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憂鬱症篩檢日",共有7筆資料

青少年對「身材外貌」感壓力!近五成青少年心情不好,不一定會求助他人

孩子心事重重?據董氏基金會調查,13.8%青少年「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其中女生較男生多。課業考試、對未來不確定、身材外貌是國高中職學生前三大壓力源,而近五成青少年心情不好,不一定會求助。如何增進孩子的心理健康,看看專家的建議……
2023-10-12

憂鬱情緒篩檢後 即時追蹤與治療更重要

十月是世界心理健康月,每年十月的第二個星期六則是台灣的憂鬱症篩檢日,是2000年起董氏基金會結合相關醫療單位共同發起呼籲,提醒民眾正視自己的心理健康,時時篩檢情緒並適合尋求專業協助。研究指出,憂鬱情緒篩檢後,能及時追蹤與診療的患者比例偏低,需更強化基層醫療篩檢與治療間的整合服務,讓憂鬱患者適時診斷與治療。
2022-10-12

2019心理健康月暨憂鬱症篩檢日告訴你「轉心遇見美好,轉身發現幸福」的祕訣

定期自我檢測情緒,養成紓壓好習慣,才能有效預防憂鬱症。董氏基金會自2000年起與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臺北市立療養院及高雄市立凱旋醫院,訂每年10月的第2個星期六為憂鬱症篩檢日,​今(2019)年憂鬱症篩檢日主題為「轉心遇見美好,轉身發現幸福」,提供情緒篩檢工具及各式紓壓體驗活動,協助民眾時時關注自身情緒狀態。9~10月一系列的心理健康月教育宣導活動,也舉辦5場說出感受系列影展,有專業心理師於現場與民眾交流分享,讓民眾獲得更多正面能量。
2019-10-06

青少年心事悶著,和家長的教養方式有關!

「開明」、「專制」、「寬鬆」與「忽視」,哪種管教方式會讓孩子和父母更緊密?根據董氏基金會調查,平均每7個孩子就有1人有明顯憂鬱情緒,且多數孩子會優先向教養方式「開明」的父母談心,其次依序是「專制」、「寬鬆」與「忽視」的父母。
2018-09-03

從臺灣到寧波,「憂鬱症篩檢日」兩岸接力話心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超過3.5億人口罹患憂鬱症,每年逾百萬人因憂鬱症自殺而身亡。董氏基金會與臺北市衛生局等單位自 2000 年起,將每年十月第二個星期六訂為憂鬱症篩檢日,繼臺灣憂鬱症篩檢日結束後,由寧波和董氏基金會合辦的抑鬱症篩檢日也於10月22日隆重展開。隨著今年邁入第11年,主辦單位以「讓愛綻放,由心微笑」為主題,篩檢對象從兒童、青少年到老年人,希望透過「憂鬱、失智及運動」講座及「解讀兒童青少年情緒密碼」心理治療專家工作坊,呼籲民眾重視心理健康。
2017-10-23

邁入「憂鬱症篩檢日」第二個10年,抗鬱有方,運動紓壓好心情!

今年,是台灣「憂鬱症篩檢日」邁入第二個10年,除了在台北有大型的宣導活動外,在高雄也有調查發表座談會,甚至在大陸的寧波市也熱烈響應……
2010-11-01

傾聽與陪伴

陪伴憂鬱症的朋友,傾聽與陪伴是「唯一」,也是最「積極」的方法。
2006-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