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科技發展與人文藝術

科技發展與人文藝術

出處/ 2008年11月號/第266期 
撰文/
瀏覽數 : 5021
收藏 瀏覽數 : 5021
科技發展與人文藝術

科技與人文藝術,就像車子的兩個輪子,必須同時並行,才能滾動……

以科學技術為動力的現代文明,替人類帶來了物質上的豐富和便利。科技的發展已經深深影響到我們生活的每一處,以最常見的家用電腦為例,透過網際網路的媒介,不論人際溝通、學習、工作,甚至休閒娛樂都與科技有關,科技改變了人類原本溝通模式、學習方法,一步一步打造我們的未來。


科技驚人的發展,確實有著許多無可取代的正面力量,相反的,也帶來了許多問題。比如環境污染、核子擴散、貧富差距擴大、難民激增、民族、宗教、文化的紛爭等。因為在科技全面的進展下,使得道德、倫理、精神性的行為都停滯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也逐漸斷絕。
科技向前發展,帶動人類文明的方針,並不是不對,重要的是在追求科技發展的同時,是否也該回頭審思對人文藝術的關懷,讓科技發展與人文藝術並行,追求理性與感性的平衡。


有人以為人文藝術是在唱高調,其實人文藝術的培養,從生活中就隨處可得。閱讀一本書、欣賞一部電影、聆聽音樂、參加講座、親近大自然,都可以從生活中培養美感、培養創造力,這就是培養人文藝術最簡單的方法。


如果形容科技與人文的關係,它就像車子的兩個輪子,必須同時並行,才能滾動。在行駛中,如果一部性能優越的車子,必須要有強而有力的馬達才能耐久,那科技就等同於這部車子的馬達,在行駛中,遇到障礙物要左轉右轉閃開就要有方向盤,那人文就是這部車子的方向盤,如果沒有方向盤,車子橫衝直撞,那行路豈不危險重重。有了馬達,有了方向盤,車子在前進的路途中,似乎還需要煞車輔助來控制車速,這時法治規範就像車子的煞車,需要適時出現,為科技與人文在發展時,提供必要的規約協助。


科技在現代文明已不或缺,同樣的科技發展當下,不能捨棄人文藝術的思考,否則科技的發展,帶來的不是幸福,可能是場災難。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