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打造專屬健檢工程

打造專屬健檢工程

出處/ 2006年7月號/第24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623
收藏 瀏覽數 : 2623
打造專屬健檢工程

健康檢查如同電腦的防毒軟體,需定期更新病毒碼來把關;男人終年為家人的幸福打拚,也別忘了打造身體的健檢工程,選擇一套最合適且兼顧荷包的健檢套餐,鞏固健康資本,讓人生不當機。

 

「早晨在一陣慌亂中出門,到公司附近固定的早餐店買一份早餐;中午一個便當草草解決;晚上可能還得陪著上司和顧客應酬,吃了什麼不記得,卻乾掉一瓶XO。回到家裡見太太和孩子都已熟睡,打開冰箱找些剩菜剩飯,胡亂吃些再上床睡覺……」這是台灣多數30~50歲父親的一日寫照,不僅生活作息不正常,也漠視自己的健康情況。

低於三成的男性自費健檢

台北榮民總醫院健診中心主任陳雲亮估算,低於三成的台灣男性會主動到醫院做健康檢查,若扣除一些機關團體,像是民意代表、教育機構、外商公司等,因員工福利含有健康檢查項目,可免費至醫院健檢外,剩下會自費接受健檢的,可說是寥寥無幾。

奇美醫院柳營分院行政中心經理劉麗貞指出,一般而言,30~39歲的男性,約3年就要接受一次健康檢查;40~49歲男性,應每兩年半做一次檢查;如果是50~59歲的男性,應兩年做一次檢查;60歲以上的人,最好每年都要健檢。若身處人口密度高、生活壓力大的都市,或是飲食、作息不正常,須經常交際應酬,檢查的間隔要再縮短一些。

其實,台灣父親們並非不懂得健康檢查的重要性,陳雲亮發現,有些父親認為健康檢查太花錢、花時間,更何況也不能只安排自己檢查,應讓全家一起健檢,如此一來,即使是一家四口,做最基本的檢查項目,也要花費好幾萬元,這對許多父親來說,是筆不小的開銷。

心理抗拒 最易誤了健康 

除了經濟上的考量,陳雲亮認為,心理上的因素也會影響健康檢查的意願。有些人擔心,平常身體感覺很正常,一旦做了健康檢查,可能會得到不好的檢查報告,從此陷入一連串的密集檢查和治療的噩夢中;即使每年固定做健康檢查,也不一定能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成效,讓人不禁懷疑到底檢查的目的在哪裡?

針對這些心理方面的抗拒,陳雲亮解釋,健康檢查的作用,是一種概括性的身體狀況檢查,如果發現不正常的狀況或指數,為了慎重起見,仍應針對檢查的結果,到門診做更精密詳細的檢查。

依個人及家族病史完善規劃

至於可不可能藉由健檢,早期發現惡性腫瘤?若腫瘤的尺寸小於0.5公分,在一般健檢中,礙於影像分析的清晰度,很難被發現;若腫瘤長在消化道,如食道、胃、大小腸等,因器官會蠕動,有時正好位置不對,就容易被忽略。

不過,分占國人癌症十大死因冠亞軍的肺癌和肝癌,常是因健康檢查被發現。像是政壇名人盧修一和陳定南,都是透過健檢,才知道自己罹患肺癌。

劉麗貞表示,健康檢查並不是百分之百地疾病癌症掃瞄,還是會有死角,同時也要看受檢者選擇的檢查項目,是否可以早期發現潛藏的疾病。因此,接受健康檢查前,受檢者與醫師的溝通非常重要,應先瞭解個人的病史,是否曾開過刀,罹患過哪類疾病,還有家族病史,像是癌症、糖尿症、心臟疾病、過敏性疾病等。如果受檢者有固定服用藥物,也應將藥物一併帶來,或詳盡告知醫師。

應酬多 肝腎檢查不能缺席

選擇健康檢查的項目,不能用年齡來區分,應以個人需求加上家族病史,作為選擇的依據。

跑業務的楊先生,幾乎夜夜都有應酬,有時一個晚上得跑上2、3攤,還好公司提供員工每年健康檢查的福利,除了基本的檢查項目外,進一步的肝功能、腎功能和B型、C型肝炎檢查,即使需自費,楊先生也從不缺漏,他相信「小心駛得萬年船」,愈早發現異狀才能盡快開始治療。

一般來說,健康檢查大多是套餐式,基本的套裝檢查包括:身高、體重、腰臀圍、體溫、脈搏、血壓、體脂肪的檢查,以及常規性的血液、尿液、糞便檢查,再加上血脂肪、空腹血糖值、心電圖、肺功能、胸部腹部X光、肝膽功能檢查、病毒性肝炎檢查、上腹部超音波、腎功能檢查、前列腺檢查、骨質密度檢查、胃鏡及大腸鏡檢查、肝病及肝癌篩檢、胃腸癌篩檢、梅毒血清檢查等。再視個人的需求,增加部分的檢查項目,例如核磁共振、電腦斷層等。

劉爸爸長期服用治療心臟病的藥,偶而胃會不舒服,他認為是長期服藥的結果,孩子都擔心爸爸的身體狀況,一直勸他接受全身健康檢查,劉爸爸卻說:「到一般的檢驗所去抽個血、驗個尿,最多再加個胸部X光,這樣什麼指數都有了,也可以知道各個器官的狀況,並不需要花大錢去做全身健檢。」

劉麗貞表示,驗血只能檢測一些指數正常與否,若要知道是否有息肉、腫瘤、結石等,還是要依賴超音波才看得到。陳雲亮也指出,胸部X光可檢查出是否有肺氣腫、肺炎、肺結核、肋膜積水、心臟擴大,甚至肺癌等疾病;而腹部X光可以發現是否有膽結石、腎結石,或脊椎病變等,所以抽血雖是必要項目,超音波、X光檢查也不可少。

無痛內視鏡檢查 睡一覺即完成

許多人想到內視鏡檢查的痛苦,對於健檢的意願也打了折扣。對此劉麗貞說明,目前已有「無痛胃鏡大腸鏡檢查」,也就是利用淺麻醉,將麻醉藥劑打入血管,讓受檢者達到全身麻醉的狀況,再以內視鏡做胃部和大腸的檢查。受檢者像是睡了一覺,約一個鐘頭後醒來,胃鏡和大腸鏡檢查就已完成。

也有些受檢者害怕麻醉,擔心醒不過來,陳雲亮表示,麻醉是由院內專業的麻醉醫師執行,再加上專業護理人員在一旁照護,且淺麻醉不會影響呼吸、心跳,發生事故的機率微乎其微。另外,若照傳統不用麻醉的直腸鏡,最多只能檢查到距肛門7~10公分的直腸壁上是否有病灶,無法深入檢查到大腸,還是應該考慮以麻醉的方式,做完整準確的檢查。

量身訂做個人健檢套餐

劉麗貞建議第一次做健檢的男性,選擇一個基本的健檢套餐,再依據個人病史和家族病史,增加檢查項目。檢查報告出爐後,若有指數或結果不正常的項目,除了到門診接受更精密的檢查外,每年應定時複檢,其他項目則照一般健檢的頻率進行即可。

針對40歲以上的男人,劉麗貞提醒,健保有提供3年一次的基本健康檢查,包括血液檢查、尿液檢查、身體檢查和健康諮詢。只要繳交掛號費,就可以瞭解血糖、血球、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尿酸、血壓等數值是否異常,作為個人健康管理的參考,不要放棄這項權益。

沈爸爸想起第一次做健康檢查的經驗,當時他選擇兩天式的健檢,是因考慮到做大腸鏡要清腸,如果有護理人員在旁邊,遇到什麼問題都不用擔心。但是留在醫院的那一夜,他整夜腹痛跑廁所,在無法入睡的情況下,不斷地思念家人和小孩,護理人員也無法幫上忙。有了那次經驗後,他選擇一日健檢行程,雖然前一夜仍然要空腹和清腸,但無論如何待在自家裡,心情輕鬆不少。

考慮後續醫療服務的專業性

陳雲亮指出,現在市面上標榜專業健檢的機構很多,擁有精密儀器的也不在少數,但是否由專業醫師來操控儀器,檢查結果是否有專業醫師來判讀,這才是受檢者需要慎重考量的問題。

受檢者選擇健檢機構時,應先考慮專業度:是否有最新的專業檢查儀器、專業的醫師護士群。當專業的軟硬體都具備後,再考慮方便性,例如交通的便利性,或是當檢查結果出爐,是否可以就近在門診做後續的檢查,甚至與自己的病歷是否可以銜接,最後才考慮價格的問題。

做好備忘錄 健康存款不透支

李小姐一直把健康檢查視為一年一度的大事,她希望父母可以健健康康活到老,為避免忘記幫父母預約健康檢查,她訂在自己生日的那一天,提醒自己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打電話去為父母預約健檢,也因此李伯伯和李伯母,每年一定會到健診中心報到。

除了利用特定的日子提醒自己做健檢外,劉麗貞表示,有些醫院的行政單位也會以信件和電話,通知受檢者回院檢查,為爸爸的健康多一分保障。不過,個人的身體狀況還是得靠自己時時掌握,才能鞏固你的人生資本。

關鍵字: 男性疾病壓力健康檢查心理男性健檢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