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國小教養 教出新台灣之子的競爭力

教出新台灣之子的競爭力

出處/ 2009年4月號/第27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189
收藏 瀏覽數 : 2189
教出新台灣之子的競爭力

父母除了想方法增加獨生子女的視野與格局,也可從生活教育著手,提升孩子的生活應變力。


常有家長反應:「獨生子女的受挫力似乎較低」,偶爾打破東西、考試粗心,大人還沒開罵,他就先哭出聲,不是怕處罰,而是「不喜歡犯錯」。對此,友緣基金會副執行長黃倫芬建議家長不妨「露個破綻」,讓孩子知道爸媽也會犯錯,也不斷從錯誤中學習,只要多嘗試幾次,就能得到最後的成功。

 

當孩子犯錯
夫妻要同心,處罰標準統一

當孩子犯錯,父母即使處罰,才輕拍一下就心疼得不得了。從事企業公關的黎明珍表示,這會讓孩子「看破父母腳手」,像女兒就說,「爸爸是蜜蜂,媽媽是蚊子,千萬不能惹爸爸生氣。」對此,親子問題專家黃倫芬指出,教養孩子最怕是父母價值觀不同,同時又爭奪「主導權」,孩子易從中投機。「父母的態度最好一致,處罰標準統一,孩子才能清楚學到正確的價值觀。」

 

教導孩子變強
他自然有能力應付未來考驗

至於孩子的學習,黎明珍坦言,「媽媽只要扮演母親的角色,別當老師,以免彼此撕破臉。」像女兒所有的課業,她全委由家教老師打理,多出來的時間則安排個人活動,或和先生一起約會、看電影、出遊,或與好友喝茶聊天。「我們也要有自己的生活,不能都繞著孩子打轉。」

 

黃倫芬也提醒父母,別因沒辦法給孩子其他手足,或因離婚、未婚生子的歉疚感,而以替代的方式來補償。「生命無常,生再多孩子也不一定能順利成長。所以在相互陪伴的歲月,教導孩子變強,他自然有能力應付日後都市叢林的考驗。」


5絕招
解決教養衝突

衝突1:皇帝不急,急死太監

應對絕招》父母先嚥口水,告訴自己,「這是孩子的事,他不急,我更不必急,如果老師要處罰他,也是他願意的;如果他不想受罰,下次就會開始急。」

 

衝突2:孩子受挫而哭鬧不休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