習慣,避免外在因素引發中風。

 

曾半邊手腳或臉突然沒力
中風機率比一般人高4~5倍

曾發生只有短暫幾分鐘或幾小時,半邊手腳或臉突然沒力、麻木後又恢復的狀況嗎?當心「小中風」已悄悄找上你。這種暫時性腦缺血的症狀是身體瀕臨危險的警訊,林子淦醫師表示,曾發生短暫中風症狀的病人,再發生中風的機率比一般人高4~5倍。

 

林子淦醫師解釋,其實中風並沒有前兆,因為中風都是突然發生,無法預警。不過,有些人在爆發嚴重中風前,已有多次暫時性腦缺血的記錄,所以小中風也被視為「將發生較嚴重腦中風的先兆」。

 

即使只是「暫時性腦缺血」,但這類小中風患者,有很多已在腦部發生了「永久性」傷害,雖然範圍可能很小,因而功能很快地被周圍的健康細胞取代,而恢復正常功能運作,但危險還是存在。通常暫時性腦缺血的典型症狀如下:

 

1.半邊的手腳或臉突然沒力或者麻木、感覺異常:「半邊發作」是腦中風的典型症狀,如果是四肢都無力,則可能是其他疾病所致:如肝功能失調、感冒等。
2.語言溝通功能突然喪失:如話突然講不清楚、大舌頭、失語;或者突然聽不懂別人的話。
3.失去平衡:例如走路傾向一邊;看起來身體肌肉是有力量的,但動作卻不聽使喚擺向一邊。
4.單眼視力模糊、眩暈與雙重影像:若是單眼突然看不見東西、或者眩暈伴隨著複視(一個東西看到兩個影子),都可能是中風的症狀。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