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癌症治療 治癌中,快樂生活的秘訣

治癌中,快樂生活的秘訣

出處/ 2003年11月號/第21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076
收藏 瀏覽數 : 3076
治癌中,快樂生活的秘訣

治療癌症的過程中,對心理及生理都是嚴厲的考驗,面對生活,除了服藥、手術、檢驗之外,該如何抓住屬於自己的快樂秘訣。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罹患癌症是許多婦女心中最深的恐懼,然而怕歸怕,真的不幸遇上了,也只能硬著頭皮迎上前去,對抗癌症這個頑強的敵人。以乳癌為例,台灣地區每天有10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每天有3位女性因為乳癌失去寶貴生命。一旦被醫生宣佈罹患癌症,該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就成為當下最重要的課題。

 

高雄長庚醫院婦產部主任張旭陽指出,當確定罹患癌症時,當務之急是立刻尋求癌症專科醫師。如果是早期癌症,一般婦產科醫師都能處理,萬一是末期癌症,則最好求診於癌症專科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主任侯明峰表示,以乳癌為例,現在的醫療已經不是單靠一個科別的醫師,而是仰賴整個團隊,包括外科、整形外科、放射線科和腫瘤科醫師等,如果是比較小型的腫瘤,例如第一期乳癌,大小不超過3公分,則可以施行乳房保留手術,只要把腫瘤的範圍切大一點,整體手術的效果和過去將整個乳房拿掉的作用是相等的。

侯明峰說明,病人首先要先了解的是,腫瘤究竟是早期還是晚期?如果是早期癌症,可以考慮保留手術,這一點必須和外科醫師討論,討論的重點包括拿掉的範圍夠不夠?如果夠,當然是採取保留手術,這種手術方法最簡單、併發症低,而且恢復期快;但如果腫瘤太大,無法保留乳房,需要整個切除,這時就要評估:是否需要馬上做重建手術?同時要考慮到兩邊乳房的大小,如果乳房太小,那麼重建起來,兩邊較不對稱,究竟適不適合,還需要審慎考慮──當然整形外科醫師,絕對可以立刻做出兩個小巧的乳房──不過最後的決定還是要和主治醫師、病患的家屬以及病患本人討論之後才能定案。 

 

乳房保留手術

侯明峰表示,為了一勞永逸、斬草除根,以往的手術多半不會保留乳房,時至今日,則大可以選擇保留雙峰。「如果是上了年紀的女性,或許拿掉乳房的影響還比較小一點,但如果是年輕的上班族,一般情況下,醫師都會建議保留乳房,畢竟乳房對女性來說意義重大。」談到乳房保留手術,侯明峰提醒,手術成敗的關鍵取決於優良的醫療團隊,如果可以選擇,最好是在同一家醫學中心完成所有的手術和治療。

談到手術的必要性,張旭陽認為,大部分的癌症都需要手術治療,除非真的是太末期的癌症,或許動手術也沒有幫助,例如末期的子宮頸癌,開刀已經沒有意義,可能就直接做電療,讓癌症縮小,雖然不能痊癒,但可以延長生命。

 

如何預防復發

如何預防復發,是所有歷經手術和治療之後的癌症患者最關心的議題之一。抗癌和預防性的用藥還在不斷研發當中,侯明峰還是提醒患者注意一般性的原則,包括飲食和運動。飲食方面,盡量減少高脂肪、高糖、高熱量以及刺激性的食物。運動方面,則要維持規律性的運動,最好一星期5次,每次30分鐘。此外,減輕工作壓力也是預防復發的必要手段。 

張旭陽補充,預防復發的基本動作是定期檢查,例如乳癌,就必須做定期觸診,必要時則要加做X光或斷層掃描。

關鍵字: 癌症秘訣復發治療婦癌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