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職場關係 遇上PRADA的惡魔,如何不受氣

遇上PRADA的惡魔,如何不受氣

出處/ 2007年7月號/第25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229
收藏 瀏覽數 : 4229
遇上PRADA的惡魔,如何不受氣

有些上班族可能覺得自己像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中的安德莉亞一樣,隨時要應對上司的各種要求,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可是,你也可以學習她在面對挑戰時,全部接收,且一一戰勝!


經營一個會員人數達15萬人的國際級心理學網站,目前在東京開業的日本精神科醫師大和麻耶,上個月來台為新書《圖解.上班族存活法則》舉辦發表會時表示,人類絕大多數的煩惱來自於人際關係。尤其是「跟上司不對盤」、「下屬完全不聽指揮」、「跟同事沒辦法溝通」等辦公室人際衝突,更直接影響工作情緒及效率。

 

大和麻耶認為,不論那一國人,對工作的期待都大同小異,換言之,就算年收入再多,職位再怎麼高,或工作多有意義,如果和上司、下屬處不來,就會愈感心力交瘁。相反的,打工、兼差,或薪水低、職級低的工作,只要跟共事的人有說有笑,溝通無障礙,這個工作職場就不會讓人意志消沉。

 

就是廣告總經理黃文博指出,現代人的工作形態,幾乎享受不到「三八制」的生活──8小時工作、8小時休閒、8小時睡眠,甚至工作高達十餘小時。「人一累,工作壓力就會變大,此時,如果上司再來段訓話或過分的要求,控制力差的,大概已經瀕臨翻桌邊緣了。」

 

向上管理 取得雙贏

黃文博認為,沒有人天生該當受氣包,也沒有人能保證在職場上不受氣。但從另一方面來看,上司、下屬未必是天敵,只是各自扮演的角色不同,對人對事也有不同的看法和解讀。加上許多工作都有截止時限,主管在承擔責任之餘,難免會嚴加要求,因而在辦公室形成微妙的壓迫氣氛,彼此的人際關係也會變得不自然。

 

「不只有下屬會受氣,主管也時常要受氣!」黃文博說,做下屬的,沒有拒絕工作的權利,主管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怎麼說都有道理,做下屬的就算做到過勞死,心中有說不出的鬱卒和疲憊,還是得感謝主管的垂愛,含著眼淚加班趕完主管交代的任務。

 

相對的,做主管看似威風,充其量不過是個承上啟下的夾心餅乾,一方面得隨時向上司報告進度及成果,一方面又得帶領下屬努力達到高層的要求,如果下屬沒辦法達到水準,除了急得跳腳罵人,少不了也要跳下去做,臉上還得擺出運籌帷幄的從容表情,其實心裡的火山早岩漿四溢。如果你目前正跟上司處於緊繃狀態,不如看看過來人如何與上司巧妙過招,得到雙贏的局面。

 

麻吉哲學1
虛心受教 贏取主管信任

「主管若要求員工應有良好的工作態度、禮貌的應對進退,並不算過分!」公關公司主管Sophia坦言,她最不能忍受電話禮貌不足,說話又衝又土的員工。因此,每當她聽到員工說:「你剛剛說什麼?」、「你需要什麼?」時,就會要求員工更正為:「是不是方便請您再說一次?」、「請問貴公司需要那些協助?」前後約訓練大半年,聽起來才逐漸順耳。

 

此外,Sophia也很受不了當她教導員工時,員工表情僵硬地回應:「哦!」接著就沉默以對。「主管好意把經驗傳承給下屬,下屬卻只感覺被指責、丟臉,無視主管的苦心,真是讓人心寒手軟。」此外,Sophia對於員工把事情搞砸,卻只用告知的方式說:「沒辦法,做不到。」更會氣到抓狂。

 

也許有人覺得Sophia的要求過於挑剔,她坦言,公關業最重要的資產就是人才,如果不培訓人才,公司基礎不可能穩固,所以,再辛苦也要強烈要求,希望員工從失敗的經驗中,吸取幫助下次成功的經驗。「我自認所要求的內容,都是一個優秀職場人應具備的條件,所以,有緣就彼此學習,沒緣就當成從事社會教育,教多少算多少!」

 

Sophia曾遇過一位員工,資質及條件稍弱,一開始常找些站不住腳的理由來推卸責任,後來Sophia找她面談,請她換個角度想:公司何必支付薪水,給一個對公司完全沒貢獻,又不肯學習及進步的人?從此,這位員工態度逐漸轉變,對各種教導虛心接受,最後成為Sophia的得力助手,一直到結婚生子才離職。

 

麻吉哲學2
摸清上司「要什麼」 避開地雷

曾任大葉大學事業經營研究所副教授的心情境企管顧問公司負責人張怡筠,曾和許多主管聊到員工的工作態度,結果發現主管最不能容忍的下屬,就是自己的事做不好,對工作又缺乏sense,還有,下班時間一到,丟了工作就跑的員工。

 

她認為,不僅新進員工要試著瞭解上司究竟「要什麼」,上司本人也要知道自己的核心價值觀、遇到事情的情緒反應,及慣常的溝通模式,才能在共事時,避開彼此的地雷區。

 

舉例而言,有些上司喜歡「勤奮、效率」型的員工,有些在意「守時、誠實」,一旦員工遲到早退、言詞閃爍、拖拖拉拉,可能上司會覺得受到挑戰,忍不住抓狂跳腳、動怒開罵。此外,一般人處理情緒都有固定模式,一旦上司能自我理解,便不致流彈四射;同樣的,員工若能掌握其中奧妙,不但能適時避開颱風尾,甚至能化解上司的不高興。

 

麻吉哲學3
不特立獨行 讓團隊更有面子

目前在上海工作的蔡春美,過去在台北某報社工作時,被主管嚴格規定「上班不能穿牛仔褲」。她原本覺得這個規定很不合理,甚至不惜冒著考績被打乙等的風險,故意穿著牛仔褲去上班,讓主管看了臉都綠了。

後來某次老闆請客慰勞該組記者,主管透過同組的一位大姐告訴她,由於報社老闆很重視員工穿著,所以才會如此規定,從此她不再白目,遇到有老闆出席的場合,還刻意打扮一番,替上司掙點面子。

 

麻吉哲學4
先釋放善意 肯定上司 

從事英語教學工作的黃作炎,過去在某教學機構工作時,遇過一個邏輯概念不佳,又很喜歡自我標榜的主管,經常否定黃作炎的看法及提案,溝通起來十分辛苦。後來他靜下心觀察,才發現這位主管其實很沒有自信,於是改弦更張,向上管理,每次跟主管報告或開會前,就先找件事來稱讚主管,結果效果出奇的好,「先肯定上司,他也會肯定你」成為黃作炎後來不敗的工作守則。

 

麻吉哲學5
敞開心房 發掘主管優點

在企管雜誌工作的張碧薇,過去在報社工作時,曾遇過一位對下屬要求很嚴苛的主管,每天都像查學生聯絡簿般,檢視、要求下屬的工作進度,罵人時也不留情面,令個性溫和的張碧薇十分痛苦,萌生離職的念頭。

 

後來有一次,張碧薇被分派和該主管一組,共同籌辦活動,不但見識到主管的仔細和效率,還發現主管其實對自身要求更嚴苛,從此打開心結,不再對主管的要求產生情緒。有趣的是,當張碧薇敞開心房接納主管後,主管也變得較信任她,對她的要求也愈來愈合理。

 

有話,請勇敢跟主管說!

之前有位銀行女職員向天主教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楊聰材求助,醫生聽她的描述,原本建議她換工作或辭職,但女職員表示非常需要這份工作,因此,楊聰材建議她找主管好好談一次。

 

一談之下才發現,主管覺得這位女職員的能力很強,想器重她,才會給予重任,沒想到反而讓事事求完美的她,感覺如此沉重。經過一番懇談,重新調整工作內容後,這位女職員又快快樂樂去上班了。

 

楊聰材認為,要解決辦公室壓力,應分成兩個層面來看,一是主觀認知上,培養良好的情緒管理,以開闊的心態去面對,不要老覺得上司找自己的碴兒;再者,遇到不合理的狀況,要就事論事,當面說清楚,而且肯定別人的用心和好意,不要當面不說,背後說閒話,讓原本單純的問題變得複雜。

 

何時該找醫生求助?

天主教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楊聰財表示,員工感覺主管刁難,通常有兩種情況,一是能力不足,卻接到超過能力的任務,因此想到就痛苦,並衍生出「上司故意找麻煩」的想法;一是被長官批評,或受到同事譏諷,情緒不穩定時,也容易覺得有人故意矮化或排擠自己。

 

一般說來,只要在工作中找到成就感,適時紓壓,就能解決壓力警報。但當情緒及壓力已影響生活,甚至壓力大到睡不著,產生負面思考,或一觸即發隨時會崩潰或亂發脾氣,行為上表現出坐立難安、急躁、發呆等症狀,就應找精神科或身心科醫生求助。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