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老了看不清不是理所當然,當心黃斑部病變來威脅

老了看不清不是理所當然,當心黃斑部病變來威脅

出處/ 2015年4月號/第33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73
收藏 瀏覽數 : 2873
老了看不清不是理所當然,當心黃斑部病變來威脅

眼睛視力模糊、看橫線變形有黑影,以為是自然的老化現象?錯!這些為黃斑部病變的初期症狀,應立即就醫,以遠離失明危險!

 

80歲的陳爺爺,這幾個月來,覺得越來越看不清楚,有時右眼還會出現黑點。他想說老了眼睛一定會越看越不清楚,認為是老化所引起的,就跑去眼鏡行配眼鏡,但怎麼樣都配不到看得清楚的眼鏡。後來就自己當起醫生去藥房買藥點,點藥點半年也沒效,有次女兒回娘家,帶他去看醫生,醫生告知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目前無有效治癒方法,但若不治療,恐邁向失明之路。

 

黃斑部病變
不可逆的視力減退

大家小學都念過,視網膜如同照相機的底片,是眼睛成像的地方,黃斑部則在中間,是最重要的部分。黃斑部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在正中間,試想若中間的視野缺損或受限,將大大影響日常生活,造成不可逆的中心視力減退。全世界目前大約有2500萬到3000萬人有黃斑部病變,專家預估,25年內,因為人口老化,罹患黃斑部病變的人口將成長3倍。

 

台灣的數字又如何?根據陽明大學社區醫學研究中心流行病學的研究統計顯示,台北市65歲以上老人視力障礙前3名是白內障、近視性黃斑部退化與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白內障也許換水晶體就可以解決,但黃斑部病變無法恢復原有視力。

 

根據「台灣石牌地區老年性黃斑部退化之社區流行病學研究」顯示,早期和晚期黃斑部病變在65歲以上的比例為9.2%和1.9%;當年齡由65~69歲升至80歲以上,早期黃斑部退化的盛行率由5%升高到24.4%,而晚期黃斑部退化則由1.0%升至9.0%。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