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婦科疾病 術前藥物治療,不必擔心少奶奶

術前藥物治療,不必擔心少奶奶

出處/ 2010年6月號/第28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429
收藏 瀏覽數 : 2429
術前藥物治療,不必擔心少奶奶

許多乳癌患者害怕手術後,失去重要性徵。其實,隨著醫學進步,術前使用藥物治療,能提高乳房保留手術的機率,也大為提升患者術後的生活品質。

乳癌治療技術不斷突破,加上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大幅降低病患術後的復發率及死亡率。目前治療方式相當多元,以「外科手術」搭配「輔助治療」為主流,包括放射線治療、化療、荷爾蒙治療與標靶藥物(如賀癌平)等。其中手術的操作已和過去不同,過去擔心癌細胞擴散,手術採取切除整個乳房(包括腋下淋巴廓清);現在則依病理分期而定,可透過乳房保留手術與前哨淋巴切片,避免不必要的手術及後遺症。

外科手術新進展

進展1》前哨淋巴切片手術

淋巴有無轉移決定乳癌分期,並影響後續的輔助治療。彰化基督教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陳守棟表示,乳癌轉移路線的第一顆淋巴結叫做哨兵淋巴結,術中進行前哨淋巴結切片時,若發現未受癌細胞侵犯,表示癌細胞未轉移,以此可準確判斷乳癌分期,避免不必要的腋下淋巴廓清手術,減少傷口、降低淋巴水腫等併發症與後續復健療程。

美國國家癌症聯合中心系統(NCCN)在 2010 年乳癌治療指南中,嚴格要求前哨淋巴切片必須納入乳癌治療手術流程,國內健保也有給付。為避免臨床上可能出現3%的偽陰性,手術中若發現大的淋巴結還是會清除。

進展2》乳房保留手術

陳守棟表示,乳房保留手術需考量病患的病理分期、腫瘤與乳房大小的相對比例及腫瘤位置。若腫瘤在乳頭底下,較傾向乳房全切除;若乳暈下腫瘤較小仍可保留乳房,有時因怕癌細胞侵襲乳頭,進行乳房保留手術時,須連乳頭一併切除。此外,若是腫瘤太大或是多病灶,也會建議全乳切除。

顧全乳房美感
手術傷口愈開愈小

隨著婦女對於乳房外觀的重視,乳癌手術傷口有愈開愈小的趨勢。為增加術後乳房的美觀,日本有極少數醫師施行「內視鏡乳房保留手術」,不過,國內醫院卻較少使用。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