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記性變差是不是老年痴呆症?

記性變差是不是老年痴呆症?

出處/ 2001年10月號/第18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486
收藏 瀏覽數 : 2486
記性變差是不是老年痴呆症?

俗話說「貴人多忘事」,如果能把一些討厭的人、煩人的事(如節節上升的失業率和跌跌不休的股市)忘掉,人生倒也滿愉快的;不過,如果經常忘東忘西,把重要的約會搞錯或工作上的事情丟三落四,可就糟糕了!
事實上,一般智能成熟的成年人很容易因健康情形不佳、情緒不穩定或生活中種種壓力造成暫時的記憶力變差,但只要去除可能影響的因素並加以治療,通常都能夠回到應有的程度。


不過,隨著年齡增長,邁入老年期的民眾多多少少都會感到自己記性有變差的趨勢,於是,常常有人憂心忡忡地到醫院就診,擔心自己是不是得了老年痴呆症?

 

 

5種智能退化的特徵

正常的老化現象,記憶力會穩定地從高處往低處下降,退化到某一程度為止而呈現水平狀態;但痴呆症的退化,卻會隨著時間愈來愈壞,最後可能連自己的家人、自己的名字也記不得。然而,只有記性變差,並不能確定是老年痴呆症,因為老年痴呆症指的是「一個心智成熟的成年人,在老年期發生漸進性的智能退化,並明顯地妨害了病患的社會及職業功能」,而智能退化的特徵包括以下5種︰


1.記憶力變差︰記憶力隨著時間演進,變得愈來愈差。
2.智能障礙︰時間地點及人物的判斷力變壞,搞不清今天是民國幾年幾月幾日、分不清身在何地、認不得身邊的人;計算能力變差,無法處理錢財、搞不清楚數目等;另外對日常生活事件的處理能力變差,不會打電話、不會搭乘交通工具,更嚴重者,甚至連洗澡、吃飯、上廁所都需要他人協助。
3.個性改變︰變得冷漠,情緒平板,對家人漠不關心,而且顯得較依賴、退縮。
4.容易發脾氣︰病患有時知道自己的能力變差,在家人要求病患做事時,病患因能力達不到,容易情緒不穩,和家人衝突,甚至出手攻擊!
5.精神行為症狀︰病患容易出現精神問題而引起家人不安,這些問題在臨床上常見的有妄想(覺得家中有人偷了他的錢、有人要害他或配偶對他有不貞的行為)、重複的舉動(同樣的問題問了又問、常常翻箱倒櫃找東西、吃過飯還要再吃一次)、迷路(一出門就找不到路回家)、日夜顛倒(白天嗜睡而晚上精神特別好且吵鬧)、幻覺(病患表示常聽到有人叫他的名字,而一直想出門)。

關鍵字: 老年癡呆記憶力變差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