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怎麼正確吃火鍋?

怎麼正確吃火鍋?

出處/ 2016年1、2月合刊號/第34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051
收藏 瀏覽數 : 4051
怎麼正確吃火鍋?

冬天許多民眾最愛就是吃火鍋,但怎麼吃火鍋才比較健康呢?

天然湯頭攏係假?吃火鍋看標示認湯底

入冬天氣轉冷,不少人想品嘗熱呼呼的火鍋,但在外用餐時,消費者可能無法辨識火鍋湯裡到底含有哪些成分;而前幾年也有不少知名火鍋店涉及湯頭標示不實事件,例如豚骨湯裡驗不出豬骨成分、標榜純天然蔬果熬製卻摻有調味湯塊,或是宣稱「湯底含十幾種中藥」,其實只使用寥寥數種等疑慮。因此,政府規定業者要標示火鍋湯底是天然熬製或人工調味,讓消費者可依需求選擇。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2015年7月底起已實施「直接供應飲食場所販售火鍋類食品之湯底標示規定」,只要是具營業登記且直接供應火鍋的飲食場所,如餐廳、火鍋店、便利商店關東煮等,都應以菜單標記、店內立牌等方式,明確標示湯底之內容成分,是以食材熬製,還是另外添加風味調味粉、調味塊調製而成,即使是兩種方法併用也須分別標明,而且須將該風味調味料內容物及食品添加物逐一展開標示;且標示牌長寬不得小於2公分,字體不能小於0.2公分。
依此規定,雞湯湯底就可能有「雞骨熬製」、「雞高湯粉(內容物)調製」或是「雞骨與雞高湯粉(內容物)共同調製」等標示方法;另外,業者如果主打「使用〇種中藥材熬製湯底」等廣告詞,也須將〇種中藥材全部揭露。而業者若未照規定標示湯底成分,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5條第2項規定,處3萬以上300萬以下罰鍰;若湯底用調味粉調製,卻標示以食材熬製而成,處4萬以上400萬以下罰鍰。

聰明選料、注意順序,吃火鍋少負擔!

熱呼呼的火鍋好美味,很多人卻常誤以為火鍋算水煮,一定是低油健康的料理,所以就放心大吃,其實火鍋裡暗藏不少陷阱,一不留意很容易熱量爆表!以下提供吃火鍋不發胖小訣竅:

◎小心沾料高熱量
選用含油及含鈉量較低者,例如:糯米醋、米酒、檸檬汁及天然香料、蔥、薑、蒜、辣椒、九層塔、香菜;盡量少選用含油及含鈉量較高的辣椒醬、芝麻醬、素沙茶醬、沙茶醬、辣椒油、醬油、烏醋、豆腐乳、豆瓣醬、花生粉等。

◎少吃加工品
火鍋餃類、丸類等加工品,一半以上的熱量來自脂肪。除熱量高外,含鈉量也高,建議少吃,以免火鍋變油鍋。

◎多選天然食材
吃火鍋時,多吃蔬菜類,如大白菜、小白菜、花椰菜、A菜、茼蒿、金針菇、杏鮑菇、高麗菜苗,肉品部分則可選擇新鮮海鮮與油脂含量較少的雞肉或白色油花較少的豬肉片及牛肉片,各式天然食材讓口感多變化,更可補充天然營養素。

◎掌握進食順序
先煮新鮮食材後再煮火鍋料,因煮過火鍋料的高油湯汁,再涮煮其他食材,可能導致油脂沾附食材而增加油脂攝取;另外,新鮮食材先入口增加飽足感,可避免吃進過量的火鍋料。

◎少喝湯
不少消費者喜歡濃郁的麻辣、牛奶、咖哩等火鍋湯底,通常這含有更多油脂及熱量,建議盡量選擇原味或昆布湯頭。另外,煮過火鍋餃、丸類的湯汁應避免食用,以免喝進融入湯汁中的高量油脂、鈉及普林,增加肥胖、高血壓、高血脂、高尿酸的健康風險。如果在家熬製火鍋湯底,可減少豬骨等較高脂肪的食材,改用番茄、黃豆芽、玉米、蘿蔔、海帶、香菇等鮮味蔬菜食材,除了減少油脂,也增加纖維的攝取。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