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當氣喘、鼻炎大舉來犯

當氣喘、鼻炎大舉來犯

出處/ 2005年12月號/第23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778
收藏 瀏覽數 : 3778
當氣喘、鼻炎大舉來犯

過敏性鼻炎與氣喘息息相關,甚至常聯袂出擊,折磨孩子,也苦了家長。所幸近年來,中、西醫針對患者體質聯手治療,幫助過敏兒不再屈服於病魔,由內而外抵禦疾病。

就讀幼稚園中班的甜甜,每天早上起床後,都會連打10幾個噴嚏,接著出現倒吸鼻涕的聲音,媽媽要她擤鼻涕,還不一定擤得出來;此外,她常覺得鼻子癢,因而無意識地扭鼻子,做出奇怪的表情。

類似的症狀也發生在剛上小學的圓圓身上。爸媽發現她睡覺時常鼻塞,用嘴巴呼吸,且早上起床後,會拚命打噴嚏,流出清澈透明的鼻水,這種情況在入秋到初春時期特別明顯。

近八成氣喘患者有過敏性鼻炎
 
甜甜和圓圓的症狀都是過敏性鼻炎,一般來說,感冒的鼻炎症狀,經過一星期左右會消失;如果是過敏引起的鼻炎,通常會持續好幾週,甚至好幾個月。過敏是身體的免疫系統過度反應,鼻子過敏則會引起鼻塞、流鼻水、鼻子癢等症狀。而過敏疾病中,最嚴重也是一定要治療的是氣喘,約七到八成氣喘患者有過敏性鼻炎的問題。

高雄長庚醫院醫學研究部部長楊崑德表示,氣喘是一種無法根治的慢性疾病,而感冒容易造成氣喘發作,像呼吸道融合病毒,是最容易誘發嬰幼兒第一次氣喘的病毒。

每一次氣喘發作,對小孩都是折磨,不但干擾生活品質,甚至破壞肺泡組織,肺功能愈來愈差,影響孩子的發育。

秋末冬初 過敏疾病最糾纏

目前兒科門診中最常見的過敏疾病是過敏性鼻炎,其次是過敏性支氣管炎和氣喘,不過,許多小病人常常兩種過敏性疾病同時出現,讓家長非常苦惱。

楊崑德舉例,很多孩童有過敏遺傳因子,他以常見的氣喘兒病程為例,約3、4個月大時,開始出現皮膚紅疹;1歲左右,手腳出現異位性皮膚炎;2、3歲後,早晚噴嚏打個不停。這些小孩通常會季節性發作,夏天7、8月時,症狀較輕微,甚至沒有症狀;季節轉變時,過敏症狀特別嚴重,只要碰到過敏致病因子,例如室內塵蟎過多、潮溼、感冒或運動後,氣喘兒便進入「惡夢期」,常常夜咳、呼吸不順暢。

氣喘急性發作時,很多小孩會呼吸急促,甚至喘得似乎要斷氣,而且常在半夜發生,嚇得家長馬上抱孩子到醫院急診室,這樣的情況,最常於秋末冬初氣候轉換之際上演。

 

4種藥物 抵抗氣喘救護隊

許多父母總在孩子氣喘發作時,才向醫院報到,實際上,嚴重氣喘兒需要長期治療,且家中應置有一些預防藥物,以備不時之需。

書田診所小兒過敏科主任陳永綺表示,當小孩咳嗽不止,半夜咳醒哭鬧時,需用支氣管擴張噴劑來減緩氣喘發作;此外,家長也要和醫師好好配合,記錄過敏兒的病程,長期追蹤治療。一般來說,治療氣喘兒有下列方式。

1.支氣管擴張劑
作用在支氣管旁的肌肉上,讓平滑肌舒張,減緩氣喘症狀。

氣喘發作時,保持呼吸道暢通最重要,應立刻使用噴劑型支氣管擴張劑。要注意的是,有些人在服用支氣管擴張劑後,會產生興奮、睡不著、心跳加快的副作用,使用過量噴劑,甚至會引發心跳停止,而幼兒較不會表達不適,家長使用時一定要特別小心。

此外,支氣管擴張劑須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醫界懷疑,藝人鄧麗君當年過度使用支氣管擴張劑,使支氣管平滑肌彈性疲乏,無法收縮自如,結果氣喘危急時,無法用支氣管擴張劑來救命。

2.祛痰劑
單純氣喘病發時,不會分泌痰液;如果合併呼吸道感染,會出現過多分泌物,導致流鼻涕、咳嗽時有痰,祛痰劑可以減少分泌物的黏稠度,促其排出。

3.抗組織胺
主要作用是抑制過敏反應、減少分泌物,也可以緩和鼻涕倒流、咳嗽的情況,避免引發氣喘。

過去的抗組織胺常會有想睡覺的副作用,現在大多不會有這種疑慮。

4.類固醇
類固醇的功能是對抗組織發炎、降低過敏原的干擾。急性氣喘時,可先以口服類固醇治療5~7天,再依嚴重程度,用噴劑來維持日常活動。氣喘小病人可能需要定期口服類固醇。

陳永綺表示,兒童期的氣喘致死率較成人氣喘小很多,只要控制得宜,通常青春期以前可不再發作。追蹤研究發現,兒童期的氣喘,經過治療控制,只有不到1%的患者會演變為成年的氣喘。

他提醒,家中有氣喘寶寶,緊急處理的配備不能少,如口服藥物、吸入器,甚至氧氣筒等,健保都有給付。治療氣喘為長期抗戰,家長須和醫師配合,最好能記錄孩童的症狀,方便醫師評估,增減藥物。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