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肝膽腸胃 火燒心、消化不良、胃潰瘍,3大胃病怎麼避免復發

火燒心、消化不良、胃潰瘍,3大胃病怎麼避免復發

出處/ 2013年1、2月合刊號/第31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469
收藏 瀏覽數 : 6469
火燒心、消化不良、胃潰瘍,3大胃病怎麼避免復發

快節奏的生活步調、飲食習慣不佳,讓「胃食道逆流」、「消化不良」、「胃潰瘍」成了現代人最苦惱的胃病,除了及早就醫治療,生活上注意那些細節,有助疼痛遠離?

32歲的傑夫在科技業從業8年,三餐不定時,早餐來不及吃,只喝咖啡提神,案子進來時,會議一個接著一個開,午餐只能隨口塞兩口麵包果腹,常加班到11點才吃晚餐,平時又有吸菸習慣,長期下來,已有胃食道逆流、胃潰瘍等毛病,胃部不適已是家常便飯。

1胃食道逆流
易發生在肥胖、暴食者身上

提起胃食道逆流,一般人可能不了解,若是提到「火燒心」,多數人就會有相同感受,常會覺得胃液逆流到食道、咽喉,甚至進入氣管,讓胸口很悶、有灼熱痛,嚴重造成生活上的困擾。

胃食道逆流是一種慢性胃病,不會立即改善,需要長時間治療。30年前發生比例非常小,約在2%,多數人並不了解此病的症狀,近10年來,比例愈來愈高,根據臺大醫院健檢科醫師李宜家所發表的研究顯示,2001年,國人胃食道逆流症盛行率約7%,至2004~2005年則攀升至14.2%,成長了一倍,若從各家醫院統計,目前平均每100個人就有10~20人有胃食道逆流症,且比例仍在持續攀升。

臺北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邦基表示,胃食道逆流成為臨床最常見的胃疾,和國人飲食習慣的改變及體重過胖有很大的關係。隨著飲食西化,高熱量、高油脂及高糖食物吃多了,會刺激胃分泌過多胃酸、膽汁、胃蛋白酶,會出現嗝氣、嘔酸水往食道逆流的情形;其次,吃太好會囤積熱量,造成體重過重,肥胖的脂肪會有腹壓,直接壓擠到胃部,也加重胃液向上逆流的問題,若又穿上緊身衣維持苗條身材,腹壓加上緊身衣的雙重壓力,更助長胃食道逆流的嚴重性。

再者,年紀增長,食道括約肌的張力會鬆弛,使得食道末端和胃部連接處的賁門括約肌收縮功能不良,造成賁門關閉不緊,使得胃裡的胃酸、分泌物、內容物跑到食道裡,所以年紀愈大,得到胃食道逆流的機率愈高。另外,現代人對於胃部不適的自覺性提高,加上內視鏡醫療技術不斷進步,皆有助於提早發現胃食道逆流,也是此病比例增高的原因。

★預防及避免復發祕訣

■封殺3大不良飲食習慣
改變生活及飲食習慣,是改善胃食道逆流最有效的方式。慈濟綜合醫院消化系功能檢查室主任陳健麟表示:通常「說的比做的容易」。舉例來說,吃消夜、暴飲暴食、飯後立刻平躺,最容易使胃食道逆流頻率增加,一定要避免。

■少量多餐
在日常飲食上,也可嘗試減少三餐的分量,採少量多餐的方式,減少胃的壓力,降低胃食道逆流的情形。

■不穿塑身衣、高腰緊身牛仔褲
穿著方面,盡量穿著較寬鬆的衣服,或可調鬆腰帶的褲子,不要穿著腹部壓力過高的合身衣飾,例如塑身衣、調整型內衣或高腰緊身牛仔褲,以免產生胃食道逆流。

■避免讓腹部壓力上升的動作
避免經常背重物或是彎腰提重物,吃飽飯後也要避免彎腰做園藝的工作,這些動作都可能讓腹部壓力上升,進而導致胃食道逆流。坐車或開車時,安全帶不要綁得太緊,也可減輕安全帶施加在腹部的壓力。

■午餐後避免趴在桌上或躺著休息
有些人午餐後,會習慣以坐姿趴在桌上休息,因胃內食物尚未完全消化,此姿勢過度擠壓胃部,易產生胃食道逆流。建議不要彎腰,以半坐半靠的姿勢休息,也要避免午餐後馬上躺著休息。

■夜晚入睡時,採左側臥姿
夜間休息時,建議採左側臥姿,可減少胃酸逆流(因右側臥時胃部會高於食道,加劇胃酸逆流情況)。

小常識:什麼是「賁門」?
這是食道末端和胃部連接處的一個肌肉組織,具有收縮功能,能夠收緊胃部的上端,在胃部蠕動過程中,可防止胃部內容物回流進入食道。

2消化不良
  壓力是最大誘因

國人多少都有消化不良的經驗,常見的症狀是腹部疼痛、胃脹氣或胃部不舒服,以致吃不太下東西或無法進食,吳明賢醫師指出消化不良和長期壓力、情緒有關,因為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對腸胃蠕動、胃酸及血流分泌的影響很大,若有焦慮、憂愁及挫折,導致神經系統紊亂及不協調,就會引起胃腸功能失調。

陳邦基醫師也觀察到吃太多、吃太快、愛吃辛辣食物,或三餐不定食、暴飲暴食,長期飲用過量酒精、咖啡等不當飲食,也會引起消化不良。

從醫學角度來看,消化不良可能是指消化作用不完全,或是胃腸失調的症狀,不過在臨床上,患者對消化不良的描述常是主觀認定,所以會有腹部悶痛、脹痛、痙攣痛、噁心、嘔吐、翻攪等用詞。其實,消化不良是種症狀,很可能是大腸和小腸的問題引起,即便沒有即時性的生命危險,若症狀持續1~2週以上,甚至影響到生活品質,最好及早到醫院檢查,釐清病因,避免耽誤病情。

★預防及避免復發祕訣

■食物咬30下再吞
三餐規律進食,細嚼慢嚥,規定自己食物要咬30下再吞,一方面可預防自己吃太快、食物較細小也較好消化,另一方面可協助大腦反應是否吃太多。

■少吃刺激性食物
如:麻辣鍋,吃東西時也盡量少加辣。咖啡、濃茶也要適量。

3胃潰瘍
幽門桿菌是元凶、壓力是幫凶

胃潰瘍是消化性潰瘍的一種,容易與十二指腸潰瘍混淆,胃潰瘍發生在胃部,會因潰瘍部位、大小、深淺而有不同程度的症狀。十二指腸潰瘍發生在十二指腸入口處的十二指腸球部,這部位易暴露在胃部流過來的胃酸中,使黏膜受傷。

陳邦基醫師解釋,造成胃潰瘍的常見原因有4種:
■主要是胃幽門螺旋桿菌造成:會在胃部繁殖、發炎造成胃潰瘍。
■壓力及不良飲食習慣:造成胃酸分泌不正常,使得胃壁保護系統下降,而產生胃潰瘍。
■藥物引起:常見的是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抗血小板藥物、治療心血管疾病的阿斯匹靈,有可能損害胃壁而導致胃潰瘍。
■抽菸引起:菸所含的有毒物質,對於胃黏膜有一定程度的損傷,會提高胃潰瘍的發生及再發機率。

胃潰瘍的症狀以痛為主,肚子餓了會痛,吃太飽也會痛,都會因胃酸直接接觸潰瘍部位而疼痛,適量進食或服用制酸劑能緩解疼痛,但常會反覆發作。

過去胃潰瘍是國人胃疾的第1名,而且是胃黏液、胃酸分泌過多,侵蝕胃壁所形成,是難以治癒的慢性病;不過,自從1982年,澳洲馬歇爾(Marshall)醫師由胃炎病人身上培養出幽門螺旋桿菌,並經研究證實是胃潰瘍主因以後,吳明賢醫師強調,只需投以抗生素清除幽門螺旋桿菌,治癒率高且復發機率很低,因此目前胃潰瘍比例已逐年下降,排在胃食道逆流及消化不良之後。

★預防及避免復發祕訣

飲食不正常及長期處於壓力之下,造成胃酸分泌不正常,易損害胃黏膜形成潰瘍,因此高危險族群及已有胃潰瘍者,需要注意飲食調理及規律生活,才能擺脫胃痛之苦。

■規律定時用餐
1日可吃3餐或少量多餐,可導正胃酸正常分泌,維護胃壁完整。

■養成充分咀嚼的習慣
每1口至少咀嚼30下,具有治療及預防胃潰瘍之效。唾液是鹼性,可作為一種緩衝劑,保護胃黏膜及十二指腸不會受到強酸侵犯。

■不暴飲暴食
每餐七分飽,同時要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生冷食物,以保護胃黏膜,以免變薄。可適量飲酒,切忌過量。

■食用高麗菜、山藥、木瓜
可經常食用高麗菜、馬鈴薯、蓮藕、山藥、木瓜這類食物,高麗菜含有維生素K1、U含有抗潰瘍因子,有修復體內受傷組織的作用。至於山藥、馬鈴薯中的黏液蛋白、蓮藕的澱粉酵素、木瓜的木瓜酵素都具有保護胃壁的作用,但不必因為具有保護之效而大量食用,應成為均衡飲食的食物之一,分配在3餐之內。

■隨時紓壓
行事腳步放慢一點,遇事不要太緊張,要懂得運用深呼吸排解心裡的著急,也要適度安排休憩運動,隨時放鬆,不要緊繃過日。

■戒菸及勿亂吃止痛藥
戒菸才能保護胃壁免於有毒物質的破壞,此外,要避免過度服用消炎止痛藥。

感謝臺北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邦基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