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肝膽腸胃 體檢10大健胃整腸偏方

體檢10大健胃整腸偏方

出處/ 2004年3月號/第21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915
收藏 瀏覽數 : 3915
體檢10大健胃整腸偏方

喝紅酒可降胃酸?胃潰瘍少量多餐無益?會胃灼熱的人,要少吃巧克力?......無奇不有的偏方,是否困擾你,我們特別走訪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王正一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西合作醫療中心腸胃科主任王煌輝,讓腸胃科專家,為你解疑。


Q1吃冰冷的食物或西瓜、香瓜等寒涼食物會「胃寒」?

王正一表示,西醫對寒涼的解釋,指的是溫度的差異,而不是哪一類食物。人體溫度約36、37度,相較於從冰箱拿出來的食物或冰水,因溫度相差懸殊,會引起胃收縮、痙攣。從冰箱拿出來的食物,宜放置5~10分鐘,讓食物的溫度跟室溫接近再食用。其次,冰冷的食物容易出問題,是因為食物未加熱,若能將食物加熱到70、80度以上,便能殺死細菌。

 

至於瓜果類,從腸胃科醫師的觀點來看,多吃水果是好的,並不反對。需注意的是成分,如是否太甜,體重過重或有糖尿病的人,不適合多吃。

 

王煌輝則解說,在中醫上,胃寒是指胃氣比較不能排掉、胃機能低下,造成胃壁肌肉彈性較差,進而影響胃的蠕動及胃液的分泌,臨床表現有:胃口呆滯、腹脹、胸悶、想吐等症狀。寒涼的食物會不會導致胃寒,要考量個人體質,不過,常吃冰冷、刺激的食物會影響腸胃機能,易造成黏膜發炎、胃潰瘍、胃食道逆流、消化性潰瘍等問題。

 

寒涼食物一般是指冰冷的食物,像冰品、冷飲等,而蔬果中的瓜、梨、柚、柿子、綠豆、大白菜、冬瓜、苦瓜、蕃茄等,也屬於寒涼食物,不過,只要適量食用,就不會影響腸胃功能。

 

Q2有胃灼熱困擾的人,少吃巧克力?

這是有科學證據的,王正一以1975年的報告為例,吃了巧克力,會使下食道括約肌鬆弛後的壓力,下降40%。1988年又有一項研究發現,食用巧克力後的一個小時,會增加胃酸逆流的情形,

 

王煌輝也提醒,巧克力是高熱量、高醣、高脂肪的食物,飯後吃一點無妨,空腹吃的話,容易噁心、噯氣,吃太多可能會使下食道括約肌鬆弛,易造成食道逆流、胸口下有灼熱感。因此,有食道逆流、胃酸過多、胃灼熱、反逆性食道炎的病人,盡量避免吃太多巧克力。
所謂太多,是指每週吃12棒(一棒60克)以上,這已算是巧克力上癮者。會胃酸逆流的人,對於巧克力只能淺嚐即止,且吃完一個小時內要散散步,不要吃完就坐下來。

 

Q3喝牛奶、吃蘇打餅乾,可緩和胃痛?

如果胃痛是胃酸造成的,因牛奶和蘇打是鹼性食物,到了胃裡可中和胃酸,所以確實有緩和胃痛的功能。

 

不過,王煌輝分析,胃不好的人,胃裡的食物經過3小時就會排空,排空後胃酸又會開始分泌。牛奶和蘇打餅乾雖可中和胃酸,讓胃不痛,但吃太多,也會刺激胃黏膜分泌胃酸,所以每次喝牛奶,以不超過200cc為限。

 

此外,牛奶含有熱量和脂肪,體重過重或年紀大的人,應適量飲用。王正一建議,選擇低脂牛奶,以免體重上升,或是改用普通制酸劑來中和胃酸。

 

圖片來源:pixabay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