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只吃降血糖藥不行嗎?解開糖友3大用藥疑惑

只吃降血糖藥不行嗎?解開糖友3大用藥疑惑

出處/ 2017年6月號/第36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858
收藏 瀏覽數 : 9858
只吃降血糖藥不行嗎?解開糖友3大用藥疑惑

定時服藥,是控制血糖最有效的方法,忘了服藥,該如何處理?立刻補吃嗎?假如醫師不只開降血糖藥,還開了降血脂、降血壓藥物,也都要服用嗎?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5月下旬公布全球醫療照護品質調查排行榜,在195個評比的國家地區當中,臺灣排名第45名,輸給鄰近的日本和南韓。若進一步分析單項評比結果,臺灣急性疾病照顧效果佳,但慢性病照顧卻有待加強,尤其是慢性腎臟病和糖尿病。

 

臺灣健保完善、醫療資源豐富又普及,為何糖尿病死亡率仍居高不下呢?究其原因,糖尿病患常沒有遵照醫囑按時服藥,是原因之一。

 

當體內代謝葡萄糖的胰島素缺乏,或胰島素無法發揮功能,使得葡萄糖代謝異常時,血糖濃度就會上升。若長期有高濃度的糖分在血管中,就會增加末梢血管循環不良、眼睛病變、神經病變、心臟血管疾病、慢性腎病等併發症的風險;傷口也不容易癒合,甚至容易感染惡化而截肢。因此,醫師會依患者的血糖狀況和症狀,評估其風險,開立降血糖藥物進行治療。

 

市面上的降血糖藥物有很多種,主要作用都是降低血糖值,但也容易產生低血糖的風險。若糖尿病患忘了服藥,該如何處理?在服藥過程中,出現頭暈、噁心、拉肚子等不舒服的症狀時,又該怎麼辦?以下針對糖友常見的用藥疑惑,請醫師解析。

 

Q忘了服藥怎麼辦?

正解》先測血糖,若血糖值超過250mg/dl,立刻補吃。
倘若病友忘記吃藥,要直接跳過這次,還是馬上補吃?醫師表示,這要看血糖值而定,病友可先測血糖,如果超過250mg/dl,建議補吃。同時也提醒病友,要建立良好的用藥習慣,吃藥是為了控制高血糖,如果忘記吃藥而在錯誤的時間服藥,反而會因為血糖降得過低對身體造成傷害。病友可設置手機鬧鐘,提醒自己用藥,不要經常忘記服藥,以免血糖高低起伏對身體造成傷害。

 

Q為什麼不能只吃
  降血糖藥就好? 

正解》糖尿病是慢性病,不少糖友經常合併血壓高、膽固醇過高等問題,因此醫師通常會再加開降血壓、降血脂的藥物,以免產生腦中風、心肌梗塞或洗腎等併發症。

有些糖尿病患納悶,為何要吃那麼多藥?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廖國盟指出,糖尿病患經常合併血壓高、膽固醇高等問題,這些都會造成心血管疾病。多病共存的病患很多,為了保護心血管及腎臟,必須同時控制血糖、血壓、血脂,因此常需合併服用降血糖、降血壓或降血脂的藥物。倘若病患不配合服藥,放任血糖、血壓、血脂飆高一天,腎臟跟其他器官就會多被破壞一天,後續可能產生嚴重的心血管併發症,如腦中風、心肌梗塞或洗腎等。

 

屏東李氏聯合診所李洮俊醫師解釋,針對病患情況,調整出的藥物組合,效果相輔相成,可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糖尿病患除了服藥之外,合併飲食、運動,如果血糖等指數控制穩定,有機會減少用藥量。

 

Q 吃了降血糖藥不舒服
  如何處理? 

正解》建議記錄吃藥時間、服藥後反應、飲食習慣,若能等到下次回診,建議主動和醫師反應,醫師會按照個別情況來調整,找出適合的藥物。

有些病友因服藥後產生副作用,就自行停藥,這不僅會放任高血糖惡化,身體器官更會在不知不覺中受損。李洮俊醫師說明,服藥後若有任何不適,應主動向藥師諮詢,也一定要在回診時跟醫師溝通。否則自行停藥會造成醫師誤以為目前的藥物劑量無法控制血糖,更加開其他藥物。在加重藥量的情況下,更可能提升低血糖的機率,對病情控制更容易產生不良影響。

 

治療糖尿病的藥物種類非常多,也有許多新研發的藥物,只要病患有意願控制,都能找到適合的藥物。病人服藥後的反應是個別化的,多數病人服用糖尿病藥物並不會產生副作用,少數感到不適的病人,建議每次回診即時地跟醫師反應,不要覺得不好意思,這樣可讓醫師調整藥物,找到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