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邁入「憂鬱症篩檢日」第二個10年,抗鬱有方,運動紓壓好心情!

邁入「憂鬱症篩檢日」第二個10年,抗鬱有方,運動紓壓好心情!

出處/ 2010年11月號/第28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439
收藏 瀏覽數 : 2439
邁入「憂鬱症篩檢日」第二個10年,抗鬱有方,運動紓壓好心情!

今年,是台灣「憂鬱症篩檢日」邁入第二個10年,除了在台北有大型的宣導活動外,在高雄也有調查發表座談會,甚至在大陸的寧波市也熱烈響應……

 

「憂鬱症篩檢日」自2000年創立,至今已邁入第二個十年。每年董氏基金會都會配合篩檢日,進行憂鬱情緒大調查。連續幾年的調查發現,由於憂鬱症篩檢日的推廣,民眾對於憂鬱情緒與憂鬱症的辨識已明顯提升,從1999年只有三成民眾能分辨憂鬱情緒與憂鬱症的不同,至2007年已有超過五成的民眾能清楚辨識,顯示越來越多的民眾關心憂鬱症防治,也會尋找資源了解如何排解負向情緒及關心有憂鬱情緒的親友。

 

而董氏基金會最新的網路調查也顯示,53.4%的民眾有運動習慣(每週至少運動3次,每次30分鐘以上),在有運動習慣的人中,有73.5%的人認為運動有助於紓解壓力,63.3%的人會把運動當作紓壓的方法。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分析:運動是紓壓的好方式,不過仍有26.3%的民眾超過3個月沒有運動,顯示運動紓壓仍有推展空間。調查也發現,若能「將運動與公益活動結合,運動同時能夠幫助他人」有助於提升民眾選擇「運動」做為紓壓方式的動力。

 

台北憂鬱症篩檢日
愛很大!NEW START!

今年台北的憂鬱症篩檢日「愛很大!NEW START!」活動於10月9日在臺北市信義新光三越香堤廣場舉辦。其中憂鬱症篩檢日十年宣導成果展覽,讓參與的民眾回顧了十年間的累積和改變。董氏基金會胡維恆董事表示,基金會參與憂鬱症篩檢日的創立,這活動目前已成為台北縣、市衛生局的年度活動,在未來的十年,也將提倡以運動等積極、正向的方式來改善情緒,繼續關心民眾的心理健康。

 

高雄憂鬱症篩檢日
運動抗鬱真EASY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從2008年底基金會開始推廣運動紓壓,透過拍攝領導者運動紓壓經驗分享影片、宣導動畫、設立運動紓壓網站等方式,提醒民眾「運動」是最簡單又最經濟的紓壓方式。

 

今年10月21日在高雄舉辦的「運動抗鬱真EASY」調查發表記者會,也邀請職棒LA NEW熊隊球員林泓育分享。他鼓勵大家找到自己喜歡且適合的運動,培養定時運動的好習慣。

 

焦慮症康復者周小姐也分享,每天早晨或傍晚,出門走一個小時,對於緩解焦躁不安的情緒,有很大的幫助。她在愛心會也接觸到很多憂慮或焦慮的病友,發現有運動的人,好得比較快。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陳正宗表示,運動時腦中會產生腦內啡、多巴胺等激素,這些激素會刺激大腦讓人感到愉悅。他強調,「沒有心理健康就沒有健康可言」,有憂鬱症的人可透過運動改善情緒,沒有憂鬱症的人也可透過運動來預防,所以非常推薦大家利用運動來紓壓。

 

寧波憂鬱症篩檢日
運動單車快樂心情

台灣董氏基金會努力推動「運動紓壓」活動,也影響了大陸寧波市。10月17日寧波市憂鬱症篩檢日用「運動單車、快樂心情」做為活動主軸。現場除民眾熱情參與,高校生社團及社區快樂車隊,都騎上腳踏車響應,寧波市市長、衛生局長、教育局長等人也出席,呼籲民眾定期篩檢自身的憂鬱情緒,保持心理健康。

 

董氏基金會常務董事朱英龍表示:憂鬱症沒有性別、年齡和地域之分,所以大陸在經濟起飛的過程一樣會遇到心理疾病的問題。在董氏基金會協助下,寧波市在心理健康促進的工作上,走得比沿岸大城市(如上海)等來得更快。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已提出警告,憂鬱症造成的疾病負擔與經濟成本,在2020年將僅次於心血管疾病,到了2030年更將成為第一位,在強調經濟發展的社會,實在不應忽視這疾病帶出的經濟損失。

 

今年台灣在憂鬱情緒的調查上,顯示有11.8%的成年人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數據結果與2003年(11.7%)相近,顯示憂鬱比例未改變,在未來的第二個10年,董氏基金會仍會繼續努力做好憂鬱症防治工作,期望國人都能遠離憂鬱症的危害。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