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健康迷思 吹風機吹虎口鼻子就通?

吹風機吹虎口鼻子就通?

出處/ 2011年11月號/第29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2378
收藏 瀏覽數 : 12378
吹風機吹虎口鼻子就通?

上圖為合谷穴。

秋冬交替時節,感冒、過敏都易引發鼻塞,呼吸不順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坊間流傳許多緩解鼻塞的小祕方,真的都有效嗎?

孝明是鼻過敏患者,早上起床總猛打噴嚏,要不就是嚴重鼻塞,讓他感到很苦惱。最近聽人家說只要用吹風機吹虎口,就能改善鼻塞問題,此法讓他半信半疑……

據統計,國內約有1/3的成人和1/2以上的兒童為鼻塞所苦,不管是感冒、鼻炎、鼻過敏、慢性鼻竇炎、鼻中膈彎曲,都會有鼻塞症狀。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潘俊伸指出:「耳咽管的開口在口腔,鼻竇的開口在鼻腔,由於口鼻相通,若是鼻塞,就像水管不通,會積很多髒東西,久而久之,易發生中耳炎和鼻竇炎!」因此,千萬別以為鼻塞只是小問題而予以忽略。

除了靠藥物、手術來根治這些引發鼻塞的疾病外,坊間也流傳許多能緩解鼻塞的方法,以下就這些方式一一解析:

方法1
蒸氣敷鼻

用熱毛巾蓋在鼻子上,或倒一杯熱水吸蒸氣可暫時緩解鼻塞,這是因為熱氣可讓鼻部血管舒張,感覺會比較通暢。不過,一旦呼吸到冷空氣,鼻塞症狀會再度出現。

方法2
穴道按摩

受訪的中西醫師皆同意穴道按摩可以減緩,甚至解除鼻塞症狀。曾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兼任主治醫師的莊雅惠中醫診所院長莊雅惠指出,有幾個穴位,像是合谷穴、迎香穴,只要用手指按壓即可緩解鼻塞。除非穴位剛好罹患皮膚病或有其它疼痛無法按壓,否則任何鼻病造成的鼻塞都可用此法舒緩。

潘俊伸醫師也表示,穴位按摩可刺激神經叢,達到舒緩作用,可在清晨剛起床、要入睡前、或鼻部不舒服時,適度按摩1、2分鐘,產生痠脹感即可。

解鼻塞穴位

迎香穴:位於眼球對下來的那塊硬骨,鼻翼旁邊約0.5公分的地方。按壓此穴位,可促進鼻竇內血液循環,加強鼻黏膜抵抗外邪,及代謝分泌物的功能。

合谷穴:位於手背拇指與食指間,二指併攏高起之虎口處。合谷穴的經絡是通往對側鼻翼,故左鼻塞要按壓右手的合谷穴,右鼻塞則按壓左手的合谷穴。

方法3
精油舒緩

網路上流傳用棉花棒沾取適量薄荷精油塗抹於鼻腔內,可促進鼻腔血液流通順暢,潘俊伸醫師指出,這只能暫時緩解。此外,若本身對薄荷過敏,使用薄荷可能反而會更不舒服。

莊雅惠中醫師認為,可調製按摩油來取代薄荷精油,塗抹於鼻子兩旁,再以雙手食指來回按摩至局部發熱為止,每日可按摩2~3次。

按摩油配方:葡萄籽油及杏仁油各15㏄,加入薰衣草、尤加利、廣藿香及薄荷等精油各3滴。

方法4
精油、中藥薰蒸

潘俊伸醫師表示此法只能暫時緩解鼻塞,且使用時若無保持空氣流通,反而會更不舒服。莊雅惠中醫師則認為,適當使用薰蒸對舒緩過敏和感冒引起的鼻塞有效,若是因為鼻竇發炎而鼻塞,則必須靠抗生素治療,不可使用精油薰蒸。此外,使用時要注意是否對精油過敏,以免適得其反。

以下為莊雅惠中醫師常用的薰蒸方式:

⬛精油薰蒸法
材料:薰衣草、尤加利及白千層精油各2滴。
作法:將全部精油放入蒸臉器中,薰蒸鼻子約5~10分鐘,每日2次。

⬛中藥薰蒸法
材料:蒼耳子、白芷、細辛、辛夷、薄荷、菊花、白芍各5錢。
作法:全部藥材加800㏄水,浸泡30分鐘後以大火煮滾,之後轉小火燉煮15分鐘,過濾後即取適量放入蒸臉器中,吸入蒸氣5~10分鐘,每日2次。

小提醒:若鼻涕膿黃或時流白濁涕時,可加魚腥草及黃芩各5錢,增強清熱解毒消炎的效果。若鼻水直流則可加羌活5錢,以達補氣散寒止鼻水的功效。

方法5
使用洗鼻器

有些人會用洗鼻器清洗鼻腔,幫助鼻子暢通,對此潘俊伸醫師指出,國外已有醫學報告證實洗鼻器可減少鼻黏膜附著過敏原,也可清除發炎引起的分泌物,每天最多可洗2~3次。洗鼻器對於鼻竇炎引發的鼻塞效果最好,其次是過敏性鼻炎,但若是因鼻中膈彎曲而鼻塞,洗鼻就無法發揮功能。

一般來說,只要不是唇顎裂患者,均可用洗鼻器緩解鼻塞。有人擔心洗鼻會破壞鼻腔內的生態,對此潘俊伸醫師表示,洗鼻時是用清水、生理食鹽水或小蘇打水,僅會洗去鼻腔內的分泌物,減少過敏原附著,不會傷害鼻腔,可安心使用。

不過,若要使用自己調配的食鹽水,濃度不要超過1%,因為食鹽會吸收血液內的水分,濃度過高會造成鼻腔乾燥而不舒服,還可能會傷害鼻腔黏膜和絨毛,讓鼻腔絨毛無法達到更好的保護效果,反而更容易生病。

洗鼻器目前有手動和電動的,價錢從幾百元到2、3千元不等,潘俊伸醫師表示,無論是哪一種都能有效清洗鼻腔,但電動洗鼻器可調整水量大小,小孩子比較容易使用。

方法6
高粱酒加水擦鼻腔

新聞報導將高梁酒和水以1比4調和,用棉花沾取後輕刮鼻翼兩側,每天10分鐘,就可改善鼻塞。對此,潘俊伸醫師表示,酒精會讓鼻部血管擴張,就像發燒時會塗抹酒精散熱,此法只能暫時性的減緩鼻塞, 一旦酒精揮發完,還是會鼻塞。

方法7
吹風機吹虎口

網路流傳用吹風機吹虎口可促進身體循環,緩解鼻塞。潘俊伸醫師表示,吹風機的熱氣會提高身體溫度,促進循環,而虎口正好是合谷穴的位置,因此會產生中醫上的溫灸效果,但吹風機的熱氣並無療效,只能暫時抒解。莊雅惠中醫師則指出,此法對於寒性鼻塞,也就是鼻涕是清水色的才有效,若是黃綠鼻涕,則無效果。 

方法8
使用鼻噴劑

潘俊伸醫師表示,鼻噴劑指的是含有血管收縮劑的鼻噴劑,對於馬上減緩鼻塞相當有效。但血管收縮會引發血壓上升,建議高血壓患者不要使用。

要注意的是,雖然鼻噴劑能快速抒解鼻塞症狀,但若使用頻率過高很容易出現依賴性,也就是所謂的「藥物性鼻炎」或「反彈性鼻炎」,鼻肉裡的血管會如同彈性疲乏的氣球,導致流進血管的血液不減反增,鼻肉反而變得比以前更大,鼻塞也更加嚴重。因此,一天最多噴4次,例如在早、中、晚與睡前噴,且建議短期使用,勿連續使用超過10天,以免停藥後症狀復發,甚至更嚴重。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