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婦科疾病 更年期睡不好,怎麼辦?

更年期睡不好,怎麼辦?

出處/ 2016年3月號/第34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804
收藏 瀏覽數 : 7804
更年期睡不好,怎麼辦?

輾轉難眠,是許多更年期婦女說不出的苦,想要睡得香甜,只能依賴安眠藥嗎?不妨試試中醫師推薦的穴道按摩、舒眠食療,改善數羊之苦!


53歲的劉媽媽,最近開始感覺「一覺到天亮」成為奢侈,夜夜難眠,好不容易入眠,卻又因盜汗、熱到醒來,日復一日,痛苦不已,她心想「難道是更年期來了嗎?」。

 

生理轉換、心理失落
都可能造成失眠

「更年期」一般是指女性卵巢功能退化,女性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是從生育期到不能生育期間的過渡時期。在生理方面,更年期會帶來熱潮紅、心悸、失眠、盜汗與情緒不穩的症狀。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系主任許世杰指出,40歲以上的婦女因失眠前來精神科求診者,約有四成會懷疑自己的失眠與更年期有關。通常來到精神科或睡眠門診,醫師會先評估「是否有其他身心疾病與失眠有關」,例如:某些人的失眠和憂鬱症或焦慮症有關,此時精神科醫師除了治療失眠問題外,也需同時處理憂鬱、焦慮的問題,假如這些病人又同時面臨更年期,也需評估是否需同時治療更年期症狀。

 

年紀大的人通常睡眠品質比年輕人差,深睡期也會減少,再加上面臨更年期,情緒不穩就容易影響睡眠。許多更年期婦女會因夜間盜汗、熱潮紅等更年期症狀,導致半夜醒來,甚至因嚴重盜汗需起身換衣服,之後就很難再睡著了。

 

然而,許世杰醫師表示,研究使用睡眠腦波等客觀指標檢查同年紀有明顯更年期症狀者與沒有明顯症狀者,發現兩者的睡眠品質和失眠嚴重性沒有顯著差異,不過,在患者主觀的自述上,有更年期症狀的婦女表示睡不好的比例,是沒有明顯更年期症狀婦女的2倍。

 

除了生理上的因素,更年期面臨的心理問題,像是適逢退休後的人生重心轉移、孩子外出讀書或工作的空巢期,易讓自己產生空虛失落感。若原本個性就易焦慮緊張、求好心切,在更年期可能因生活適應不良和情緒變化而導致失眠。

 

醫師需詳細評估失眠者的身、心狀況,才可判別病人失眠的原因,對症下藥。而某些醫院的精神科會開設婦女身心特別門診,可幫助婦女度過更年期帶來的身心不適。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