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老ㄙㄨ 其實我也曾經是個害羞內向的人!老ㄙㄨ:參加社團活動改變了我,能讓我站上台侃侃而談的人生寶藏

其實我也曾經是個害羞內向的人!老ㄙㄨ:參加社團活動改變了我,能讓我站上台侃侃而談的人生寶藏

出處/ 老ㄙㄨ的希望教室臉書粉絲團 
撰文/
瀏覽數 : 3777
收藏 瀏覽數 : 3777
其實我也曾經是個害羞內向的人!老ㄙㄨ:參加社團活動改變了我,能讓我站上台侃侃而談的人生寶藏

前陣子,分享了一則關於談個性內向的TED影片,有網友驚訝的問:「無法想像老ㄙㄨ也是內向的人,可以請問老ㄙㄨ後來轉變、克服的關鍵嗎?」我的確是一位話不多、個性很閉俗的宅男老師,關於那些因個性害羞內向而做出的蠢事,可以講上三天三夜也講不完。但是,確確實實讓我能站上台侃侃而談、能面對群眾毫不畏懼,卻是從大學時期開始,從那些參與社團活動的訓練所累積下來的。

 

我還記得大一剛進大學時,望著直屬學長姐在台上帶領團康時的活力四射,內心有聲音不斷吶喊著:「我也想要成為這樣的人!」我知道我的內在有股被壓抑住的情感,我想要成為站在台上釋放熱情的人!

因此,我加入了與我個性截然不同的童軍團,跌破眾人的眼鏡。那四年上山下海的野地生活,還有許多活動及小狼反哺服務,展開了我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

 

除此之外,每個學期我還會再多參加一到兩個新社團:西畫社、國樂團、合唱團、書法社、影評社……每天非得要在宿舍關門前的最後一刻,才願意乖乖回宿舍就寢。

大二那年,社團裡欠缺美工人才,所以才大二的我,莫名其妙的就充當社團裡的文書長,一天到晚待在團辦裡畫海報。大三那年,社團裡又因為欠缺帶活動幹部,所以我又搖身一變成為活動長,在很多營火晚會中帶團康遊戲,在眾人面前又扭又跳,盡情釋放熱情。

當時自以為個性內向的我,根本就不知道我會這些。但後來證明,事實上我勝任得還蠻好的。有時候遇到一、兩百人的大型活動,我也絲毫不怯場,一樣帶著眾人耍寶,樂在其中。

 

畢業後,我發現這些參與社團的經驗,帶給我許多現學現賣的好處。

例如:美工才能,讓我在當兵時,在大家出操刺槍、渾汗如雨時,我在辦公室裡悠哉的畫著一張張海報。或是在我初任實習教師時,口袋裡的小遊戲和小唱跳,讓學生們愛死了我;甚至每週在課間活動時間裡,我帶著全校近千名師生又唱又跳,一起跟著我動次動次。

但年歲再漸長一些後,我發現參與社團,不單單只是現學現賣的學到技能而已。這段時間,是人生的寶藏,一直不斷反覆改變著未來的自己。

 

我發現參與社團活動,讓我更有規畫力與執行力。在那兩年內,我學會如何策畫一個活動,如何將戲劇及表演精緻化,如何將一個遊戲帶好,甚至如何在面對團體時可以掌握群眾的情緒。

參與社團活動,也讓我能忍受挫折,安於困境。上山下海的生活環境,說真的糟透了,讓我許多天不洗澡也能隨地入睡。有時候在晚會時把遊戲帶糟了,甩甩頭後再想著:反正明天會更好。

更重要的是,參與社團讓我跟更多人有了生命的連結。讓我學會傾聽他人聲音,與他人進行情感的交流與表達;並對生命有更多的好奇與探索,對未來一直抱持著正向的態度。

當時的盡情參與、盡情歡笑、盡情學習的一切,都成為後來人生很重要的累積。這段時光,成為日後仍依稀記得的一幅明亮畫面,伴隨著我渡過幾段灰暗的人生幽谷。

 

教書之後,因為指揮老婆的關係,我因緣際會加入了合唱團的行列。白天上課,晚上參與音樂社團活動,真是截然不同的人生體驗。離開了關係糾結的工作場域,和一群人單純只為了追求極致藝術,為了公益而走進偏鄉、安養院,帶給我一種深層而喜悅的滿足感。

尤其是合唱團成員來自四面八方,讓我聆聽到社會裡不同階層的聲音,讓我學會用更寬廣的視野來思考問題,而不是只是關在自己的小小象牙塔裡。

 

近年來常聽到許多大學生不願參與社團活動,而是忙於社交活動、打工、玩線上遊戲……就不禁令人憂心忡忡。去年,母校的童軍團因為招不到新生,而吹起熄燈號,更讓我們這些已畢業多年的學長姐們感傷不已。

感傷的是,我們的年輕一代,失去了從參與社團活動中,體驗與人真實互動的機會;也失去了挑戰自我、為未來累積能量的養份來源。

許多的能力,都需要透過緩慢的、不斷的受挫與調整後,才能蛻變成更美麗的姿態。從長期參與社團活動中,培養出的溫暖情感正是如此;從長期參與社團活動中,建立起對未來充滿正向、明亮的生活態度亦是如此啊!

 

關鍵字: 老ㄙㄨ自信內向社團活動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