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拯救更年期,該用荷爾蒙療法嗎?

拯救更年期,該用荷爾蒙療法嗎?

出處/ 2006年10月號/第24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74
收藏 瀏覽數 : 2874
拯救更年期,該用荷爾蒙療法嗎?

更年期伴隨而來的症狀,讓不少婦女深感困擾,然而,是否該使用荷爾蒙療法來緩解不適,也有兩造說法,該不該用?安不安全?其實需視自己的狀況而定,多一分瞭解與珍視,才能讓妳的更年期更自在。

 

更年期婦女該不該用荷爾蒙治療法,從過去到現在爭論已久,贊成及反對陣營各有不同態度。荷爾蒙對人體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角色,尤其女性月經週期,有荷爾蒙維持,才不會產生不適。更年期來臨時,荷爾蒙急速下降,卵巢功能退化,經常有人這個月還有月經,下個月突然不來,或者諸多因素,讓3/4比例(約75%)的婦女出現生氣、憂鬱、不快樂等不舒服的症狀。

 

第一步:尋求更年期門診

「很多人沒辦法控制情緒,連自己都不瞭解為什麼脾氣變得這麼壞?」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黃國恩指出,如果兒女剛好處於青春期,經常造成親子衝突,尤其女性更年期的不適感比男性強烈,上門求診的病例甚多,因此荷爾蒙治療法大都用在婦女身上。

 

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周輝政對於更年期保健、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有相當研究,他致力於成立更年期婦女團體,主要是因10多年前人們對於恐慌症、精神病、心律不整、焦慮、憂鬱等更年期症狀並不瞭解。他曾遇到一位從苗栗來的病人,因情緒控制不住,被家人架著求醫的例子,在他看來,這名病人的病情並不太樂觀。

 

不過,婦人服用一個月荷爾蒙藥物後,病情卻獲得緩解,可以自行前來門診,幾個月過後,情緒也變得很平順。周輝政認為,婦產科更年期門診更像「資源回收桶」,不僅治療更年期,也提供健康規畫,減緩病人症狀,這樣的角色更像「更年期女性的家庭醫師」。

 

醫學研究掀起荷爾蒙之爭

上述案例中,荷爾蒙療效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然而2002年7月,一項荷爾蒙治療法的實驗報告卻引起軒然大波。這項研究是WHI(Women’s Health Initiation)在美國舉辦的大型實驗計畫,邀集約16,000名更年期婦女受測,其中8,000人吃雌激素加黃體素的荷爾蒙製劑,另外8,000人吃安慰劑,追蹤5.2年後發現,接受荷爾蒙製劑的受測者產生以下結果:

 

‧    乳癌罹患機率增加24%,每一萬名婦女一年增加8例。
‧    心臟病罹患機率增加26%,每一萬名婦女一年增加7例。
‧    骨折機率減少34%。每一萬名婦女一年減少5例。
‧    罹患大腸癌機率減少37%,每一萬名婦女一年減少6例。
‧    罹患子宮內膜癌減少比例。

 

這項實驗讓「用不用藥」的爭論更白熱化,許多婦女團體看到「乳癌罹患率增加」的結果,起而反對使用荷爾蒙療法。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黃淑英是其中一位,她所屬的「台灣女人連線」,強調醫學中缺乏性別觀點的健康政策,會對女性產生負面影響,因此反對使用荷爾蒙治療法。

 

到了2004年4月,WHI又發表第二項實驗,同樣是16,000人測試,不同的是,這組人已切除子宮,只吃雌激素,結果顯示如下:

‧    心臟病罹患率未增加。
‧    乳癌罹患率稍減。
‧    中風病患稍增。

 

圖片來源:pixabay

關鍵字: 更年期年齡荷爾蒙藥物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