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健康迷思 常腳麻的人易中風?解開11個中風迷思

常腳麻的人易中風?解開11個中風迷思

出處/ 2011年11月號/第29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640
收藏 瀏覽數 : 9640
常腳麻的人易中風?解開11個中風迷思

冬季或清晨真的比較容易中風?上大號太用力可能倒地不起?11個常見中風迷思為你解惑!

 

中風是一種急症,腦部的血液主要是由成對的內頸動脈與椎動脈所延伸出來的分支系統,在腦部形成腦動脈環,提供腦細胞所需的血流與養分,這個系統若出現破裂出血或血流受阻,就容易引發中風。

振興醫院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表示,中風造成的腦功能障礙,若沒有及時接受有效的醫治,會演變成中至重度殘障,缺乏自行完成吃飯、穿衣、沐浴等日常活動的能力;此外,中風也高居前三大死因之一,統計顯示,中風患者較健康人平均少活13.5年。

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新光醫院神經科加護病房主任連立明指出,民眾對中風雖不陌生,但未必有正確認識,下列是民眾常見對中風的討論話題,這些觀念是迷思?還是正確的警語?由兩位醫師逐一說明。

Q哈欠連連是中風前兆?

正解》要合併眩暈等症狀。

說明:中風源自腦幹的血液循環受影響,的確可能造成頻打哈欠,但尹居浩醫師強調必須合併陣發性眩暈、頭暈、步態不穩或肢體無力,才可能是中風前兆;若單純只有打哈欠,應是體內二氧化碳過多導致的生理症狀。

Q冬季較容易中風?

正解》出血性腦中風好發於冬季,缺血性腦中風則沒有明顯的季節之分。

說明:連立明醫師指出,冬季低溫容易刺激血管收縮、導致血壓升高,的確比其他季節容易誘發中風。尹居浩醫師認為,出血性腦中風比較明顯好發於冬季,因為低溫容易讓血壓失控、血管強烈收縮也增加爆裂風險,根據中風登錄資料顯示,這類患者約占中風患者的一成九。不過,占八成一的缺血性腦中風患者,未必有那麼明顯的季節之分,其發作原因是腦血管因糖尿病、心臟病、血脂過高、肥胖、菸酒、家族病史等,造成血管硬化狹窄、產生血栓,或是由腦部以外的地方如心臟、主動脈或頸動脈來的栓子堵塞血管,這兩個因素都會導致腦部缺氧壞死。

Q上大號太用力會中風?

正解》血管瘤患者有風險。

說明:尹居浩醫師表示曾有這樣的案例報告出現。因為過度用力導致血壓升高,血管瘤破裂造成出血性腦中風。他表示血管壁變薄會在局部地區產生血管瘤,有的是天生血管壁發育不良,也常見於血管壁轉彎或分叉處常被血流衝擊的地方,因此若有血管瘤存在,就增加血管爆裂的風險。目前處置這類患者的方式是先採保守治療,控制血壓,做任何事情都避免過度用力,若血管瘤大到一定程度,才會手術處理。不過,手術只是治標而非治本之道,控制血壓等其他保護血管的原則若沒做到,仍可能再度產生血管瘤。

Q躺著洗頭髮也會中風?

正解》脖子過度後仰有風險。

說明:國、內外均有許多在美容院躺著洗頭引起中風的個案報告,又被稱為「美容院中風」。尹居浩醫師指出,主因是脖子過度後仰,位於頸椎第二至六節椎體內的椎動脈,受到壓迫進而剝離,影響到腦部的血液循環,目前沒有資料顯示,這種姿勢維持多久或後仰多少角度,會增加多少中風風險,但臨床上醫師會提醒盡量避免,尤其血管本來就不好的患者。除了洗頭,有些民眾躺在沙發上看電視,把頭靠在把手上的姿勢,也可能造成脖子過度後仰;還有人去整脊,脖子被不當扭動後中風,都是同樣的肇因。

Q清晨是最容易中風的時刻?

正解》血管不佳者有風險。

說明:連立明醫師表示,臨床上一早起床的確是中風患者就醫的熱門時間點,但他認為這跟結算的時間點有關,因為一般人一睡往往6小時以上,因此可能在凌晨就中風了,但睡醒時才被發現而送醫,就被歸於清晨發生中風。清晨容易中風還跟氣溫有關,不少老年人有一早出門運動的好習慣,但冬季時若沒做好保暖,低溫以及室內外過大的溫差,對於有高血壓等血管不佳者,就會增加中風的風險。

尹居浩醫師指出,若是睡眠過程引發中風,有3個常見原因,第一是長時間沒有補充水分,因此血液可能較黏稠,若患者的血管原本就快堵塞,即增加了堵住的風險;第二是睡眠時體內二氧化碳較多,腦壓因此升高,血管不佳者的確可能清晨起床時被「補上這臨門一腳」,由於這兩個因素都無法避免,因此患者必須做好其他保健措施,避免血管加速惡化;第三是有些人會出現清晨高血壓的情形,也就是血壓在不自覺的情形下異常升高,必須調整睡前用藥,以免長期血壓控制情形不佳。

Q脾氣暴躁的人容易中風?

正解》多半是出血性中風。

說明:戲劇常演出有些人發怒後,就中風倒下去的情節,在現實生活中的確可能發生。尹居浩醫師指出,因為情緒容易急躁緊張是導致血管硬化的因素之一,若本身又合併高血壓,的確可能引起出血性腦中風。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