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健康懶人包 【健康懶人包】保健食品該如何吃,才能為健康加分?

【健康懶人包】保健食品該如何吃,才能為健康加分?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912
收藏 瀏覽數 : 7912
【健康懶人包】保健食品該如何吃,才能為健康加分?

現代人忙碌沒時間在家開伙,外食成了常態!但外食的料理方式,常是高油、高鹽,蔬菜水果攝取的少,這樣長期的飲食習慣,讓你擔憂營養不均衡,進而吃起保健食品嗎?但保健食品可不能隨便吃,常見的維他命、降膽固醇的維生素B群、紅麴,如何正確吃?保健食品能吃,但要怎麼吃才能不傷健康,更加分?本篇為你做整理報導。


保健食品吃越多越好?

保健食品並非吃越多越好!在選購保健食品時,千萬別因聽信親友說哪個好,就買來服用,建議選購保健食品前注意停看聽3原則:

 

停:買之前想清楚是否符合本身需求,不要因為廣告或家人朋友推薦就買。
看:看清楚標示說明、相關警語、注意事項、服用量……等內容。
聽:食用前可請教專業醫師或營養人員,尤其慢性疾病患者,以免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

 

最好只針對個人需要、缺乏的營養素補充即可,別吃太多種類。即使是食物,也可能與藥物發生交互作用,像:葡萄柚會干擾心絞痛藥、高血壓藥、降血脂藥、鎮靜劑、抗組織胺藥、抗黴藥等的療效,若情況嚴重,還可能因此送醫,更何況是保健食品。另外,建議疾病患者服用時,先詢問醫師意見、並遵照醫師指示服用。保健食品與常見藥物的交互作用,這篇整列表格讓你一目了然【快看這裡】

除了與藥物的交互作用外,吃多了對肝臟會有負擔嗎?請看這篇報導【保健食品能提神補腦?破解7大迷思】

 


維他命補過頭,恐增罹癌風險
現代人工作忙又常外食,擔心營養不均衡,就想靠維他命等保健食品來補充營養、抗過勞;根據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2013年統計,台灣人一年吃掉的保健食品達1095億元,可蓋1.5棟台北101大樓。但保健食品不是人人適宜,更不是多多益善,多項研究顯示,過量攝取維他命可能增加罹癌風險!→【請看此篇報導】 

 


三高又外食,B群需要嗎?
 
「三高年輕化」在近年逐漸成為趨勢,三高現在已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越來越多人年紀輕輕就有一高、二高,甚至三高全有。雖然專家們說「均衡的吃真食物」調養是最好的,但很多忙碌的上班族,三餐都外食,很難均衡飲食,因而希望藉由「保健食品」,來補充不足的營養。許多人推薦吃「B群」,原因是什麼?這篇有詳細說明→【降三高為何要吃B群?】

 


降膽固醇,哪些能幫忙?

膽固醇、血壓過高是生活習慣病,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客座教授謝明哲指出,這與不良的生活型態、飲食型態有關,最常見的是吃了太多醣類、脂質、蛋白質食物及喝太多的酒精,調整的方式是減少高油脂、高熱量的食物,或者可補充保健食品減少進食量或加速新陳代謝,排除堆積在體內的膽固醇及沉積血管壁內的老舊廢物。若需要保健食品幫忙,快看【哪些能幫忙?】

 


保健食品並非藥品,切記不能當藥醫不能治百病,營養均衡、保持運動習慣,才是健康的唯一道路喔!

關鍵字: 保健食品維他命b群膽固醇外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