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皮膚疾病 泡湯治冬季癢?愈泡愈癢!

泡湯治冬季癢?愈泡愈癢!

出處/ 2002年1月號/第19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03
收藏 瀏覽數 : 2503
泡湯治冬季癢?愈泡愈癢!

冬季濕疹發作時真是奇癢無比,有人說泡湯可以止癢,這是真得嗎?今年入秋後,老王的皮膚就開始不安分起來,一些比較容易乾燥的部位,如小腿、腰際,每每洗完澡後就開始發癢。更慘的是,上床蓋上棉被後,這些地方更是癢到極點,讓他輾轉難眠;隔天一覺醒來,更出現許多下半夜入睡後無意識下所抓出來的傷口。 前天早上他到公園打太極拳,隔壁的太太好心告訴他,應該去陽明山泡泡溫泉,因為溫泉可以治許多皮膚病,她還記得自己年輕時有一次也是冬天皮膚癢,到處看醫師都不會好,最後就是到陽明山泡湯泡好的。 


老王聽了高興之餘,二話不說便開了車上山泡湯去。結果,泡的時候真的非常舒服,可是當天晚上皮膚卻癢得更加厲害,最後還得到醫院急診,打了針才勉強入睡!

上面這則小故事,是台灣冬天門診最常見的病人寫照。起初,老王只是因為冬天皮膚乾燥過了頭導致冬季濕疹而皮膚發癢,但是後來因為隔壁太太的好心壞了事,進一步讓泡湯惡化自己的病情,類似這種誤以為泡湯可以治療各種皮膚病的情況,也是國人冬季濕疹最常見的惡化因素!
 

泡湯不能治療所有皮膚病

其實,以專業的皮膚醫師觀點來分析,泡湯真正能夠治療的皮膚病,嚴格來說,只有疥瘡比較有醫學根據,因為酸性泉中硫磺泉質可以殺死皮膚中寄生的疥蟲,使疥瘡得到改善。 

在還沒有很好滅疥外用藥物的年代,的確有醫師會建議病人泡硫磺泉來治療疥瘡,也因此溫泉可以治百種皮膚病的說法就這樣誤傳開來。自此,只要皮膚會癢的疾病,都可能以訛傳訛地被認為可以用泡湯來治療。 

時至今日,滅疥的藥物進展一日千里,許多優異的藥物都可以有效地在短時間內將疥瘡治癒,所以已少有皮膚科醫師會建議病患用泡湯來治療疥瘡。

冬季濕疹不同於疥瘡,顧名思義,就是冬季時好發的濕疹,其實並不一定到了冬天才會發生,只要環境中的溫度或濕度夠低就有可能發生。它的另外一個名字「缺脂性濕疹」,更能充分表達該疾病的特性。 

人類在正常情況下,為了避免表面皮膚水分的喪失,必須要有適度的油脂,覆蓋在表皮的外層阻止水分蒸發,當環境中的濕度低到一個臨界值以下,水分會開始喪失,同時油脂也會開始不足,而油分不足更加速了水分蒸發,如此一來便進入惡性循環。特別像小腿前面、小臂外側和腰部等容易摩擦的地方更是如此,當皮膚乾燥到一定程度後,皮膚就會開始癢起來,發癢的皮膚經過搔抓,濕疹便接著形成。
 

誰容易得到冬季濕疹?

任何人都可能得到冬季濕疹,特別是環境中的濕度急速下降時,人體皮膚的調適來不及,便會產生典型的冬季濕疹。

最好的例子是初冬到美西或加拿大的台灣旅客,一下子從濕度五、六十度的台灣跳到濕度可能只剩二、三十度的美西,皮膚馬上乾燥起來,平日就缺乏保持皮膚油脂觀念的我們,不但不曉得要擦一些保持油脂的乳液,反而晚上回到旅館還拼命沖熱水澡,再將飯店的暖氣開到最大,這下子原本已十分乾燥的皮膚,更是被榨乾了僅存的油脂和水分,乾燥的皮膚馬上奇癢無比,隨便抓兩下,濕疹就出來了。

在台灣,因為濕度不會太低,最容易得冬季濕疹的通常是兩種人:一種是老年人,因為隨著年紀增長,皮膚保持油脂及水分的能力會漸漸下降;另一種是有異位性體質的人,這種體質的皮膚,冬天特別容易乾燥。

也正因為台灣濕度不會太低,所以我們很容易忽略皮膚的乾燥正慢慢進行,往往病人在初冬並不覺得乾燥,但皮膚卻已抓得一蹋糊塗。 

看到這裡,也許聰明的讀者會問:「人體的皮膚表面積這麼大,冬季濕疹比較容易發生在那些部位?如果可以多注意這些地方,應該不至於拖到很嚴重的地步?」

沒有錯!的確可以透過這樣子的觀察來防微杜漸!大體來說,四肢外側是人體最容易乾燥的部位,其中又以小腿前面為最,這地方往往是最早出現冬季濕疹的部位。其他像大腿前面、前臂外側也都是好發部位。另外,容易摩擦的地方,像男士繫腰帶的部位、女士穿戴太緊的胸罩,都容易發生冬季濕疹。 
 

4種避免皮膚乾燥的方法

了解冬季濕疹的成因和好發部位以後,相信大家對於如何預防,應該有一些概念!其實預防冬季濕疹的秘訣無他,說穿了,就是要想辦法避免皮膚乾燥。這可以透過下列4點來達成。

1.乾燥的季節,洗澡少用肥皂。
特別是上述好發冬季濕疹的部位,更應完全禁絕肥皂的使用。因為肥皂會除去油脂,將使皮膚更為乾燥。

2.不要用太熱的水持續沖洗容易乾燥的部位。
很多人都會用這招來止癢,但太熱的水反而會使皮膚更為乾燥,一時的快樂造成更久的痛苦。

3.早晚擦適量的乳液或凡士林來補充皮膚的油脂。
一般乾燥的皮膚用乳液應已足夠,但嚴重的乾燥則需凡士林才能解決。晚上擦這些東西的時間相當重要,應於剛洗完澡,擦乾身體時就擦,這樣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千萬不要吹個頭髮、看個電視再擦,這樣一來身上的水分早已蒸發殆盡,再擦效果就大打折扣。

4.避免直接穿著毛料的衣褲。
裡面最好先穿一件純棉的衣物,腰帶也不要繫得太緊,以減少摩擦。

 

不要讓冬季濕疹惡性循環

假如已經有冬季濕疹,除了做好上面的功課外,求助於皮膚專科醫師,接受正確的治療,是避免冬季濕疹進入惡性循環的不二法門。

如果一味地自我處理而未改善,皮膚必定搔癢難耐而不自覺地持續搔抓,此時皮膚的濕疹變化將更形加劇而奇癢無比!如此惡性循環往往會將皮膚帶到一個萬劫不復的境界,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一旦第一個冬天產生冬季濕疹,來年不管如何一定會再發的原因。

其實,早期的冬季濕疹通常只要皮膚科醫師開立適當的油性濕疹軟膏,塗抹1~2個星期便可痊癒;如果是比較嚴重的情況,只要配合適當的口服抗組織銨一樣會迅速痊癒,千萬不要因為自己一時偷懶不就醫,而帶來長期的皮膚問題。

關鍵字: 濕疹泡湯溫泉溫泉治病冬季癢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