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中醫養生 平喘止咳,試試3道藥膳

平喘止咳,試試3道藥膳

出處/ 2001年10月號/第18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364
收藏 瀏覽數 : 3364
平喘止咳,試試3道藥膳

秋天寒熱多變最易誘發氣喘,來一客沒有中藥味的銀耳百合麥冬湯、雪梨百合冰糖飲, 再配上補益強壯芝麻粥,潤肺止咳,面面俱到。

時序已進入秋天,從此時到冬天包括了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等六個節氣,《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曰:「秋三月,此為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說明自然界的陽氣漸收,陰氣漸長。到了秋冬,由於天氣漸冷的關係,身體的症狀較為凝滯不通暢,加上偶爾會出現炎熱如夏的天氣,體質虛弱者,對於天氣的寒溫變化較無法適應,故在此節氣,如何溫養體內氣機,是門很重要的學問。

白露之後,天氣逐漸乾燥,正所謂「秋燥」,空氣濕度小也容易皮膚乾裂、口乾、眼乾、唇乾、皮膚乾、大便乾,毛髮脫落,因此保濕十分重要。運動時盡量避免出汗太多,以免身體津液喪失,體內更為乾燥。

飲食要清淡,慎防蔥、薑、蒜、燒烤辣,太寒涼的瓜果也盡量避免。若無特殊狀況,可酌量攝取滋潤的食品如蜂蜜、乳品、芝麻、銀耳、杏仁、百合、麥冬、水梨、文旦、百香果、蘿蔔等,亦可服食粥品以固護胃氣。

除了飲食或用藥調理,此時宜適當進行形體鍛鍊,情志保持寧靜而歡愉,注意衣著、居室保暖,亦可行導引氣功的訓練。

就中醫觀點而言,秋天對應的臟象是肺系統,故在了解疾病的同時,注重調養有其必要,特別是呼吸系統,例如鼻炎、咳嗽、感冒、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再加上此時晝夜溫差大,寒熱多變,若不小心,就容易感受風邪而致病,甚至引發舊疾,真是「多事之秋」,所以必須注重保養,使體內陰氣內守,才能避免疾病纏身。

氣喘之中西醫療法

像氣喘便是秋天容易發作的疾病之一。氣喘是由於呼吸道結構發炎、水腫,造成阻塞,產生短氣、咳嗽、哮鳴音、胸悶等臨床表現,最常發作於夜晚3、4點。

治療除首重預防,遠離氣喘原外(例如避免灰塵、過敏的食物、注重保暖),適時使用藥物也很重要。西醫會根據氣喘發作的嚴重度,分不同路徑、不同方法給藥,一般會以口服、打針、噴霧器等給藥路徑,提供茶鹼、氣管擴張劑、抗膽鹼藥物、類固醇、肥大細胞穩定劑等藥物。

中醫治療氣喘則根據體質辨證論治,發作期以祛邪為主,例如表寒裡熱型可用麻杏甘石湯治之;表寒裡虛痰飲型可用小青龍湯、射干麻黃湯或厚朴麻黃湯治之;表虛痰結中焦型可用桂枝加厚朴杏仁湯治之;若屬虛寒夾飲型則用真武湯治之。

除了中西醫療法外,生活上對於氣喘有損之處亦要留意,如寒性體質(容易怕冷、腹瀉、手腳冰冷)或屬寒喘者,對於蘿蔔、水梨、橘子、葡萄柚、瓜類等寒涼食物,及冰品都要避免,另外魚、蛋、蝦、蟹等過敏原也要注意。

總之,不管是中西醫療法,要把症狀緩解都不困難,重要的是預防復發,除了加強對病人的教育,改善周遭環境將過敏原去除之外,噴霧器的正確使用,輔以中醫療法預防也是重要關鍵,當氣喘緩解,處於慢性期時,可用腎氣丸、參苓白朮散或黨參加蛤蚧、胡桃肉等方藥,根據不同體質狀況加以辨證論治,對預防氣喘應有恢宏效果。

中醫稱秋天對應的情志系統是憂愁,目睹秋的蕭瑟,草枯葉落、花木漸凋,心情自然受到影響,難免會有悽涼之感,此時對於情緒的調控分外重要,因此《素問》稱秋天要「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說明秋天當安寧情志,收斂神氣。《素問》亦云,秋天的作息當「早臥早起,與雞俱興。」如果能有調養的觀念,相信對於氣喘的治療定有助益。

3道調理乾咳及滋潤乾燥的藥膳

1. 銀耳百合麥冬湯
【材料】銀耳12克、百合12~15克、北沙參12克、適量冰糖。
【做法】將銀耳先用清水浸泡幾小時,待脹開後,與百合、北沙參、冰糖同放砂鍋中水煎,1小時後取汁飲用,食用銀耳、百合。
【功效】銀耳、百合潤心肺清熱,北沙參滋肺胃,冰糖潤肺止咳,四味同用養陰潤肺止咳。用於治療肺陰虛的乾咳、痰中帶血、口乾、便秘等症。

2. 雪梨百合冰糖飲
【材料】大水梨1個、百合10~15克、冰糖適量。
【做法】將水梨洗淨切塊,百合洗淨,同水煮,加入冰糖,水沸1小時後,取湯飲之。
【功效】水梨、百合兩者合用滋潤心肺、止咳安神,除了可治療心肺陰虛所致的乾咳、痰少的喘證,亦可滋潤身體機能。

3. 芝麻粥
【材料】芝麻154克、粳米100克。
【做法】兩味洗淨後共煮粥,粥熟加適量白糖服用。
【功效】兩味共用有補益強壯作用,用於體虛弱者補養,陰虛者亦佳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