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掌握補身關鍵,儲值一整年精力

掌握補身關鍵,儲值一整年精力

出處/ 2010年1、2月合刊號/第27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080
收藏 瀏覽數 : 2080
掌握補身關鍵,儲值一整年精力

冬季講究「養藏之道」,也是一年中保養、積蓄能量的最佳時機,此時進補,身體吸收快、也能立即發揮效果。想趁機補身,若先瞭解藥膳食材的特性,更能抓到進補的竅門!

最近寒流一波接著一波,讓擔任外務、開著貨車四處送貨的立強工作時倍感辛苦。工作了一天,回到家才打開門,滿室的麻油香氣立即竄出,太太正從廚房端出一鍋熱騰騰的麻油雞,笑盈盈地說要給他補身體。喝著熱騰騰的麻油雞湯,立強頓時覺得身心暖和了起來,所有的疲憊和辛勞都隨著熱熱的蒸汽消散了。

冬天是最佳進補時機
調養速度快 效果佳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楊淑媚表示,從中醫觀點,大自然具有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規律。養生也必須以此為準則,春夏當養陽;秋冬則養陰,即補充營養。

為何冬令是進補最佳時節?她解釋,人體為了適應外界寒冷氣候,生理上會相應調整,血液也會重新分布,其中以消化道分布最多。當消化腺、消化酉每分泌增加、消化機能增強,食欲自然旺盛,也容易吸收,把營養儲藏於體內,所以,冬天是一年四季中保養、積蓄的最佳時機,此時進補最能發揮作用,投資少、但見效快。其次,冬令進補不僅能調養身體,還能增強體質、提高身體抗病能力。

一般而言,冬令食補與藥補須同時並進。進補時間以冬至前後最佳,因為冬至是一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長的一天,此時人體內陽氣生發旺盛,最易吸收外來營養,發揮滋補功效。

把握3關鍵
選對食補來養生

在天氣寒冷的時節,怎麼吃補才能養生?楊淑媚表示,基本原則要滋陰補陽,菜飯可適當的味重濃厚,包含一定量的蛋白質、脂肪,以增加抵抗力和免疫功能,另外,也要適量補充礦物質和維生素。

而冬季也適宜養腎,可多吃對腎有助益的蔬果,像:葡萄、韭菜、南瓜、核桃等。除此,中醫認為黑色入腎,食用黑色食物能在寒冬時節養腎強身,包括:黑芝麻、黑豆、黑木耳、紫菜、海帶。另外,還要抓住幾個飲食關鍵:

1.要保溫:多吃能增加熱能供給,富含蛋白質、優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包括魚類、肉類、蛋類及豆製品等。

2.要能禦寒:醫學研究指出,「怕冷與體內缺乏礦物質有關,」只要均衡飲食,不偏食,人體就可攝取到鉀、鐵、鈉等礦物質。

3.要能防燥:冬季氣候乾燥,人常有鼻乾、舌燥、皮膚乾裂等症狀,補充維生素B2、維生素C十分必要。而維生素B2多存於動物的肝臟、蛋、乳品中;維生素C主要存於新鮮蔬果。

楊淑媚歸納,舉凡羊肉、雞肉、瘦肉、蛋、牛奶、蓮藕、黑木耳、芝麻、大蒜、生薑、洋蔥、萵苣、花椰菜、甘藍菜、胡蘿葡、韭菜、芥菜、南瓜、馬鈴薯、甘薯、各種豆類、香菇、海藻類等,皆是適合冬季食用的食材,都有助於身體吸收。

關鍵字: 補身冬天進補保養體質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