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皮膚疾病 秋冬不讓頭皮屑有機可趁

秋冬不讓頭皮屑有機可趁

出處/ 2003年11月號/第21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700
收藏 瀏覽數 : 3700
秋冬不讓頭皮屑有機可趁

秋冬頭皮屑容易增多,可能是哪些疾病作祟?除了抗屑洗髮精,天然的橄欖油也是抗屑利器?怎麼做才能告別惱人頭皮屑?

頭皮屑毛病不大,卻很惱人,撥弄髮絲便換來大片飛雪,尷尬極了,真讓人想找個地洞鑽進去!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弘傑表示,頭皮屑在秋冬容易增多,是因為這時溫度、溼度比較低,身體表皮細胞更新速度變快的緣故。

作息不正常及壓力為誘發因子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張雅菁進一步說明,「頭皮屑一年四季都會發生,秋冬比較多主要是因為皮膚代償性受到外在環境改變,使頭皮屑生長量變多,另外的原因可能是,環境變化讓細胞代謝與生長步調不一致,頭皮屑就多了起來。」

舉凡遺傳體質、季節交替、生活作息不正常、壓力太大等都有可能誘發頭皮屑,研究發現,遺傳體質影響最大。不過,張雅菁表示,前往醫院門診的病人,以作息不正常及壓力大佔較多比例。

頭皮屑主要是細胞不斷更新所致,屬於身體正常反應,不需太過焦慮,不過假如情況嚴重,或許是脂漏性皮膚炎的前兆,「有時頭皮屑是輕度脂漏性皮膚炎的病徵,與氣候、壓力與熬夜都脫不了關係。」張雅菁說,一般人大約有2~5%會患這種毛病。

小心乾癬、異位性皮膚炎作祟

脂漏性皮膚炎患者,天生有皮脂漏或脂漏性體質,甚至是過敏體質。這類人因為不正常細胞代謝,皮脂線分泌旺盛,頭皮或臉部都很油,初期症狀除了頭皮屑之外,臉部T字部位、鼻翼、眉間等處,甚至胸口、背後也會產生皮屑。

另外,像乾癬、異位性皮膚炎、頭癬等也會出現頭皮屑的症狀。罹患乾癬的人頭皮會發紅、頭皮屑增多;有過敏體質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則在皮膚皺折、彎曲處會起疹子,並發癢;頭癬屬於黴菌感染,也會產生頭皮屑,甚至掉髮。

頭皮屑量多的人,皮屑牙孢菌的數量相對較多,醫學界認為是牙孢菌增生所致。牙孢菌是一種酵母菌,具有「侵脂性」。皮屑牙孢菌與頭皮屑之間的關係,雖然尚處推論階段,不過很多人已開始使用抗黴菌的藥物來治療。

哪些成分的洗髮精能抗屑?

究竟頭皮屑到什麼程度才需注意?若撥弄髮絲頭皮屑才散落,別擔心,症狀尚屬輕微;假使頭皮屑一層層剝落,屬於中等程度;如果頭皮發紅、發炎,便屬於嚴重程度。一般洗完頭髮後第二或第三天出現頭皮屑,就要靠抗屑洗髮精解決比較有效。

市售抗屑洗髮精品牌眾多,不過添加的配方,主要以抗頭皮屑、抑制牙孢菌生長的成分最多。一般洗髮精成分大致可分為Ketoconazole(Nizoral)約1~2%、Selenium Disulfide(Selsun)、Zinc Pyrithione(ZPT)0.5~1%、Piroctone olamine(PTO)0.5%、Climbazole0.4%等5大類,成分之後的百分比說明添加的比例,其中以含有ZPT的抗屑產品最常見。

有些去頭皮屑的洗髮精,還含有抑制表皮層增生的成分,如幫助去角質、促進頭皮屑剝落的煤焦油(Tar)及水楊酸(Salicylic acid)等,在國外,則常可見到含有硫(Sulfur)的產品,效果也不差。其中含有ZPT成分的洗髮精藥性溫和,天天洗頭也無大礙。

很多人喜歡在頭髮上做造型,這時需要上髮雕,張雅菁提醒,造型髮雕通常含有酒精成分,容易對頭皮造成嚴重傷害,少用為妙!

橄欖油抗屑有一套

目前市面上出現許多標榜含有草本植物的無藥性抗屑產品,蔡弘傑指出,含有薄荷、茶樹等成分的抗屑產品,同樣可以抑制油脂分泌。以這類產品洗髮,相當涼爽,不傷皮膚,不過療效比藥性洗髮精稍弱一些。

另外,還有一種天然護髮油─橄欖油,用它來按摩頭皮,再以粗齒梳子梳頭,也可達到抑制頭皮屑的效果。

使用橄欖油主要是運用「藉油吸油」的原理,張雅菁說明,「塗抹之後將頭髮包起來約2~3小時,甚至隔天再取下洗頭也無妨,有意想不到的絕妙效果。假如遇到頑強的頭皮屑,可向醫師拿四環黴素藥膏,四環黴素可減少皮脂腺分泌脂肪,或讓分泌恢復正常,可和橄欖油混合使用,效果相當不錯。」

身體力行除屑效果佳

頭皮屑有時不單單是皮膚的問題,有些疾病也會導致頭皮屑增多。張雅菁提到,臨床上精神病人(如巴金森氏症病人)、愛滋病人,甚至是生病住院的病人,或肢體癱瘓、癲癇患者,頭皮屑都比一般人多,真正原因目前還不清楚,有說法指出是免疫系統失調所致。

如何才能解決煩人的頭皮屑?醫師建議要靠自己身體力行。最好生活作息正常且規律,不隨便熬夜;飲食上避免吃高熱量、高油脂的食物;加上使用抗頭皮屑洗髮精…。想要除去頭皮屑,自然不是難事。

抗屑洗髮精使用小秘訣

1. 不同品牌輪流使用,效果最佳。

2. 頭髮要重複洗兩次,第一次除污垢,第二次除頭皮屑。

3. 一周只要洗2~3次即可,否則頭髮容易變乾澀,皮膚也會產生抗藥性。

4. 抗屑洗頭3步驟:洗髮精倒在手上加少許水,搓揉起泡→將起泡的洗髮精塗抹在頭髮上→用指腹按摩15~20分鐘後沖掉即完成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