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皮膚疾病 毛囊炎、汗疹、青春痘,別再傻傻分不清!

毛囊炎、汗疹、青春痘,別再傻傻分不清!

出處/ 2016年12月號/第35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791
收藏 瀏覽數 : 9791
毛囊炎、汗疹、青春痘,別再傻傻分不清!

當皮膚長時間處在悶熱環境,流汗又沒有馬上擦乾時,身上就容易長出一顆顆小小的紅色突起物,有時候還會發癢難耐,到底這是汗疹、毛囊炎,還是青春痘呢?治療方式又有何不同?


「青春不在,但青春痘還在」,許多民眾在長了痘痘樣的皮疹後,都會用這句話來自我安慰。不過,有些痘痘不一定是青春痘,可能是毛囊炎。臨床上就有不少患者,在摸到身上密密麻麻、一大片痘痘後,誤以為是青春痘,自行購買抗痘藥擦、或用抗菌洗面乳清洗,等到發炎部位愈擴愈大,痘痘愈長愈多,就醫檢查才發現原來是毛囊炎惹禍!到底毛囊炎和青春痘兩者該如何鑑別?又該如何治療毛囊炎?

 

嚴重的青春痘
可能造成毛囊炎?

毛囊炎的致病原因,通常是細菌、黴菌在毛囊裡孳生,造成發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美容醫學中心主任邱品齊表示,青春痘跟痤瘡桿菌造成發炎有關,算是毛囊炎的一種,但青春痘比較特別,是在「毛囊開口阻塞」後,剛好營造一個適合細菌生長的環境,最後才形成毛囊炎。因此,在醫療上會說青春痘發炎嚴重的話可能造成毛囊炎,但不能說毛囊炎就是青春痘。

 

邱品齊醫師進一步解釋,無論是細菌性毛囊炎,還是黴菌性毛囊炎,都與個人體質有很大的關係,體質再加上悶熱環境就容易反覆生成毛囊炎。例如最常見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有些人對金黃色葡萄球菌較無抵抗力,細菌就容易在患者的毛囊內孳生,進而發炎。

 

為什麼這些人較易罹患毛囊炎,目前尚無準確的醫學根據。例如黴菌性毛囊炎也有體質傾向,同樣的環境下並非所有人都會產生這問題。

 

長在頭皮上的毛囊炎
會不會導致禿頭?

臺北榮民總醫院皮膚部醫師吳貞宜指出,若毛囊只是發炎,不至於掉髮,但如果發炎情況嚴重又放任不管,就可能會造成整個毛囊組織被破壞,一旦破壞後的毛囊長不回來,就會造成疤痕性、永久性掉髮,進而禿頭。多數患者在一開始發炎時,就會去醫院就診,因此禿頭仍屬少見案例。

 

頭皮產生毛囊炎跟臉上長痘痘一樣會有疼痛感,但兩者造成的細菌不太相同。邱品齊醫師也特別提醒,常戴安全帽的民眾和工地工人,都屬較易罹患頭皮毛囊炎的類型。

 

保持患部乾爽+抗生素
治療毛囊炎不難

毛囊炎的就診情況因人而異,輕微的毛囊炎可隨體內免疫力增強而痊癒,不過,邱品齊醫師建議,只要皮膚出現「紅、腫、熱、痛」,就應就醫治療。

 

常見的治療方式會根據誘發成因而有所不同,首先要先去除誘發的原因,若是因悶熱造成,就讓身體保持涼快;若是流汗引起,建議可暫時減少運動量,或流汗後立刻擦乾。

 

臨床上,一般會先讓患者塗抹抗生素外用藥膏減少細菌、黴菌滋生。若毛囊炎長在毛髮處,直接塗抹即可,不需特意剃毛。程度不嚴重者,塗抹抗生素藥膏後,一周左右便可痊癒。倘若已經出現多顆毛囊炎且發炎嚴重、症狀明顯者,就會建議搭配口服藥。但想要避免毛囊炎復發,最重要的是治療後要盡量減少環境中的誘發因素,療效才會更好。

 

邱品齊醫師說明,在治療毛囊炎的部分,硫磺藥水、消炎藥因味道不好聞,現在鮮少使用;吳貞宜醫師也認為,硫磺藥雖有去角質及殺菌的效果,但硫磺藥較刺激,現在較少開立使用。

 

另外,坊間有許多人用各種民俗療法來對付毛囊炎,對此,邱品齊醫師鄭重澄清,現在臺灣治療毛囊炎鮮少使用「浸泡」方式,例如用醋酸鋁溶液浸泡發炎部位,或用鹽水、醋塗敷患部等,這些都沒有必要。這樣的做法非常麻煩且成效有限,而且若沒調配好稀釋的比例,反而會刺激皮膚,造成其他問題。最好的治療方式是用清水清潔患部,洗淨後擦乾,再塗抹外用藥膏。

 

除疤費用昂貴
預防重於治療

若是太晚發現毛囊炎,或因搔癢一直抓而留下疤痕,該怎麼處理?一般來說,臉部毛囊炎留下疤痕最常見的除疤方式是「飛梭雷射治療」,全臉一次費用約7000~10000元不等,且療程次數隨嚴重程度而異,不但價格高昂,治療疤痕的效果也相當有限,因此吳貞宜醫師並不建議民眾使用飛梭雷射治療來除疤。

 

吳貞宜醫師指出,「預防重於治療」,在發炎時要及時使用抗生素藥物減緩發炎,以免發炎情形嚴重,破壞真皮層,一旦產生疤痕,無論是抹藥、雷射等除疤方式,效果都很有限。其實,毛囊炎屬於較為表淺的細菌感染,若發病初期趕緊用藥物治療,不太會造成疤痕,通常是癰或癤,才比較容易留疤。

 

常見的皮膚問題
1.    汗疹
症狀:汗疹外觀紅紅、一小顆且會癢。
治療:擦痱子膏。
2.    青春痘
症狀:一年四季都有,夏季較嚴重、每顆長的時間不一樣。
治療:口服抗生素藥、抗發炎藥膏。
3.    毛囊炎
症狀:外觀類似青春痘、同時間長出很多顆。
治療:口服抗生素,細菌類用抗發炎藥膏、黴菌感染可用抗黴菌藥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