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深海魚油改善憂鬱症

深海魚油改善憂鬱症

出處/ 2001年8月號/第18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949
收藏 瀏覽數 : 7949
深海魚油改善憂鬱症

魚油除了預防冠狀動脈硬化、降低三酸甘油脂與對抗關節炎等功效已被證實外,魚油可能還是對抗憂鬱症的天然百憂解。隨著失業率升高,壓力指數居高不下,日益普遍的精神文明病──憂鬱症,也越來越受到重視。為什麼會產生憂鬱症呢?台北醫學院保健營養系教授黃士懿表示,憂鬱症的成因很多,與生理遺傳、社會環境、心理壓力、飲食文化等原因皆有關係,有時在特殊生理期間,如女性懷孕或經期時也會出現憂鬱症狀。在多元因子交互影響下,除了藥物控制外,最新的研究發現,深海魚油對於改善憂鬱症也有顯著效果。

多吃魚油可改善失眠、鬱悶等症狀

深海魚油富含omega-3脂肪酸,其中EPA和DHA這兩種不飽和脂肪酸科學家已證實是構成腦膜脂質的主要成份,具有健腦的效果。此外,也具有多種抗發炎與降低心血管疾病的保健功效,其中更以降低體內三酸甘油脂、保健心血管系統最為顯著,孕婦與幼兒應多補充。

日前,黃士懿教授與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蘇冠賓在進行國科會所委託的「深海魚油對改善憂鬱症的臨床研究方法」時發現,憂鬱症患者體內的DHA和EPA含量比一般人低,而孕婦懷孕時胎兒會吸收這些物質來合成腦細胞和眼睛,含量只剩下一般人的1/5左右,如果不隨時補充,很可能造成產後憂鬱的問題。

萬芳醫院精神科曾對一名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孕婦,施以只吃深海魚油的非藥物治療。一般孕婦一天的劑量大約2克,治療用的劑量則加重5倍。該孕婦連續吃了4週後,原有的幻聽和幻覺情況明顯好轉,生活逐漸正常。蘇冠賓醫師表示,從國外研究報告可發現憂鬱症與魚油的攝取量有關,因此在醫師的監督下採高劑量,但一般飲食攝取是無法吃到這麼多的,攝取量該如何拿捏,仍在摸索中。

蘇醫師進一步指出,目前深海魚油對於改善憂鬱症的研究還在實驗階段,但參與試驗的患者都表示長期失眠、心情鬱悶的情況獲得改善,不過究竟是心理因素還是深海魚油發生作用還言之過早。黃士懿教授也表示,透過魚油來改善憂鬱症情緒不穩定的症狀,70%的患者都可獲得改善。

不過,魚油並不能取代正規的醫療,建議憂鬱症病人不妨於正常藥物之外,多吃些魚或是服用魚油補充劑。此外,魚油雖好也是油的一種,建議可從每天肉類的份量中分一定比例用魚取代,才不會超量攝取。另外要特別注意,並不是所有的魚所含的油都是omega-3脂肪酸,有的魚含油量雖高,可是omega-3脂肪酸的比例卻不高。值得一提的是,魚的眼窩是omega-3脂肪酸含量最多的地方,吃魚時可別漏掉了。

魚肝油不等於深海魚油

深海魚油跟魚肝油很多人分不清楚,其實兩者差異極大。魚油是深海魚類脂肪的萃取物,屬於油脂類,主要成分是EPA和DHA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魚油多存於高緯度寒深水域的魚類脂肪中(如鮭魚、鮪魚等);而魚肝油又稱為「鮫鯊烯」,主要來源是魚的肝臟,最主要的成分是維他命A與D。

將魚油當作魚肝油吃,由於劑量小影響較小;但是如果將魚肝油當作魚油吃,長期大量服用,會在體內囤積過量的脂溶性維他命A與D,若無法代謝易中毒,使腦壓升高,食用時要特別注意。

此外,研究顯示,每天服用平均3~6克的魚油可降低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但多數研究均認為,魚油無法降低總膽固醇或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因此選擇魚油補充劑時必須特別小心,有些魚油補充劑未經嚴格品管,含有膽固醇或飽和脂肪,多吃反而會促使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上升,或是含有維他命A、D,服用後反而會出現腹瀉、噁心等現象。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藥劑科主任陳昭姿表示,魚油具有抑制血小板凝集的作用,很合適腦栓塞或血管硬化的病人,但出血性病人或是正在服用阿斯匹靈、抗凝血劑者,攝取魚油時得特別小心。

總之,最好還是以天然的深海魚肉來取代魚油,例如鱈魚、鯡魚、鮭魚、紅鱉、龍蝦、蠔、干貝等。即使當作營養補充劑,每天服用魚油的最高劑量也不應超過3克,相當於240克的鮭魚。

▼延伸閱讀

吃巧克力.深海魚.堅果.五穀能有好心情?吃錯則更憂鬱?

每週吃巧克力,降三高及代謝症候群風險?

每天增加小確幸的快樂很簡單!從散步、走走路開始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