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皮膚疾病 戰「痘」高手教戰守則,讓你擁有無暇臉龐

戰「痘」高手教戰守則,讓你擁有無暇臉龐

出處/ 2000年6月號/第8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461
收藏 瀏覽數 : 3461
戰「痘」高手教戰守則,讓你擁有無暇臉龐

要成為戰痘高手,擁有一張無瑕的臉,除了購買合適的清潔用品外,別忘了請教皮膚科醫師。

「只要青春不要痘」不僅主治醫師賴憲宏指出,痘痘是青春期少男少女的吶喊,同本身是一種富含皮脂腺的毛時也是許多已過青春期,甚至囊炎疾病,可分為輕、中、已屆不惑之年的小姐、女士們重三種程度,輕度發炎以粉的困擾,尤其是當別人毫無顧刺為主,伴隨著些許痘痘或忌、大肆地對自己說出:「你膿皰,不會廣佈整個顏面;怎麼滿臉豆花」時,再堅強的中度發炎主要是痘痘和膿皰人恐怕也會躲入夜晚的被窩裡;重度則是膿腫性痤瘡,會潰堤。事實上,痘痘絕不是年有癤痂現象;而另一種類型輕人的專利,各種年齡層的人的青春痘會形成疤痕,即當都有機會與之相隨,用「全民痘痘退去後會在臉部造成凹公敵」來形容亦不過分!

青春痘形成的原因

台北市立中醫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邵士琛表示,青春痘是一種皮脂腺的發炎青春痘在醫學上稱為「痤瘡」,形成的原因性皮膚病,其發生的原因有主要是皮膚油脂分泌太多,無法順利排出,進而兩種:一為青春期,這是人孳生細菌,並將毛囊阻塞所造成的。如果沒有發類一生當中分泌最旺盛的階炎稱為粉刺,若是發炎則稱為痘痘,可以是疹段,可以說是由孩童變成大人的轉折點,此時身、膿皰、囊腫等症狀。至於長在前胸、後背、專家傳授戰痘秘笈,還您一個頭上的痘痘不叫青春痘,而天使般的臉孔。是土生土長的毛囊炎。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皮膚科體內部會產生大量的雄性激素,刺激皮膚表層的 皮脂腺,使其增生肥大、增加油脂分泌量;第二個原因則是皮脂開口處周圍的細胞過度角質化,形成栓塞,使得皮脂腺開口變小或完全阻塞。

原本油脂分泌量增多,再加上排出口變小或阻塞,造成油脂滯留在腺體裡面出不去,這時如果有細菌侵入,就容易引起發炎現象,也就形成所謂的青春痘。所以,只要能讓內分泌不要過於旺盛,或設法促使皮腺開口通暢,都可以減少青春痘的發生機率。

讓醫師協助你掃除痘痘

除了人體本身皮脂腺過於旺盛、毛孔內的細菌作怪,或是雄性激素的干擾外,賴憲宏指出,許多日常生活的細節都可能加重痘痘的肆虐程度,比方說,便秘、熬夜、壓力大、飲食油膩、細菌感染等,均會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而不當的使用化粧品、保養用品或擠壓痘痘,也都會導致其惡化。所以,要成為一個成功的戰痘鬥士,除了與醫師密切配合之外,這些日常生活上的瑣事也不能輕忽。

影響青春痘產生的因素

1.內分泌:如月經來前病灶常會惡化。

2.食物:如花生、巧克力、油炸食物對某些病人有惡化影響。

3.情緒:如緊張、焦慮、睡眠不足。

4.氣候:日曬、溼度過高對某些病人會有影響。

5.化學藥品:如口服或外用副腎皮質荷爾蒙,某些化妝品、工業用油、多氯聯苯、某些抗結核藥等,都可能引起青春痘。

關鍵字: 痘痘青春痘抗痘洗臉皮膚保養痘疤粉刺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